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五臟不分

2008/11/01 14:45:00 網誌分類: 寫作
01 Nov

周日擔任社聯舉辦的「本地民間美食歷史遊」義務導賞員,帶著廿多名後生仔女品嚐地道街頭小吃,並且講解小吃的淵源和流變。其中一站來到北角書局街「十三座牛雜」,在半條街以外已聞到牛雜香,眾人食指大動。

 

常說「五香牛雜」,以為花椒八角是必有的香料,但實情何止五香,而且花椒八角因味太搶不能落太多,十三座牛雜的老闆湯先生說,他們的牛雜足有十多種香料配合,而那桶陳年滷水汁更是寶貝,每日都吸收新的肉汁,所以愈耐愈夠味,但要很小心服侍它,即使鋪頭不開門,也是天天找人開火煲它一下。

 

街頭小吃也隨著時代變遷,政府的食物衛生宣傳廣告也夠嚇人,車仔檔小販叼著口煙剪牛雜的污糟邋遢畫面的確惡心,後生一輩愈來愈不接受。十三座牛雜也變了身,變成街邊鋪,最近還開了分店,湯老闆還猶豫要不要在鋪面保留車仔檔的設計特色。生意做大了,自設中央工場,出品無疑比以往乾淨,加上老闆規定員工串牛雜要串得企理不可「吊吊fing」,免得滷水汁fing到客人周身都係,也避免滴污鞋頭,難怪老闆說多了OL幫襯。

 

只見各人吃得津津有味,但當中很多人竟然不知自己吃的是甚麼部位,都圍著湯老闆問長問短,除了胰臟的牛膀、牛肺、多肥膏的粉腸和大腸外,最夠各人驚奇是所謂牛肚原來是牛的胃,而且牛是有四個胃的,即金錢肚、草肚、沙瓜和栢葉,見各人聽得嘖嘖稱奇,我忍不住說,新一代不僅「五榖不分」,而且「五臟不分」!

回應 (10)
我要發表
2008/11/08 02:39:02 回覆

同時佢地太過容易去放棄。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1/07 11:31:31 回覆

現在父母提供相當保護的環境給子女,避免他們抵受逆境,咁就出事了,將來他們如何獨自應付難以預料的不如意事呢?

2008/11/06 03:16:06 回覆

都唔會啦。其實係現時的年青人比之前的同年人士生活好好多,佢地要經歷的事太小了,因為經一事長一智。再加上現時科技太發達了,物質生活又太好了;父母愛護令佢地覺得好多野都係理所當然的,其實也有好有唔好的。最大的原因我覺得會係現時真係用心讀書同有上進心的年青人比之前的人小好多。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1/05 15:58:26 回覆

讀者1號,你後生,但我覺得你頗有思想和見地。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1/05 15:57:49 回覆

pandalec,去澳門啦,澳門的街邊牛雜,仍然好好味。

2008/11/04 05:00:19 回覆

掃街係人生的一大樂趣!好懷念剪牛雜的聲音!

現時有研究表示,現在的年青人的智識水平比20年之前的年青人低。現年14歲的兒童的智識水平只有20年之前的12歲兒童的智識水平。

2008/11/04 03:20:11 回覆

哇!牛雜!正呀!

好懷念街頭小食文化,以前"掃街"牛雜是必掃之一其次是炸大腸!

那推車仔的牛雜熱騰騰的,老闆拿著大較剪,剪呀剪呀!

加上介辣美味無窮!現今店舖所食的牛雜跟街邊的味道總是有點點差別!

乜許是少了那站左街邊左閃右避的"樂趣"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1/03 15:40:36 回覆

團員的募集不關我事,我只係交我自己出來。

2008/11/02 18:00:03 回覆

下次預埋我 ............ X 2

立 冬
立 冬 2008/11/01 14:49:14 回覆

下次預埋我, 我都想跟你去啊! 點解唔早講? {#icon57}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