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值得香港人思考的文章

2008/12/10 10:20:34 網誌分類: 閱讀
10 Dec

值得香港人思考的文章(12月10日信报)

 

戰略思想與香港前途
袁彌昌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老子》第四十一章。這句用來描述「末日教授」魯賓尼 (Nouriel Roubini) 於二○○六年九月七日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其著名「末日預言」的情況,實在最貼切不過。根據本報十一月十八日〈新末日博士喻時刻醒覺〉一文,當魯賓尼結束其帶預警性的發言時,台下只聞一片笑聲。但一年之後,魯賓尼再被邀到IMF演講,已沒有人笑得出口。再過一年,美國金融崩潰已由預言變成事實。

西方欠長程預測能力

從只有魯賓尼能準確預測金融海嘯來臨,且被一眾經濟學家視為危言聳聽一事上,反映出現今西方經濟界,甚至整個學術界均欠缺長程戰略預測能力和對社會性複雜系統(complex systems)的掌握能力這一嚴重問題。而時下金錢至上與急功近利的社會風氣,亦令準確但與現況有點距離的長程預測,更難被人接受。

魯賓尼之所以能夠擺脫上述問題,並得出與眾不同且準確無比的預測,很大程度與他在多國生活的經歷,以及受過多種文化浸淫有關。加上他的研究方法與眾不同:他採用一種不單靠數學模型,並帶有主觀性、非技術性的研究架構。以上種種因素,造就了魯賓尼在這場金融海嘯中得到了「先知」的地位。

筆者帶出魯賓尼的事例,無非是為了指出世界,愈趨複雜和多變,我們就更需要一種戰略思想,然而這種戰略思想卻是現時西方所不能提供的。魯賓尼能化不可能為可能,主要歸功於他的非西方背景,以及能夠有效地融合西方與非西方的思想和方法。

中國預測學獨步天下

明眼人可能早已看出,香港實在不乏與魯賓尼一樣,曾在多國生活及受到不同文化影響的人。雖說香港在多種文化薈萃這方面,比起美國某些城市可能略為遜色,但就發展戰略思考能力而言,香港始終背靠着戰略思想最為發達的中國—單憑這一點,香港已比其他地方擁有明顯優勢。

中國的戰略預測學早在春秋戰國已極為進步。無論是戰略性或戰術性預測、制訂對策、戰前預測或戰時的持續預測等,已有高度的發展。而鬥爭中獲勝的一方,其勝利的關鍵,很大程度在於他們的戰略預測勝人一籌,這種例子在在中國歷史裏多不勝數,可是西方歷史卻較為罕見。

此外,《孫子兵法》、《吳子》等戰略名著都對戰略預測非常重視,並且能從全盤戰略的高度來了解及分析戰爭。但有一點甚至連中國人也並未認清的是,《老子》是世上極少數能夠剖析人類行為在複雜系統中的作用和結果的學說。只要香港能夠好好運用它的中介地位,將這些中國傳統思想進一步與西方思想融合,要在金融和學術界裡大放異彩,也不是沒有可能。

再者,魯賓尼賴以成功的那種不單靠數學模式,並以主觀性、非技術性見稱的研究架構,不但與東方的思維方式比較接近,而且在西方現存的思想中,可能只有西方兵聖克勞塞維茨(Clausewitz)跟它同出一系—跟西方源於啟蒙時代的主流思想不同,克氏是屬於浪漫主義一派的,他反對任何方程式或僵化的規則,強調人本身的直覺思考能力。

但可悲的是,在香港九間大學的正常課程中,也沒有一個關於《孫子兵法》或戰略的學科(中大EMBA除外)。更令筆者感到羞愧的,是外國交流生來到香港時,幾乎完全找不到一些有中國及香港特色的科目—即使是有關中國的科目都以西方模式和教學大綱來制訂,令想了解中國的人只好跑到中國去—可見香港對發展出自己獨有的優勢,連最基本的自覺也沒有。

相對於紐約和倫敦等金融城市,香港現在只剩下地利及背靠中國這些優勢,加上政府又弱勢又短視,所以要增強優勢只能從軟件及本身的文化傳統着手,而戰略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環。

最後,港人在每次金融風暴中都損手爛腳,歸根究柢是過分受西方思想及社會風氣所影響,以致跟當初取笑魯賓尼的人犯下同一錯誤。但值得慶幸的是,相對於西方在短時間內,也不能發展出一種有效的戰略思想,港人的答案卻是觸手可及—它已在我們的文化基因之中。

回應 (3)
我要發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12/10 17:38:26 回覆

松花兄;

 

見笑啦,多囯我是生活過,但要作爲一個有戰略思維的謀士還差很遠啊.

 

最近,欽差不寫文了,肯定是膩了.

2008/12/10 13:59:16 回覆

//香港實在不乏與魯賓尼一樣,曾在多國生活及受到不同文化影響的人。//

平兄,好似講緊你沃?可能作者係你的粉絲,日日睇你0既大作 {#icon45}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12/10 11:03:25 回覆
阿扁為妹貪為妹亡
東籬

蘇貞昌:「扁兄,你這些日子以來,在看守所中最怕什麼?」陳水扁:「昌兄,我最怕有人會看見扁鵲,認真難為情!」蘇貞昌:「扁鵲不是古代中國一位名醫嗎?扁鵲又豈會見於今時今日?」陳水扁:「鵲者,雀也或鳥也。我在洗澡時,有些囚犯就目光灼灼地看着扁鵲,叫我極度難為情呢。」

× × ×

蔡英文:「阿扁,你為什麼這般貪錢?你貪錢太多,就算沒被拉着,以後你都須把錢留給陳致中及陳幸妤,只怕反而會害慘了他們呢!」陳水扁:「文文,你說得對。只要你有辦法救我出去,我這些錢都過戶送給你。不過,是有一個條件的。」蔡英文:「是什麼條件?」陳水扁:「在阿扁把錢財都過戶給你之前,你先要跟我結婚!」蔡英文:「阿扁,你們扁家眼下的財產,每多在陳致中名下,你又怎能輕易過戶給小女子?你竟想騙婚,實在無恥。」

× × ×

陳致中:「爸爸,你在看守所中,可有什麼要我給你捎過來?」陳水扁:「致中,你下次給我送一個熊膽過來,愈大愈好!」陳致中:「你是否擬在看守所中臥薪嘗膽?但勾踐當年嘗膽,可只是豬膽而已。這熊膽太難找,而且價值不菲呀!」陳水扁:「我臥薪嘗熊膽,在窮途中見富貴,從此定將名留青史。目前阿扁再不求財,只要求名。」陳致中:「爸爸,你已經臭名昭彰,不求也罷。你要繼續求財,並設法跟馬英九集團講數。老竇,我收一半已足。」陳水扁:「衰仔,你連老竇也想出賣,太無恥了!老竇貪財子享福,認真無天理!」陳致中:「嘻嘻,你不給我,那麼你給誰?是不是給趙建銘?嘿嘿。」陳水扁:「你奶奶的!阿扁就爆大鑊,把真相說出,讓扁家所有髒錢都充公,誰也別想佔便宜!」陳致中:「阿扁呀阿扁,你是否要氣死媽媽?這些錢可是媽媽一生的心血!」陳水扁:「阿扁就是要氣死吳淑珍,縱使她死十次八次也不足惜!此惡婆屢次拿出刀仔威脅要殺死我,但阿扁是君子報仇,四五十年未晚。」

× × ×

吳淑珍:「扁哥,你為何不惜身敗名裂,為我貪那麼多錢回來?」陳水扁:「珍妹,你當年是富家小姐,在花園贈金給我。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我為妹貪!我為妹亡!」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