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我學到的十件事

2008/10/24 20:00:04 網誌分類: 經濟
24 Oct

 計 算 財 富 的 話 , 我 比 幾 星 期 前 窮 了 不 少 。 原 先 計 劃 五 十 歲 前 退 休 , 現 在 可 能 要 押 後 五 至 十 年 。 我 寄 望 醫 學 會 不 停 進 步 , 到 退 休 時 我 仍 有 強 健 的 身 體 享 受 人 生 。 凡 事 要 向 好 的 一 面 看 , 財 富 不 應 眼 於 金 錢 , 若 果 以 智 慧 計 算 , 我 比 幾 星 期 前 富 有 了 不 少 , 而 這 財 富 誰 也 不 可 從 我 身 上 拿 走 。 這 幾 星 期 眼 巴 巴 看 自 己 的 財 富 蒸 發 , 但 那 股 充 滿 智 慧 的 感 覺 是 我 首 次 感 受 到 。 我 要 跟 大 家 分 享 金 融 海 嘯 教 曉 我 關 於 投 資 的 十 件 事 ︰


一 、 所 有 股 票 皆 危 險 , 不 管 它 是 藍 籌 與 否 。 藍 籌 股 中 , 我 以 為 和 黃 的 抗 跌 能 力 應 較 高 , 因 為 它 的 多 元 化 業 務 遍 布 全 球 , 可 分 散 投 資 風 險 。 過 去 三 年 , 和 黃 股 價 大 多 在 70 元 至 80 元 之 間 徘 徊 , 它 現 價 不 足 50 元 。 《 壹 週 刊 》 讀 者 的 愛 股 宏 利 , 它 的 股 價 兩 週 內 跌 三 成 , 二 三 線 股 慘 況 更 不 消 提 。 市 盈 率 低 至 三 至 四 倍 , 股 息 逾 十 釐 的 工 業 股 處 處 可 見 , 投 資 者 執 平 貨 不 知 從 哪 開 始 。


二 、 Buy And Hold 策 略 潰 不 成 軍 。 三 年 前 閣 下 以 85 元 購 入 長 實 , 其 間 股 價 升 至 155 元 , 假 如 沒 賣 出 的 話 , 這 個 理 應 穩 健 的 長 期 投 資 現 值 72 元 。 或 者 做 一 位 價 值 投 資 者 的 首 要 條 件 是 長 命 , 畢 菲 特 78 歲 仍 不 停 作 長 期 投 資 , 我 的 退 休 計 劃 非 自 願 地 延 至 60 歲 看 來 並 不 過 分 。


三 、 所 有 人 都 輸 錢 。 我 有 一 位 世 叔 伯 退 休 後 全 職 投 資 , 他 不 沾 手 股 票 , 只 玩 外 匯 , 投 資 風 險 屬 於 穩 陣 派 ; 他 對 日 圓 和 澳 元 特 別 有 心 得 。 他 的 近 況 怎 樣 ? 我 相 信 不 用 多 說 , 他 已 兩 星 期 沒 有 回 覆 我 電 話 。


四 、 金 錢 不 是 萬 物 之 惡 , 債 才 是 。 回 顧 歷 史 , 幾 次 金 融 危 機 的 成 因 都 是 負 債 過 多 , 但 借 錢 之 前 我 們 總 是 忽 然 失 憶 ; 銀 行 借 錢 給 你 和 追 你 還 錢 時 嘴 臉 的 分 別 可 以 很 大 。 時 裝 連 鎖 店 佑 威 被 債 權 人 申 請 清 盤 , 據 聞 原 因 是 公 司 無 力 償 還 銀 行 12 億 元 債 務 。 我 有 個 疑 問 , 一 間 年 賺 不 足 一 億 元 的 中 型 公 司 , 怎 可 以 借 到 12 億 元 ? 不 計 還 本 , 每 年 利 息 起 碼 七 至 八 千 萬 元 ! 這 是 佑 威 抑 或 是 銀 行 的 錯 ?


五 、 「 互 不 相 干 」 ( Decoupling ) 理 論 是 廢 話 。 發 達 國 家 和 發 展 國 家 , 股 票 和 債 券 , 外 匯 和 商 品 , 所 有 投 資 工 具 全 線 下 跌 , 最 需 要 分 散 投 資 發 揮 效 用 的 時 候 , 它 偏 偏 失 靈 。 把 雞 蛋 放 在 一 個 和 多 個 籃 的 分 別 原 來 不 大 , 結 果 都 是 輸 。 我 現 在 仍 聽 到 有 專 家 分 析 中 國 經 濟 跟 歐 美 國 家 不 同 , 不 會 受 海 嘯 牽 連 … …


六 、 股 價 低 不 代 表 它 不 會 更 低 。 大 概 是 今 年 八 月 , 當 時 中 資 股 股 價 已 大 幅 回 落 , 我 跟 一 位 我 尊 重 的 基 金 經 理 談 天 說 股 , 我 問 他 有 沒 有 優 質 中 資 股 可 考 慮 購 入 。 他 向 我 介 紹 中 海 發 展 , 解 釋 這 間 公 司 基 本 因 素 甚 佳 , 股 價 並 沒 像 其 他 中 資 股 崩 潰 , 甚 為 「 硬 淨 」 , 當 時 股 價 約 20 元 。 中 海 發 展 現 價 6 元 。 最 令 我 困 惑 的 , 是 到 今 日 我 仍 覺 得 這 位 基 金 經 理 的 分 析 沒 有 錯 。

七 、 許 多 我 們 以 為 是 聰 明 人 其 實 不 甚 聰 明 。 香 港 人 喜 歡 以 財 富 來 衡 量 智 商 ( 甚 至 人 格 ) , 即 是 財 富 愈 多 , 人 就 愈 聰 明 。 在 未 來 一 段 時 間 , 香 港 的 聰 明 人 人 口 將 急 降 。

八 、 從 今 以 後 , 不 要 再 相 信 入 行 少 於 七 年 的 基 金 經 理 。 去 年 指 上 升 四 成 , 買 盈 富 基 金 已 穩 賺 四 成 ; 稍 為 進 取 的 基 金 經 理 賺 七 八 成 毫 不 稀 奇 。 金 融 海 嘯 把 基 金 經 理 打 得 人 仰 馬 翻 , 投 資 者 目 睹 投 資 經 理 的 功 架 是 , 人 贏 我 贏 , 人 輸 我 輸 。 一 個 經 濟 盛 衰 周 期 至 少 是 五 至 七 年 時 間 , 以 後 考 慮 投 資 基 金 的 時 候 , 第 一 個 問 題 是 , 請 基 金 經 理 交 出 他 過 去 七 年 的 成 績 表 。


九 、 原 來 梁 錦 松 沒 錯 ︰ 「 有 咁 耐 風 流 , 有 咁 耐 折 墮 。 」 過 去 的 順 境 寵 壞 了 我 們 , 對 許 多 事 情 都 持 有 不 合 理 的 期 望 。 我 們 要 再 適 應 現 實 ︰ 贏 錢 不 是 必 然 的 , 贏 到 錢 很 可 能 是 運 氣 , 投 資 路 上 荊 棘 滿 途 , 輸 錢 深 淵 無 處 不 在 。


十 、 金 錢 不 代 表 一 切 。 我 三 歲 的 兒 子 不 知 道 什 麼 是 金 融 海 嘯 , 他 每 天 開 開 心 心 生 活 , 終 日 幻 想 自 己 是 管 弦 樂 團 指 揮 , 最 不 開 心 是 媽 媽 不 在 他 身 邊 。 今 天 回 家 , 大 力 擁 抱 家 人 , 他 們 最 不 介 意 你 怎 看 自 己 。 週 末 我 會 走 出 屋 外 享 受 陽 光 , 因 為 去 馬 爾 代 夫 的 度 假 計 劃 無 限 期 押 後 。


蔡 東 豪 Tony Tsoi
現 任 上 市 公 司 精 電 國 際 行 政 總 裁 , 港 交 所 上 市 委 員 會 副 主 席 。 他 曾 任 職 投 資 銀 行 , 在 《 信 報 》 以 筆 名 原 復 生 撰 寫 財 經 專 欄 , 對 投 資 及 求 知 有 無 限 渴 求 , 習 慣 早 上 四 時 起 床 寫 作 找 樂 趣 。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8/10/30 20:04:29 回覆

LYNX

我既網上零售業務,都只不過係賣返以往收藏開既垃圾,有電影紀念品,當做環保,又有d少收入。不過仲未有時間搞....希望可以快d展開啦。

小潘

2008/10/30 16:22:02 回覆

好同意你果十點,雖然今次都有損失,但係從中學到嘅嘢都很多,尢其係心理上,

可以做到處之泰然,而且瞓得著嘛.  

好奇八掛吓,你個網上零售業,賣啲乜架.

 

2008/10/29 18:10:25 回覆

Kenneth Wong  

今日風暴都打破左我唔少信念,呢個世界好像什麼都信不過了

小潘

2008/10/29 17:40:26 回覆

I don't agree with point 2. Buy and hold strategy still works, but for longer period, say 10 to 30+ years. It's not appropriate to judge it by just a few years.

Of course you should hold the correct stock. No.1 and No 13 are not good choices. No. 13 business is too unpredictable, and its financial statement is too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in fact, it hide too much details). No.1 is periodic.

In addition, once the fundumental of the company change, we should re-access if it's still suitable to hold. e.g. after HK Telecom (008) acquired by PK son, it became rubbish.

"Buy and Hold" may not be the best straegy, but it still works. For me I would not hold when the market go crazy, I'd sell and wait to buy back at lower price. I did it to my 005 and 945.

2008/10/24 23:40:50 回覆

在 one 周看到上文 , 一個知道自己錯在那裡及肯修正的人, 如金兄說 : 最後必能獲得成功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