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學生有接受教育的權利

2008/08/18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8 Aug
暑假開始時,有學生因為成績未如理想或行為欠佳等原因,被學校勸喻離校,甚至被開除學籍,引起社會關注。部份個案轉介本局,家長期望我們協調解決問題。

   每位表現未如理想的學生,都會面對不同的困難;可能未能掌握學習方法、未能適應課程與學習環境,或家庭因素等,難以一概而論。但我們相信,學校是最熟悉學生情況的,而且最有能力和有責任處理好問題。

   當我們接觸不同學校時,知道很多時候,校方都會按學生的能力與學習需要,盡力提供協助。若老師認為轉換學習環境或修讀其他課程,對學生的發展更有好處,會在較早階段就與學生和家長聯繫,一起探討轉校或修讀其他課程的可行性,並協助學生申請等。在一些個案裏,學校老師成功幫助學生找到理想出路。當學生出現行為問題,校方可調撥學校資源,由學校的輔導人員、學校社工跟進或尋求專業協助。

   對於一些處理欠妥的學校,我們必須指出,接受教育是學生的基本權利。根據免費普及基礎教育政策,學生唸完中三後,若有意願與能力繼續升學,都應該享有升讀高中的機會。學校應本著「有教無類」的精神,盡力教好每一個學生。學校若單以學生成績或操行欠佳而要求他們離校,實在有違教育精神。我們期望學校善用政府所給予的資源,為不同能力和性向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教育;並制訂適合的教學策略及輔導措施,協助他們解決學習困難。

   經本局跟進後,個案現已解決,家長與學生都滿意有關安排。我祝願各位同學珍惜機會,努力學習。

  教育局高級教育主任

  (學位安排及支援)程偉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