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原則十五條| ,

2008/11/29 00:20:55 網誌分類: 智慧
29 Nov
溝通原則十五條|
2006/09/03 22:18

 

一、講出來尤其是坦白的講出來你內心的感受、感情、痛苦、想法和期望,但絕對不是批評、責備、抱怨、攻擊。

二、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不攻擊、不說教批評、責備、抱怨、攻擊這些都是溝通的劊子手,只會使事情惡化。a
三、互相尊重只有給予對方尊重才有溝通,若對方不尊重你時,你也要適當的請求對方的尊重,否則很難溝通。
四、絕不口出惡言惡言傷人,就是所謂的「禍從口出」。
五、不說不該說的話如果說了不該說的話,往往要花費極大的代價來彌補,正是所謂的「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甚至於還可能造成無可彌補的終生遺憾哩!所以溝通不能夠信口雌黃、 口無遮攔;但是完全不說話,有時後也會變得更惡劣。k
六、情緒中不要溝通,尤其是不能夠做決定情緒中的溝通常常無好話,既理不清,也講不明;尤其在情緒中,很容易衝動而失去理性;如:吵的不可開交的夫妻、反目成仇的父母子女、對峙已久的上司下屬, 尤其是不能夠在情緒中做出情緒性、衝動性的「決定」,這很容易讓事情不可挽回,令人後悔!

七、理性的溝通,不理性不要溝通不理性只有爭執的份,不會有結果,更不可能有好結果,所以,這種溝通無濟於事。
八、覺知不只是溝通才需要覺知,一切都需要…如果自己說錯了話、做錯了事,如不想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時,最好的辦法是什麼?《我錯了》,這就是一種覺知。
九、承認我錯了承認我錯了是溝通的消毒劑,可解凍、改善與轉化溝通的問題;就一句:我錯了!] 勾銷了多少人的新仇舊恨,化解掉多少年打不開的死結,讓人豁然開朗,放下武器,重新面對自己, 開始重新思考人生,甚至於我是誰?在這浩瀚的宇宙洪流裡,人最在意的就是「我」, 如果有人不尊重我、打壓我、欺負我或侮辱我時,即使是親如父子,都可能反目成仇,偏淚一點的,離家出走還算什麼,死給你看的例子都屢見不鮮哩!

十、說對不起!說對不起,不代表我真的做了什麼天大的錯誤或傷天害理的事,而是一種軟化劑,使事情終有「轉圜」的餘地,甚至於還可以創造「天堂」;  其實有時候你也真的是大錯特錯,死不認錯就是一件大錯特錯的事。
十一、讓奇蹟發生如今自己願意互相認錯,就是在替自己與家人創造了天堂與奇蹟;化不可能為可能。
十二、愛一切都是愛,「愛是最偉大的治療師」。
十三、等待轉機如果沒有轉機,就要等待;急只會治絲益棼;當然,不要空等待,成果就會從天下掉下來,還是要你自己去努力, 但是努力並不一定會有結果,或捨本逐末;但若不努力時,你將什麼都沒有。
十四、耐心等待唯一不可少的是耐心,有志者事竟成。
十五、智慧智慧使人不執著,而且福至心靈。
心靈妙方:

 找一個良辰吉時開始,不論發生什麼事,你都要「講出來」、「表示意見」、「跟他溝通」,如此一個星期,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純真 不一定懵懂 不一定裝傻!而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透澈程度!當我們多了一點年紀 少了一些脾氣:漸漸明瞭 有些事是可以懂一輩子的:有些事要用一輩子去懂,
也許 世界太大了 人太多了 心太亂了,來不及看 來不及想 來不及懂,在著重五顏六色的人際包裝時代!,情感的外放,感覺的內歛我們需要多一點的純真 多一點的透明感。

一轉載一一
回應 (7)
我要發表
k98
k98 2008/12/02 00:24:58 回覆

JollyBear  :晚安,多謝欣賞, 學庫五車,不敢當,只是大家互相學習,共同進步,不用謝。

2008/12/01 23:37:13 回覆

老師果然學庫五車, 博覽群書, 佩服佩服! 最難得的是經常能保持和顏悦色, 對博友提問盡心解答, 博友的福份也, 敬佩不已 {#icon84}

2008/12/01 20:41:12 回覆

^0^

謝謝~

k98
k98 2008/11/30 00:35:04 回覆

麵包布甸 :晚安,多謝分享。

2008/11/29 23:19:38 回覆

{#J花80.gif}

良好溝通是雙向的過程,大家不只是分享話語、想法,而且也是分享感受、情緒,彼此尊重也是持續溝通的動力,當然誠意也是不可欠缺啊!

 

k98
k98 2008/11/29 10:06:43 回覆

霏~楠 :你好,教小朋友,是一件艱巨而需要耐心愛心的工作,要有包容,寬容大度的性格,小朋友初來到世界,天真活潑,思想心靈一張白紙,甚麼都想問.想知,想模仿,對任何亊物好奇, 如果你能得到他們的信任,你教他們甚麼,他們會接收甚麼,他們需要探.錫,如果嚚皮,做錯事,稍為罰企,未賞不是好亊,但切不可責罵,使幼小的心靈得到傷害,他們不但不聽你教,反而特等跟你背道而馳,小朋友往往會重犯過往的錯誤,就最需你循循誘善,耐心教導,才能成功,我雖知教導小朋友方法,但我沒有耐性,因此失敗,我現介紹本教小朋友的書給你,如果你能學到內面四分之一,你已可以成功一大步,著者是著名的德國兒童專家,能將被醫生診斷為先天白癡的兒子教出多種語言,九岁進入大學。

書名是;卡爾.威特的教育,「德」卡爾.威特著,劉恒新譯,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簡體字,在三聯書店有售。

2008/11/29 07:24:20 回覆

我嚮小學返工架嘛

D同事話唔好「體罰」, 因為我罰過人抄

我就問啦: 罵D學生算唔算體罰

佢地話如果傷害到心靈都算

橫掂我唔鐘意罵人 就冇點再罵

佢地又話我管唔到D學生

我眼見佢地罵D學生罵到哭

如果我聽到同樣既說話

我都會哭 因為佢地叫D學生返大陸

話D學生懶到成隻豬咁好醜樣果D呢

有個學生冇左呀爸

佢地又話 咁懶 呀爸都唔要你

唔係再「觸字傷情」咩?

不過講開又講

有個小朋友成日打人

佢呀爸好早就死左

可能佢感受既愛唔夠多

唔懂得愛其他人掛

唔知石前輩有冇教過小朋友

又有咩高見呢............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