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財有道 (9)

2008/11/19 19:00:28 網誌分類: 取財有道
19 Nov

{#501340108_401349a4ff.jpg}

 

觀人於微        勝負已分

小弟對阿文『橫眉冷眼一望』, 便令到阿文說不出一個字, 大家可能感到很誇張。

大家可知道, 人最怕突擊檢查!

學校訂了校規, 學生需要遵守。

在校長、老師面前, 學生都會表現出循規蹈矩。某天, 校長來一個突擊檢查, 學生便陣腳大亂。

國家訂立法規, 企業需要遵守。

企業老闆在有關官員面前, 當然表現出奉公守法、一等良民的形象。某天, 監管部門來一個突擊檢查, 便上演一齣『企業現形記』。

對阿文來一個『橫眉冷眼一望』, 便是小弟對阿文來一個突擊檢查!

人的心裡是否有陰私, 有沒有做過虧心事, 是否尊重眼前人, 全部都從眼神接觸中, 流露無遺。

大家都知道, 眼睛是靈魂之窗, 反映人的內心世界, 一切心理狀態。

但是, 應該怎樣判斷人的眼神?如何運用眼神接觸的技巧?

當一位銷售人員坐在大家面前, 滔滔不絕地介紹公司的產品, 可能是實物產品, 也可能是金融產品。

大家應該怎樣初步判斷, 這些人說的話, 是真話, 還是謊言?

一位很有實力的銷售人員, 必須是很有誠意的服務提供者。

『誠意』, 說出來很容易, 能夠真正表現出來, 很難!

一位實物的銷售人員, 坐下不久, 便會把公司產品的說明, 放在桌面上。

一位金融產品的銷售人員, 坐下不久, 寒喧一番, 亦都把金融產品建議書, 放在桌面上。

身為銷售人員, 當然必須把公司產品, 詳盡為客人作介紹, 悉心解答客人的疑問。

 

 

但是, 在作介紹和解答的時候, 銷售人員的目光放在哪裡?

他們是低著頭, 看著產品說明或建議書, 嘴巴在說話。還是嘴巴在說話, 目光卻投到大家身上, 甚至是不時的跟大家作眼神接觸。

若是低著頭, 祗管讀產品說明或建議書, 便當作是詳盡介紹。那麽, 大家放過這些人吧!

這些人根本連自信心都沒有, 亦不懂得尊重別人, 衹是來碰碰運氣。

勉強做了生意, 最後祇會大家勞氣, 他們辛苦。

若是不時能跟大家作一些眼神接觸, 最起碼表示他們夠自信, 亦關心大家的反應。能夠關心大家的反應, 將來提供售後服務, 亦是比較有信心, 來得有把握。

回應 (10)
我要發表
2008/11/20 00:36:18 回覆
@平凡人...

平凡人兄﹕

一般來講, 銷售人員跟客户第一次見面, 頭三分鐘已經註定以後有無生意做。

第一印象唔能夠令客户信任及產生好感, 以後再鍥而不捨, 都唔會有太大進展。

香港的企業老闆, 只係側重銷售人員, 唔係培養銷售人才。

真正有質素嘅銷售人才, 應該知進知退, 無論順景逆景, 都可以屹立不倒。

呢類人才, 香港缺乏!

 

佩妮:

銷售人員唔跟客户眼神交流, 固然係問題。

但係銷售人員就算跟客户有眼神交流, 都有分别, 下一篇會再講到。

 

happy仔仔 : 晚安!

 

米舖 : Good Night !

 

欽差大臣對號入座?哈哈 .... .... ....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11/20 00:15:24 回覆

信与否,随缘吧..........

作为销售员,在第一次见客户的...头10秒钟表现...已经注定了客户是否想继续听你说下去的决定.

当然,99%的销售员坚持;客户这次讨厌我,无所谓,我有时间,有信心,有恒心打动他/她.其实,这也是一个方法.

不过,事倍功半耶.

所以,在我过去2年的文章里面常常提到一个问题,不知道大家注意否?

香港的企业(老板)是培养销售人才的老板/企业.因为,香港的老板都很不耐烦,都高高在上,大家就别去期盼/奢望礼贤下士啦,嘿嘿嘿......

当你走进老板的办公室,你最好做好....3个以上的问题答案.否则,

老板说: 滚出去(栏出去!)!

2008/11/19 23:48:52 回覆

Dr. : thank you  !!!

各位 : good night !!!   {#_2328[1].gif}

2008/11/19 23:42:32 回覆

若果一位推銷員,自說自話,不用眼神與客人交流,不讓客人問問題,呢一類推銷員,是九流的推銷員。 {#icon11}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11/19 23:23:50 回覆

钦差对号入座耶?

2008/11/19 23:16:23 回覆

{#monkey%20(82).gif}Good Night Everybo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11/19 22:50:51 回覆

平凡人好像在说俺也!

2008/11/19 19:15:50 回覆

平凡人兄﹕的確係好文章, 多謝分享!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11/19 19:05:16 回覆

看到博士的好文章后,又看到另一篇好文章,借此地一贴;

 

笑看天下:離開官場 眼界開揚
19/11/2008

前 財 政 司 司 長 梁 錦 松 離 開 官 場 已 久 , 早 前 , 他 在 香 港 大 學 上 海 IMBA 畢 業 學 位 頒 授 儀 式 的 演 講 , 提 出 三 點 做 人 原 則 : 「 樂 觀 、 謙 卑 、 承 擔 」 。 老 朽 拍 案 叫 好 , 心 想 : 一 個 人 離 開 官 場 , 怎 麼 眼 界 就 開 拓 、 心 胸 就 廣 闊 了 ? 他 說 : 「 我 離 開 政 府 工 作 時 的 經 驗 非 常 難 忘 , 但 我 深 深 相 信 是 上 天 讓 我 學 習 謙 遜 的 最 好 機 會 。 我 現 在 還 在 經 常 提 醒 自 己 , 要 學 習 謙 遜 。 」

一 個 剛 愎 自 用 的 人 永 遠 不 會 進 步 , 他 只 死 守 自 己 有 限 的 認 知 ; 只 有 學 懂 謙 遜 , 才 可 更 上 層 樓 , 登 高 望 遠 , 突 破 視 覺 局 限 。 清 末 劉 鶚 在 《 老 殘 遊 記 》 中 有 道 : 「 天 下 事 誤 於 奸 慝 者 , 十 有 三 四 ; 誤 於 不 通 世 故 之 君 子 者 , 十 有 六 七 。 」 不 通 世 故 的 人 , 通 常 都 是 自 以 為 是 的 不 懂 謙 遜 。 當 然 , 比 這 更 令 人 不 齒 的 , 是 自 大 得 近 乎 無 知 , 像 內 地 有 火 鍋 店 掛 出 這 樣 的 橫 幅 : 吃 了 咱 火 鍋 , 能 防 禽 流 感 ! 還 有 一 種 是 強 詞 奪 理 的 無 賴 式 自 誇 , 話 說 內 地 一 名 涉 嫌 猥 褻 了 二 十 多 名 女 學 生 的 小 學 男 師 , 他 辯 稱 「 拉 拉 扯 扯 是 靈 活 學 」 。

看 官 , 想 想 我 們 的 高 官 , 有 多 少 不 通 世 故 、 口 亂 卻 當 秘 笈 的 廢 話 王 ? 要 是 他 們 謙 卑 承 擔 , 小 市 民 對 政 府 才 會 有 信 心 啊 ! 像 發 表 「 奸 商 論 」 名 噪 一 時 的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局 長 劉 吳 惠 蘭 , 此 時 此 刻 , 她 呼 籲 僱 主 要 有 「 企 業 良 心 」 , 不 要 輕 言 裁 員 , 可 與 員 工 商 量 減 薪 一 半 , 如 此 不 知 民 間 疾 苦 , 與 叫 百 姓 吃 「 有 味 粥 」 的 晉 惠 帝 有 甚 麼 分 別 ? ( 其 時 天 下 饑 荒 , 許 多 百 姓 餓 死 , 他 反 問 : 何 不 食 肉 糜 ? )

中 小 企 老 闆 有 苦 自 己 知 , 木 板 膠 布 出 齊 都 難 補 屋 漏 更 兼 連 夜 雨 , 你 還 說 風 涼 話 ! 你 自 己 位 高 薪 酬 厚 , 政 府 財 赤 拉 闊 兼 猛 呻 窮 , 又 唔 見 你 減 薪 一 半 與 小 市 民 共 度 時 艱 ? 老 朽 深 感 做 高 官 比 商 人 奸 得 多 ! 蓋 商 人 回 饋 社 會 多 矣 , 而 高 官 則 未 之 見 也 !

梁 錦 松 離 開 官 場 別 有 一 番 體 會 , 尤 其 是 學 會 謙 遜 , 遇 事 心 神 不 亂 , 上 下 都 可 貫 通 。 「 得 士 者 強 , 失 士 者 亡 」 , 只 有 謙 遜 者 才 可 得 士 。

施有朋

2008/11/19 19:02:49 回覆

如果大家碰到銷售員的眼神, 像圖中小女孩一樣的天真可愛, 又代表甚麽?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