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夢不醒

2008/10/25 02:32:48 網誌分類: 經濟
25 Oct

全球金融體系陷入水深火熱中,亂勢已成難救挽。問題未解決,先追究責任,總要找到人揹黑鍋,才告安心,真是人類的共性,齊齊創出這一場金融海嘯共業,沒有誰可以獨善其身。

其實人的適應能力極強,再艱難的歲月都可挺過去,只是過程太靜默會不慣,大鑼大鼓擾擾攘攘「過引」些。今次風暴傷得最重那批應為有錢一族,但即使身家蒸發一大半都不會影響到三餐一宿,紙上富貴煙消而已。

反而有興趣知道,美國的消費文化,這個「先使未來錢」的習慣,真會因今次的教訓而更改?這是夢罷,已夢千年,很難醒轉。你叫中國人不儲蓄,他們會冇安全感,而叫美國佬有錢唔使,他們會身痕。

只是,時移世易,美國佬世界一哥的地位經此一役,已難維持,休養生息完之後,重新執位,必然是東昇西落之局,就像奧巴馬總統的氣勢已然運轉全身,不能逆轉一樣。而無論如何,只要美國消費行頭的夢繼續,盛世的繁華一定會重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