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走下神坛的帝王将相》之关羽五(上)、积怨

2008/11/22 02:00:02 網誌分類: 《三国系列》《闲聊历史》系列
22 Nov

五(上)、     积怨

 

关羽随曹操反攻收拾吕布,攻至虎牢关(地名)。吕布出门迎战,双方射住阵脚。吕布见到刘备也在曹营,破口便骂:“鼻涕虫,三番四次背叛我,让我抓住你,决不轻饶!”

 

曹操对刘备说:“现在是你们要报仇的时候了,在我收拾他之前,你们兄弟看着办吧。你们愿意绞死他、掐死他由你们吧。”

 

关羽明知是打不过吕布的,否则就不会被羞辱一年多了。但这次有曹将军撑腰,蒙曹将军看得起,怎么也要硬着头皮上去顶一下吧,要不曹将军会怎么看我,怎么看我们呢?人家连人马都带来,连自己都亲自出面帮忙,我们几个不敢上阵的话,便是小兵都会取笑俺们啊。以前大喝一声:“关羽在此!谁敢与俺决一死战!”都没人理会,现在吕布在此,咋的也得战一会吧。

 

关羽便策马扬刀,对着吕布“锯”将过去。意料之中的事,几个回合之后,关羽便见不敌。张飞看着不对劲了,也拖着“蛇”矛杀入圈中。二对一的打了也就几个回合,吕布已经占得上风。眼见关羽张飞非死即伤,刘备在屁股两边拔出双剑,赶紧加入战团。其实刘备的双“股”剑在鲨鱼刀、蛇矛、方天戟面前根本就沾不上边,当是搅乱吕布视线罢了,加之刘备绕着战圈外围不断的出口术,唠叨吕布有几个爹,父子如何换老婆,又是杀父的不孝子孙,生儿子没屁股之类的。

 

吕布咬牙切齿的大叫:“仨打一,算怎的好汉!”刘备也大叫:“咱仨位一体,天地作证,你便一万人来咱也如此!”硬是搞得吕布气急败坏,关羽张飞便得勉强打了个平手。

 

这边曹操见天色已晚,这哥仨久战不下,也是甚觉无聊。便叫徐晃、许褚众将等截住吕布,同时鸣金收兵,待来日再战。关羽张飞刘备便乘机脱离战圈,悻悻会营。

 

这一顿虎牢关三英战吕布的“嚎啕”大餐,以后谁要提起,关羽便跟谁急。哪个丢人哪!

 

果然,第二天等得兄弟仨起床,曹操已经连夜设计在白门楼将吕布绑了个结实。等关羽赶到,吕布已经身首异处。

 

俗话说,军中坐牢两年,见到猪乸当貂蝉。关羽见得美女貂蝉,只抛了几下媚眼,可是曹操便说此乃祸水也,也给绞死了。关羽只好退而求次,对曹操说:“恩人哪,您老好人做到底,看俺都军中10年了也,没碰过母的,折磨也。刚虏获门将家眷,有妾秦氏,母也,可否让与俺乐乐?”曹操一听,有这等事?便道:“好的,好的,我便去看看,我便去看看。”谁知一看秦氏确实美也,便收归己用,见了关羽也不提此事了。

 

关羽明知如此,也没辙,心生怨恨。你姥姥的,明明是俺先看中,说“好的,好的”(给俺),现在你姥姥的就拿去乐了,俺瞟貂蝉一眼,你又给绞了,不是明摆看不起俺嘛。唉,寄人篱下,又能咋的?自此便对曹操耿耿于怀。

 

就这样,关羽在曹操旗下又混了一年,便到了第十一个年头。

 

曹操的猪手虽然是“咸”了点,但带兵打仗确是不含糊,对关羽他们也是不错的,见得他们终日无事,也总得安顿安顿他们啊。是不是对关羽他们的能力有看法,就不得而知了。无论咋说,还是给了兵马他们,帮他们去抢了袁术的徐州(原来是刘备的,败仗后让袁术给占了),“俺胡汉三”又回来了,关羽趁机突袭杀了徐州刺史车胄(有点名气的),也终于“光荣”了一阵子。关羽哥仨又在曹操的“恩赐”下,有了安身之地。

 

吕布死了,曹操把袁术打得满地找牙,吐血数斗。刘关张终于可以天天“晒太阳”了。

 

可是人心就是这样的,不足啊,哪个蛇吞象啊!

 

关羽被分配到徐州旁的下邳(小镇)独自“晒太阳”,这是关羽出道以来第一次离开刘备独自领军“镇守一方”,权当是“封疆大吏”了。谁知这太阳也“晒”得一年不够,刘备便作了反,以为有徐州可依,便惹得曹操长鞭一挥,在徐州小沛狂揍了刘备一轮,打得刘备老婆都不要,与张飞各散东西,都以为对方已经被曹操大卸八块了。而在下邳做着“封疆大吏”梦的关羽,一战即被曹操困于山头。曹操也不算是“夺命狂魔”,还是很重情义的。便安排关羽的老乡张辽去跟关羽说说,下山算啦,又不是要命。

 

张辽便上得山去,见过关羽,聊聊家常,提起下山,张辽道:“兄弟,现在刘备不见了,张飞也不知跑那儿去了。他们的家眷都让曹将军给安顿好了,你还顾虑啥的呢?”

 

关羽说:“老弟,俺现在啥子都没,他们逃得出去还好,如果俺投降,传出去,不好办也。到时在你这边俺是降兵,在刘备那边俺是叛徒也,肯定功名又没了,回家都难哪!”

 

张辽想想也是,便商量着说:“你看这行不?俺们统一口径,就说约好三件事:一、降汉不降曹,二、叔嫂有别,分居,三、想清楚后还可以找刘备。如何?”张辽其实知道曹操对这事倒无所谓,关羽死要面子的人,留也罢,走也罢,不过见关羽跟刘备小人,毕竟心有可怜。

 

由此,这“约三事”传说便确实帮关羽抹掉不少污点,关羽之后对张辽真是感恩戴德,但也不敢正眼看曹操了。曹操可怜关羽,叫张辽说说,让关羽还是留下算了,别几十岁人了还傻不伶仃的。

 

张辽便试探着问:“山东帮哦,留下算了。”

 

关羽实在是要面子,又不知曹操对自己真实看法如何,连张辽投降,曹操都亲自开口挽留。这几年来,只有自己求曹操,欠人家一大堆人情,从来就没有做过啥“好事”给人家看,真是留难看,走也不舍啊!

 

关羽只好说:“唉,刘备张飞家人都在这里,俺又拜了把子,还是要找找他们再说吧,不过,曹将军之恩典,没齿难忘也!”

 

曹操也是恨铁不成钢啊,人要作践自己,我曹丞相也是没办法的。便封了个偏将军的官衔给关羽,权当自己人吧,约不约“三事”,也没人放心上。

 

回應 (17)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11/23 23:42:58 回覆

布丁好,吃了你的水果,还要发帖呢。当慰劳吧!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11/23 20:49:20 回覆

正面反面就见仁见智了。

我就喜欢说事实,就够了。

比如,三英战吕布,就仨人打不过人家嘛,输就输,别说“英雄”嘛。

2008/11/23 20:45:59 回覆

 

{#K食物素材動畫5.gif}

欽差大臣~你好

布甸送水果來唷

吃完水果會開開心心唷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11/23 16:00:10 回覆

三國演義暫時不想再讀.因再讀也是同樣的覺悟.

也許再過十年吧,等我的心境在另一個層次的時候,我會看第三遍.

正面的寫劉備和曹操對年輕人還是有一定的啓發的.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11/23 14:17:44 回覆

Alife,

甘都得?不如叫“动马”咯。

嘻嘻嘻!好动马0既比喻。向地主Alife学习!

2008/11/23 07:46:21 回覆

生鬼是"生動鬼馬"的意思。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11/23 01:04:00 回覆

欢迎YaM大人光临!

上座咧,热茶--------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11/23 01:02:43 回覆

ALIFE兄

系挑肥拣瘦睇,还是全睇过晒啊?

“生鬼”?咩意思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11/23 01:00:06 回覆

平凡人

真系一见三国就起瘾,有某念住再读《三国》啊?

不过,如果真系想再睇,就最好唔睇我写0既嘢先,

唔系个话,你就从此看不下《三国》了。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11/23 00:56:49 回覆

 

皮蛋,

是识得关羽的。“稀松平常”,好武侠味道。嘻嘻嘻。

2008/11/22 23:24:50 回覆

YaMmIe祝您訓覺可以發個靚夢!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11/22 12:42:06 回覆

香港信報内真的不乏"盞鬼"文人,與欽差有得揮呀;

羅貫中轉世來港
游清源

假如元末明初的羅貫中轉世來到殖民地末期特別行政區初年的香江,他要講的《三角幾何演義》開場白,恐怕會是:「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建華末年,七國分爭,併入於曾;及至蔭權成功連任,未一年,亂石再度崩雲。推其致亂之由,殆始於副局長風波,閹宦罔顧憲制法魂,中涓肆意用人唯親;復接連鎩羽於『梁展文』、『外傭稅』、『迷債陣』、『生果金』。是以煲呔曾若不守穩民望之浮雲,勢必薨於海嘯之淹浸。」

至於「港版董卓」,相信沒有幾個人會懷疑就是同姓的一位好好老先生。不過,「港版貂蟬(也不妨稱為『刁嬋』,刁蠻的刁,嬋娟的嬋,亦即「刁蠻美女」)」就較為惡搞,勉強要挑,就挑「香港良心」好了。不過,依鄙人愚不可及的「低見」,若不計有沒有發乎良心,只算能不能害死主君,「掃把頭」其實是首選。至於「大義滅親」的「港版呂布」,就是忽然陣前倒戈反廿三的「敢言闊少」吧(順便一提,董卓好鬼搞鬼,死後被陳屍示眾,守屍士兵〔個樣應該有點像政府殮房的掉包職員〕)在其肚臍眼中插上燈芯,點燃照明,竟然足以可持續發展數天,異常符合能源效益)。

劉關張方面,「民主阿伯」就是「港版劉備」,庶幾近矣。「港版關二哥」應是江湖味道濃得化不開的「掟蕉癲狗」。至於竟能喝斷「壽板坡」的「港版張飛」,則非頭髮雖然長長、心地其實善良的「折舊華拉」莫屬。還有「四萬苦主藏阿婆」的「港版趙子龍」,則肯定是那位與海洋公園吉祥物同名的新紮師兄「威威司令」。可惜,就是找不到「港版孔明」,但貌似一隻「豬」、形似一碌「葛」、頭頂一片「亮」而又自命是臥龍者,倒也不少。

噓!差點忘了,《三國演義》裏面那首《西江月》卷頭詞,也得與時俱進地改為:「滾滾香江東逝水,浪花淘盡狗熊。雷曼迷債轉頭空,青山醫院在,癲鳳鬥狂龍。白髮任總立會上,慣看議員噏風。一鬍鬚曾亂晒龍,股金多少事,都付怪談中。」

 

 

2008/11/22 12:09:45 回覆

差大哥,你作野的確有一手,剛看完,很生鬼。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11/22 11:46:48 回覆

欽差把真實的關羽寫出來了.

 

搞到我喉嚨發炎都要喝半杯紅酒看.

2008/11/22 10:54:53 回覆

関羽武藝倒是稀鬆平常得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11/22 03:03:33 回覆

甘夜?斗夜 {#icon1}!咪搞,晚安!

2008/11/22 02:54:26 回覆

霸頭位, 慢慢睇! {#j聲嗌.gif}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不見大臣哥6年了, 你最近好嗎?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2/12/24

Christmas Greeting - Christmas Star and Jesus!

快一年了@@

 

立 冬
立 冬 2012/09/30

{#201009211514416438.gif}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挥霍十分潇洒 索捐一等下流

 

大臣是不是上了北京......捐X.......... {#icono0_59} {#iconb_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