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2007/01/31 22:44:16 網誌分類: 政治
31 Jan
早前表明有意角逐行政長官的梁家傑,今午(一月三十一日)正式宣布,已取得111位選委的提名,有資格角逐今屆的行政長官。梁家傑表示,選委提名他角逐特首選舉,是顯示他們想打破小圈子選舉,希望透過選舉令到多個議題得到公開辯論。

 

但是,梁先生像是忘記了,今屆行政長官競選共有八百名具資格的投票人。按梁先生之言,即有689名現階段未有表態支持的選委或是持相反意見,或至今未有決定,豈不令人聯想到梁先生與當年「夜郎國國君」,誰人更有井蛙高見?

 

再者,現階段表示提名梁先生的選委們,被梁先生形容為想打破小圈子選舉之士。惟於20061210日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被梁先生一直稱之為「小圈子選舉」。一名由梁先生視為「小圈子選舉」選出來的選委,卻以反對小圈子選舉為由而支持另一個梁先生視為小圈子選舉的行政長官選舉,不但充滿矛盾,更難以讓市民明白梁先生心目中的小圈子選舉究竟所言為何?所指為何?

 

此外,梁先生又指稱在未來兩個月的選舉工程艱巨,希望大家一起爭取2012年的雙普選而努力。可是,據各大新聞媒界及報章的報道,梁先生的選舉工程自去年十一月,在泛民主派的共識下經已展開,而網上流傳的公民黨電郵,更直指選舉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莫非梁先生過去所做的選舉工程,只是兒戲之作,或是有所隱瞞,實在教人摸不著頭腦。

 

再者,梁先生又形容,現時是一個歷史時刻,是回歸十年後,首次有民選議員以候選人身分,挑戰得到中央祝福的現任行政長官。梁先生更以十年來首位由泛民派推舉,成功取得特首選舉入場券的候選人而自滿自信。可是,據報章引述,不少泛民派人士表示,基於個人理念,並不支持梁先生參選,亦不會提名梁先生。梁先生這種以偏蓋全的做法,未知有沒有違反未經當事人許可而盜用別人名稱的做法。不過,相信梁先生以堂堂資深大狀師之身,斷不會犯下這種錯誤吧,而不是視法律如無物!

 

另一方面,助選團代表楊森表示,今次得到111名選委提名,較預期為好。但是,去年1211日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結果揭曉之時,各大報章均大字標題在800名選委當選人中,泛民主派獲得大勝,並取得134個席位,遠超過推薦特首候選人所需的一百票。為何當日所謂的大勝,即134個席位,卻只得111名選委提名梁先生。若按楊森的說法,除應取得134個提名外,更應有多逾數十個提名,這才是較預期理想。

 

或許,我們細心分析當日報章聲稱泛民主派的134個選委席位的由來,其中包括泛民主派推選的114人,以及加上20位立法會的當然選委。現時在提名梁先生的選委中,傳媒報道並沒有一名是來自泛民主派推薦的提名人,因此,簡單的計算是最少已有3名泛民推薦的選委未有即時表達支持梁先生,若再加上立法會的20個泛民議員的提名席位中,扣去已表示不予支持梁先生的泛民,則沒有即時表達支持梁先生的泛民主派推薦的選委更不止三人。原因為何?未知有沒有人可以向市民作出詳細解釋。

 

最後,梁先生自推動競選工程後,分別提出空氣質素政綱、扶貧政綱,教育政綱,城市規劃政綱及經濟政綱五大類,看來洋洋洒洒,漂亮極了,甚至可作為全球人類寄居的烏托邦。這是因為凡在烏托邦生活的人,大自然會供給美好的天氣、舒適的環境、優悠自在而毋須擔憂三餐不繼,更為重要的是毋須再多付一分一毫,上天自會降下甘霖,地上自會長出充飢的糧食。或許,梁先生眼中的五餅二魚的故事,已是能養育全港七百多萬市民的美麗願景。

 

總結而言,上述所言的一切做法,看來用於與行政長官選舉並不適當。但若再想深一層... ...啊!原來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任何種種動作,原來目的只是在於2008年的立法會選舉。所謂反對小圈子選舉卻又參與小圈子選舉,針對的是建立橋頭堡,搶奪立法會功能組別的立法會議席;所謂選舉工程的艱舉,針對的是怎樣從現有基礎上,搶奪泛民主派,尤其是民主黨在各地區直選的票源;所謂的歷史時刻,是指公民黨有機會染指成為全港最大的政黨,登上泛民主派的共主;所謂111名選委提名,是營造「先入為主」的景象,意圖混淆仍有689名選委未表態的事實,包裝政治明星,爭取2008年立法會選舉的傳媒曝光率及發言權。

 

楚漢相爭,結果劉邦建立漢朝,百姓得享數百年繁華;可是項羽爭霸多年,最終只落得烏江自刎而亡的現實,相信這足以供讓梁先生自省。

 

寫於2007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