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書法有感

2008/10/23 13:38:31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3 Oct

近日有幸能隨一位長輩學習書法,長輩成名甚早,桃李滿門,現時正安享清福,鮮有機會再授徒了。因緣份所至,能得添居末座,聆聽受教。長輩輩份雖高,但為人平易近人,與一眾後輩言談甚歡,絕無半點架子。

長輩教授書法時,重意不重形,每每因各人喜好及根器,而提點書寫之重點。由一筆一橫的基礎,到一氣呵成的書寫之道,皆深入淺出的演示。

在學習練字之時,對陰陽的變化有了新的感悟,可以在另一個角度去體會風水堪輿。

初學書法,需要了解字體的結構,由字體的筆序,正確的書寫模式,都應該明白清楚。
在玄空風水中,亦是如此,必須明白形與勢的分類。

由基本入手,依次第漸進,再非一筆一劃而書,而是一筆而就,使字形完整結實。
而風水與及部份玄學,都大忌施用時支離破碎,以單訣而用。要明白連環貫通,不可施一法而忘一訣。因為象雖有相同,而其起用則有所分別。只可因材施法,斷不可因法而用,這才是玄空風水活用的層面。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10/25 21:56:13 回覆

yy太,

係,寫字時的確暫忘煩惱,得到一時的清靜。你亦有寫書法嗎?

2008/10/24 23:05:04 回覆

SAI 兄,

學書法是好好的減壓方法. YY太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