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科學家發明新黏膠蜘蛛俠或成真

2008/11/02 09:35:24 網誌分類: 時事
02 Nov
華裔科學家發明新黏膠蜘蛛俠或成真
(星島)10月10日 星期五 14:53

美國    一個由華裔科學家組成的小組,模仿壁虎四肢能緊緊垂直依附牆壁的原理,研製出一種新型乾燥黏膠,黏貼力較壁虎腳超出10倍。這種新黏膠的發明,令到人們渴望像漫畫中的蜘蛛俠    般飛簷走壁的夢想,或有機會實現。在自然界,壁虎依靠神奇的腳「飛簷走壁」,靜止時緊緊吸附,移動時輕鬆脫離。

成員包括喬治亞理工學院華裔科學家王中林及代頓大學研究員戴黎明    的一個研究小組,最近成功利用碳納米管陣列製成仿生壁虎腳的黏膠物料,其吸附力勝過真正的壁虎腳,而且也能輕鬆脫離。

這個研究小組在10月1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科學》雜誌上說,碳納米管是由純碳原子組成的管狀結構材料,具有尺寸微小(其直徑大約是頭髮直徑的萬分之一)、重量輕、柔軟靈活、機械強度高以及電學和熱學性能突出等特點。在碳納米管基礎上開發出的仿生壁虎腳黏膠,既能在垂直表面上輕鬆吸附重物,也能夠從不同角度輕鬆取下。

王中林在接受新華社    記者訪問時說,納米仿生是目前納米科學界最前沿的研究領域之一。近年來,科研人員試圖用納米材料來類比壁虎腳,但都局限於光滑的物體表面,而且無法有效控制「強吸附」和「弱脫附」的過程。而王中林的研究小組應用結構可以控制的直立型碳納米管陣列,成功研製出具有「強吸附」和「易脫附」性能的仿生壁虎腳,使仿生壁虎腳朝著實際應用方向,邁出了最關鍵的一步。

王中林等人研製中的仿生壁虎腳,可黏附在多種物體表面,例如光滑如玻璃的表面、砂紙及聚四氟乙烯膜等相對粗糙的物體表面。如果目前的碳納米管陣列可以擴大,將來使用巴掌大的碳納米管陣列(10乘10厘米),就可以在屋頂上懸掛一個100公斤重的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