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興佛學

2007/01/31 16:35:47 網誌分類: 感悟 & 應用
31 Jan

世间对佛学其实有许多误解。佛学的确强调诸法因缘而起,空白自性,但并非说每人前途命中注定。坏的命运也可以藉种种植善而加以改变。佛教并不鼓励人听天由命或乐天知命,而希望人开创命运。同样佛教对世事关心而不干政,对科学知道而不迷信,对财富享有而不拥有。佛教有所取,有所舍,有所舍才能有所得。

佛学并不排斥赚钱,关键在于你的出发点,你赚钱的目的是什么。有些人赚钱是为了自己,自己感官的享受,自己欲望的满足,所以他很在意赚,很在意亏,能得不能失。有些人赚钱为了他人,为了社会,为理想而奋斗,看起来高尚,实际上脱离了人的本性,脱离了社会的物质基础,结果不会有赚钱的动力,变成一种空洞的目的。佛教赚钱是自利利他,既是为了自己的生存,也是为了回报社会,济救众生。能够赚钱其实是一种福报。有了钱才能使自己生活,有了钱才能保持自己的臭皮囊,没有钱,不去赚钱,怎么能有机会、有基础、有身体、有能力去帮助社会和弘法利生呢?佛教对金钱也持有享有并不拥有的理财观,不去追逐金钱,不去寻找暴利,不去损害别人,不成为金钱的奴隶,相反去方便社会大众、去宣传佛学佛理、去布施结缘,广植福田,也就是要用好钱,让钱流动。拥有金钱是福报,会用钱是智慧。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7/01/31 18:03:41 回覆

空即是不空,不空即是空

空? 不空?

2007/01/31 17:39:50 回覆
萬物皆空
2007/01/31 16:45:58 回覆
受教受教.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