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快四分一程的答案--篇一

2008/11/20 19:11:30 網誌分類: 小學生教學心得
20 Nov

幾年前,當時快要25歲的一位朋友說:「人要是有一百年命,我已走了四分一程了。」他的意思是--老了!該有些作為了!無奈似還沒有甚麼作為呢。

而於我來說,今天在任職的小學裡見的兩個家長,給我更多有關成長的深思:

小四生一號,有些過度活躍症的症狀,打機時卻可以十分專注,所以平時都不用吃藥。他父親給氣壞了,走到學校訴苦,又說他太太很多事情也不理,又把電視放在床尾讓兒子們「有電視機可乘」,都變得幾百度近視了!這些描述,讓我想起晨早就上網(但現在不像以前那麼沉迷,一天上兩三次而矣)而氣著父親的自己,以及曾經假設婚後許多家務也不理會的自己。電視?這是例外的;我怎會做些可以負面地影響孩子身心的事情呢?

小四生二號,曾經是個蹦嘣跳跳、多口多手的人兒(同事告知我的)。現在,沉默不止寡言,可以說他是「無言」的!點頭、搖頭還可以,但他的情況實在跟我挺像(我覺得跟自己在說話,感覺異常親切)!不喜歡跟壞同學為伍、不喜歡被編到不好的班、許多時想不到東西跟別人說,幻想力豐富又愛繪畫……我鼓勵他多畫漫畫、寫故事,對創作句型有幫助,也有利跟別人說話,熟能生巧是也!(我自己算是個算是成功的例子呢)

而我能夠提供方法改善學習效能的,就只有小四生三號:

「哦,喜歡看漫畫。就想想吧:老夫子,臉兒長方型,用英文來說是he has a long face啊。再想想怎麼形容他的衣服、衣服上的顏色, 找找中、英文能用的詞語。漫畫有它的故事情節, 你也可以寫寫你心目中的故事情節啊!很好玩的, 不悶的!」

家長日就此過去。原先要見10個的,現在只見了3個,大概家長見完班主任就覺得夠了,不用見「抽離班老師」。也好!因為……我有機會組織自己的思緒,不用因為「新入職咩都唔識」而甚麼都不清楚,想說的話就留待下次看看是否合用吧!

 

 

 

附註:

今天同事好像比較好人了;學校派不完的q版維他奶,大家攤。上司買了一個很厚肉鬆的很好吃的包給我吃,因為她問我其他同事在哪時我說「她們去吃飯了,我早上買了個蛋糕吃所以不出去」(其實我沒有跟她們吃過飯,我也有種奇怪的習慣是--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在交際,尤其她們早成「隊形」;我在辦公室看ielts試題{#icon9}),她又買了一包細細的包給大家攤,最後同事讓我吃了兩個啊(雖然她們說過「很飽」),她們似從來沒那麼友善,可能因為我讚學生的手法很行吧……感動了她們吧……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11/20 22:46:45 回覆

{#200810131428482701_600x600.gif}   

For ever! {#icon45}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