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是什麼?

2008/12/03 22:52:19 網誌分類: 寫作
03 Dec

現今世界用衣食住行工作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和成就,世界奉行功利主義,人人都想接近富豪權貴、公司總裁,對清潔工人卻會愛理不理漠不關心。財富是甚麼?就是這些印了圖案的紙張。你擁有的紙張比我多,證明你的成就比我高。多奇怪的標準!

其實『成就』只不過是虛名更是人生的一小部份。沒有大成就的人,一生也不一定是柱過的。

有成就的人,全副身心地徹底沉浸於其正在進行的活動之中。心靈的這種完全投入的能力的結果,產生了成就。不管是運動員、外科醫生、還是家庭婦女,地球上一些人都是在某一個時刻,在他或她取得成就的時候更是進入巔峰狀態的時刻。

這種能力與投入,時時刻刻地存在我們所有的活動中。無論偉大還是渺小,成功還是挫折,勝利還是失敗,輝煌還是黯淡,快樂還是悲哀,所有成就的本質與基礎,就是『無論目標大小,能夠完成它,就是成就。』

如此一來,是誰給予人生目標呢?

聖經卻教導我們謙卑不以貌取人;受聖經文化感染的人卻會欣賞每人的專長和貢獻,同時亦承認每個人都是罪人會犯錯,都需要救贖。倘若人生目標訂得不正確,雖然一生努力不懈地經營,其結果可能就像投錯籃一樣的徒勞無功,人生會是一聲歎息、像是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來去了無痕,這樣的人生有甚麼意義呢?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或作:這是眾人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 12:13-1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