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城精義-2

2008/11/27 15:24:06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7 Nov

《靈城精義》雖然屬於偽托之書,但內容對玄空風水有啟迪之用,以下為《四庫全書》對是書之提要。

《靈城精義》舊本題南唐何溥撰。溥字令通,履貫未詳。
是編上卷論形氣,主於山川形勢,辨龍辨穴。下卷論理氣,主於天星卦例,生克吉兇。
自宋以來,諸家書目皆不著錄。觀其言宇宙有大關合,氣運為主。又言地運有推移,而天氣從之。天運有轉旋,而地氣應之。
蓋主元運之說者。考元運之說以甲子六十年為一元,配以《洛書》九宮。
凡歷上中下三元為一周,更歷三周五百四十年為一運。
凡為甲子者九,每元六十年為大運,一元之中,每二十年為小運,以卜地氣之旺相休囚。
如上元甲子一白司運,則坎得旺氣,震巽得生氣,乾兌得退氣,離得死氣,坤艮得鬼氣,大抵因《皇極經世》而推演之。
其法出自明初寧波幕講僧,五代時安有是說?其非明以前書確矣。其注題曰劉基撰。
前列引用書目凡二十二種,如《入式歌》之類,亦明中葉以後之偽書,則出於贗作,亦無疑義。
但就其書而論,則所云大地無形看氣概,小地無勢看精神,水成形山上止,山成形水中止,龍為地氣,水為天氣諸語,於彼法之中頗為近理。
注文亦發揮條暢,勝他書之弇鄙,猶解文義者之所為。術數之書無非依托,所言可采,即錄存以備一家,真偽固無庸辨,亦不足與辨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