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夜之韻

2008/11/10 12:58:26 網誌分類: 散文
10 Nov

     從小我就喜歡黑色的夜,那時的我尚未讀過「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喜歡夜,並不是因為受這一詩句的影響。而是因為在夜裡,我的頭腦更加好使。夜裡,不管是讀書做功課,我總覺得自己的思路遠比白天清晰。盡管黑夜總是讓人聯想到罪惡、危險以及鬼神的故事,我偏偏就是喜歡黑色的夜。即使在那因為看了電影《畫皮》而害怕面對黑夜的歲月,我一樣喜歡夜。《畫皮》固然夠嚇人,但是,被嚇之餘卻因被嚇而感到刺激、過癮。誰叫自己喜歡黑色的夜呢?

     每當最後的一縷夕陽之光留給漁舟最後一楨回憶,海水和天空同被畫師塗成了紅色的喜悅,夜也在無限美麗的意境中稍然加入了她優雅的舞姿。眨著眼睛的星星為天空添加了韻律,不知道柴可夫斯基或者貝多芬的靈魂是否就在這夜空中的那些亮晶晶的星星裡?但我相信,在沒有星星的月夜裡,月色是可以說話的。要不,瞎子阿炳怎麼可以拉出那樣美妙的《二泉映月》呢?《二泉映月》一定是會說話的月色仔細向阿炳描繪出來的;每當華燈初上之時,一葉小舟入泊小鎮的小橋流水之間,即使你不是身在姑蘇,你也可以輕易地進入《楓橋夜泊》的詩情畫意之中。那時候,你就像在和詩人對話,你可以聽著潮汐中進入「江楓漁火對愁眠」的雅韻,進入「夜半鐘聲到客船」的幽深意境中,去解讀詩人的喜怒哀樂和他的情懷。也許你聽不懂大海澎湃究竟是在演奏《藍色多瑙河》還是在演奏《降B大調》,但是,我相信大海是最具天才的藝術家,而夜色讓他將他的天賦發揮到了極致。

{#IMG_0294.JPG}

      無論是古今中外,夜總是藝術的大師。張藝謀導演了一個奧運會開幕式的晚會,給了人們一種美輪美奐的藝術享受,留給我們一個意猶未盡的夜。他也算是大師,可是,那祗是對生活的還原。和夜這個大師相比,那就差得遠了。夜是黑色的,黑色充滿著「玄」的意味。黑夜更玄,玄就玄它在賦予了各種各樣的藝術以生命,藝術形式各異,藝術家的藝術造詣有高有低,但是,黑夜可以輕車熟路地統一駕馭了這些藝術家。從嫦娥奔月開始,夜總是用藝術來充實他自己。由於夜的豐富想像力,夜臆生出了鬼神,鬼神於是總在夜色中潛行;由於夜的深沉,夜派生出了罪惡。蒲松齡在白日無法為百姓伸冤,夜間便潛心寫《聊齋誌異》來為民呼冤。由於夜的多姿,夜的藝術也是多樣的。古代的許多軍事家都以夜來用計實踐他們的軍事才能,現代的商家則將夜打扮成珠光寶氣。無論在生活中還是藝術之路上,夜都以他的黑給了我們各種各樣的靈感,有了夜,我們的現實生活才能更加豐實。

      當中秋節的夜晚,人人都在賞月之時,我總是專心地聽月亮給我講故事。每年中秋,月亮給我講了一個「夜」的故事。

      據說,夜原來是玉帝的第三個女兒,是一個多才多藝的才女,在盤古開天地的時候,曾經畫出了七幅畫卷,拼出來的圖案後來成了盤古開天闢地之後的地球的藍圖。不僅如此,她詩詞歌賦樣樣皆精,都達到了極高的藝術造詣。由於她看不慣「父皇」祗準自己嬪妃三千、夜夜風流,卻強迫自己戒色。於是,她寧願不作天上的神仙,而願意下凡和凡夫俗子過日,於是,玉帝將她逐出皇宮,他誓言和夜斷絕父女關係,夜於是被貶下凡,嫁入「更」門。

     這家人有五子,長子叫一更,次子叫二更,三子便是三更,四子即四更,五子名五更。夜先是嫁給了一更,一更繡口錦心擁有潘安之貌,雖多才卻學藝不精,因身子弱而少壽。一年後,一更年三十而亡,臨終,吩咐二弟二更「接班」,做夜的丈夫。

     二情相悅,二更才藝樣貌皆勝一更一籌,可惜,身子比一更還要差,在一更亡後兩年也追隨一更而去了「天國」。

     三更也依樣畫葫蘆成為夜的第三任丈夫,這位老三才藝是五兄弟中最精,可是樣貌卻遠遜於其兩位兄長。夜很愛三更的才華,也就不在乎三更的樣貌,夜和他過日子遠比她和他的兩位哥哥的日子過得更加幸福。可惜,好日子也祗有五年。五年後,時有瘟疫,三更暴病身亡。

      四更取而代之當了夜的第四任丈夫,四更樣貌普通,才藝勝於一更、二更,遜於三更,四更最能用口討好夜,所以,才二十八歲、美麗端莊的夜,和四更的生活也是很有滋味。然而誰也沒有料到,不久因為拈花惹草被夜發現,四更被迫和夜分居。小叔五更獨善吹蕭,尚未娶妻,見夜「寂寞」,乘虛而入,占有了夜。後來,五更也因拈花惹草而得梅毒而死。玉帝得悉夜的不幸命運之時,夜也己染梅毒。

     玉帝派天兵天欲將夜迎回天庭,夜要「父皇」應承三事,她才回歸天庭:一、每日須白天和黑夜相間,黑夜由下午七時至第二日早上五時為止,共十個小時,分為五更。以此來紀念夜與「更」氏兄弟的幸福日子;二、凡是善用黑夜用功者,應盡量讓他們得到功名;三、要想在藝術上達到顛峰者,須夜夜發奮至三更。玉帝應承了夜的要求,於是,夜回到天庭,在天宮中鬱鬱寡歡而死……

     從那以後,夜就永遠和藝術、靈感、才華聯係在一起了。夜因為藝術而有了自己的韻律,藝術則因為夜而得到了生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