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丑年立春日八字 (8)

2008/12/07 12:37:43 網誌分類: 2009 年己丑年運程預測
07 Dec

在前文提到, 辛金和酉金, 同屬己丑年用神。

這個辛和酉, 代表醫生, 屬西醫。

己丑年的丑之中, 內藏己土、辛金、癸水。

辛金入庫, 代表醫療失誤!

這幾年世界各地都發生很多醫療失誤事故, 香港特别多。

在己丑年, 又有醫療失誤大新聞。

但是辛金和酉金又是己丑年用神, 代表醫生吃香, 或受到尊重。

這是嚴重天災人禍的訊號!

若無天災人禍, 醫生不會特别受到尊重。

回應 (10)
我要發表
2009/12/05 22:18:21 回覆

在己丑年, 又有醫療失誤大新聞。

伊院專組懲處「調錯嬰」兩員工 調查報告指事涉多重人為失誤
(明報)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05:05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調錯嬰兒調查小組發表調查報告,指事故源於「多重人為錯誤」。「一錯再錯」的員工包括一名護士和一名病房助理,護士抱錯嬰兒給另一母親餵奶,病房助理則沒有核對身分而為嬰兒戴錯身分腳帶,險令兩個母親與親兒分隔。

兩涉事員工已調離該病房,院方已組成「紀律研訊委員會」研究懲處二人的方案,預料最快4星期內完成報    告。

伊院:與人手不足無關

伊院聯網總監熊志添昨日再向受影響的嬰兒父母道歉。他承認醫院管理層在事件上有責任,承諾會在4至6星期內執行報告的建議,包括簡化核實嬰兒身分程序。他補充,事發當日,病床的工作量和人手跟平日一樣,事件與人手不足或缺乏經驗無關。

他表示,「紀律研訊委員會」成員將包括九龍醫院復康部主管張光宇、佛教醫院行政事務總經理劉楚貞及屯門醫院    婦產科部門運作經理葉秀蘭,他們會負責研究兩名失職員工的懲處方案,確保公平公正,過程會讓二人有答辯機會。是次將會是本港首次就醫療事故組成跨醫院的紀律研訊(見另稿)。

首設跨醫院研訊 員工可答辯

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表示,收到醫管局就避免及處理醫療事故機制提交的初步建議,期望經大會討論和諮詢後可盡快制訂具體措施,協助局方更有效處理醫療事故。

領導調查小組的醫管局婦產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張啟斌指出,調查發現「調錯嬰」事故涉及多重人為失誤。事源一名護士未核實嬰兒手帶,便把嬰兒Y從育嬰箱取出,放上嬰兒X的床上,又沒有再核對母親及嬰兒配對是否出錯,誤讓嬰兒X的母親餵哺嬰兒Y。張說:「連串出錯,就是從這一步開始。」事後嬰兒Y一直放在嬰兒X的床上,該護士準備了X、Y兩個電腦條碼腳帶,由病房助理替兩名嬰兒戴上。該病房助理沒發現嬰兒睡錯床,把電腦條碼套上X和Y腳上時繼續「搞錯」。

兩嬰兒事後被送到對方母親的床邊,一同接受產後護理。張估計,事後就算有醫護替嬰兒洗澡,多數只檢查嬰兒腳帶,沒檢查手帶資料,故無人發現「手腳資料不對」。翌日,Y母發現嬰兒遺失手帶,在嬰兒床上找到脫落的手帶,卻印有X母的名字,方揭發事件。

工會稱工時太長致出錯

張認為,事件反映醫護人員沒按正確程序核對病人身分,故報告內提出5項建議,包括增加員工培訓、加強監察、改善育嬰室環境、鼓勵母親參與核實嬰兒身分,以及簡化核實嬰兒身分程序。他說:「今次事件由嬰兒母親發現,顯示母親的參與很重要,鼓勵母親主動核實,有懷疑可盡快解決。」

病人互助組織聯盟主席張德喜表示,同意當局簡化行政程序和統一各聯網的呈報機制。前線醫生聯盟主席謝耀昌認為事故的核心,源於醫護工時太長,如只改善機制而不增加人手,只會適得其反,令醫護花更多花間在處理文件上,減少照顧病人的時間。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918/4/eamp.html

2009/04/21 22:38:58 回覆
入口商回收未註冊藥物
(明報)4月21日 星期二 21:20

衛生署    今日指令達利德有限公司,從市面回收一款未經註冊醫療用途及治療期資料的治療香港腳藥物。

發言人表示,產品Funginox Solution 2%(註冊號碼為HK-47148)由泰國    入口,是用作治療足部真菌感染(俗稱香港腳)。

衛生署昨日到該公司進行例行巡察後,今日發現該產品所附的醫療說明資料不單是治療香港腳,還有其他真菌感染。另外,還有未經佐證的建議治療期二至四周。發言人說,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藥劑製品的細則必須與其註冊細則(包括包裝資料)相符,方被定為註冊藥物。更改任何註冊細則須經藥物及毒藥管理局批准。

雖然有關產品並未有即時安全問題及品質問題,市民亦應停止使用,如有需要,可向醫務人員查詢。

該藥物曾供應給私家醫生及藥房,要在註冊藥劑師監管下才可出售。醫生及藥劑師應停止供應該產品。入口商已設立熱線:3113 6103回答市民查詢。

(即時新聞)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421/4/bsgu.html

2009/04/13 23:28:49 回覆
周一嶽:會全力協助家屬索償 衞生署擬檢控歐化藥業

2009-04-01

歐化藥業出產的痛風藥「別嘌醇」含超標的毛霉菌,當局指出,仍要向歐化藥業多取口供,才把個案轉交律政署決定是否提出檢控。食衞局局長周一嶽指,若死因庭證實死者死因與別嘌醇有關,會協助家屬索償。

        衞生署長林秉恩指出,近期五宗藥物事故的調查已進入最後階段,將盡快提交律政司研究。而歐化藥業的痛風藥毛霉菌超標,林秉恩表示,歐化藥廠藥粉是否能否存放十四日才製造藥物是檢控的關鍵。署方需向歐化藥業多取一份口供,才把個案轉交律政司決定是否提出檢控和控告的人數。
http://www.hk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hk/2009/04/01/75302.asp

2009/04/13 23:25:49 回覆
洗腎透析液受污染急回收

2009-04-03

繼早前的六宗藥物事故後,再揭發醫療用品有問題。一批洗腎用的腹膜透析液,受污染須要回收,該批腹膜透析液,由去年六月開始,供應給八間公立醫院及其六十一名在家洗腎的病人使用,入口商已聯絡二十名病人,他們在使用該產品後並無不適。

http://www.hk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hk/2009/04/03/75475.asp

2009/04/13 23:18:49 回覆
「活視康」眼淚水 無註冊須全面回收

2009-04-06

本港的藥物事故,接二連三,日前再揭發瑞士諾華(香港)一款人造眼淚水「活視康」,未按法例註冊,違法銷售十四年,昨日開始回收。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表示,不排除未來仍會發現有藥物出問題,學會呼籲,私家醫生、藥房等也應進行徹底的檢查。

        瑞士諾華(香港)入口的一款人造眼淚水「活視康」,因無在本港註冊,昨日開始回收,藥廠昨日已派人到全港藥房,安排回收,預計七日內完成回收。衞生署昨日截至下午五時,共接獲七十宗有關「活視康」的查詢,主要涉及回收事宜。

http://www.hk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hk/2009/04/06/75579.asp

2009/04/13 23:16:08 回覆
諾華眼藥膏註冊過期也回收
2009-04-07

繼早前一款眼藥水因未註冊需回收後,瑞士諾華〈香港〉再被揭發一款眼藥膏,註冊過期十五個月,但仍違規出售,現需回收。

        諾華一批「Cortiphenol H2.5毫克裝眼藥膏」(見圖)註冊在○七年十二月到期,但並無重新註冊。署方指,諾華共供應一萬支重新註冊的眼藥膏給私家醫院、私家醫生及藥房,但當局強調,有關的眼藥膏並無即時的安全、效能和品質的問題。

        另外,兩款從澳洲入口的皮膚藥膏「匡膚德蒽林1%軟膏」和「匡膚德蒽林2%軟膏」,被澳洲當局發現含較容許份量高的分解物「二羥基蒽醌」(DHAQ),可引致動物出現腫瘤,需要回收。

http://www.hk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hk/2009/04/07/75695.asp

2009/04/13 23:10:53 回覆
萬聯行五藥未註冊須回收
2009-04-08
藥物事故停不了,再有五隻藥被揭發未經註冊。入口商萬聯行的口腔消炎藥、安眠藥等五種藥,被揭發包裝未經註冊,當中兩款更附有未經註冊的醫療用途資料,需要回收。

        有供應給私家醫院

        衞生署指,署方昨日收到舉報,指萬聯行五款包括口腔消炎藥「口炎寧口內膏」(每包50支2克裝)、安眠藥「Dopareel」七點五及十毫克裝(每包500粒排裝)、抗氧化素「新考麗恩」(每包40粒裝及100粒裝)以及調理腸胃藥「Lacspan powder」(每包12小包裝),包裝未經註冊。

        當中,「新考麗恩」及「Lacspan powder」更被發現附有未經註冊的醫療用途資料。

        署方表示,藥物有供應給私家醫院、私家醫生、藥房。但「口炎寧口內膏」、「Dopareel」安全並無問題。而另外兩種藥,則無證據支持其未經註冊的醫療用途。
2009/04/12 21:31:15 回覆
聯合醫院產科醫生失含病人資料USB
2009-04-12 (20:33)
醫管局表示,基督教聯合醫院一名婦產科駐院女醫生,昨日發現遺失了一具USB電子儲存媒體。該USB為該名醫生私人擁有,並沒有任何密碼保護或加密的系統,內裡載有八位病人個人資料,包括四幅胎兒心跳監察掃瞄圖片、及載有七名婦產科病人姓名、身份證號碼及個案分析的簡報。有關資料不包括病人聯絡或通訊方法,亦不涉及經醫院病歷系統下載或傳輸。

        該醫生搜尋不果後,昨日向醫院管理層呈報事件,並向警方報失。醫院已於昨日將事件呈報醫管局總部,並在今日通知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2009/04/12 21:23:32 回覆

今年医疗失誤真系多.

東華錯派倍量藥5病人情況穩定
2009-04-12 (12:35)

東華醫院發生派錯藥事件,誤將劑量高一倍,醫治癲癇症的藥物「苯巴比妥」(Phenobarbitone),分發給六名住院病人服用一至三個星期。其中一名服藥一星期的七十歲腦外科女病人前日病逝,其餘五名病人情況穩定,院方已將案件交死因裁判官跟進,又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事件。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卓偉(見圖)表示非常關注事件,並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港島西醫院聯網提醒屬下各醫院,檢收藥物及再包裝分發時,必須核對清楚標籤和藥物種類,以免出錯。

        東華醫院發言人表示,院方一向只訂購三十毫克的苯巴比妥,但早前藥廠送來共三百粒,從未訂購的六十毫克苯巴比妥,藥劑部職員未有發現送錯藥,並於三月十七日將藥物包裝入瓶,又把六十毫克的苯巴比妥標示為三十毫克。

        初步知道涉及的包括屬於同一隊藥劑部人員,他們由收取藥物,核對標籤,以致再包裝藥物的過程中,都沒有發現藥物劑量有問題。藥廠方面則表示,醫院未就事件與他們聯絡。

http://www.hkheadline.com/instantnews/news_content/200904/12/20090412a123807.html?cat=a
2008/12/07 23:25:22 回覆

希望看醫生時,唔好遇著個「溫神」醫生就好了。 {#icon5}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