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像牲口一樣活下去

2008/12/13 14:24:44 網誌分類: 閱讀
13 Dec

好文.

像牲口一樣活下去
馮培漳

曹仁超出新書,專論「性」事。其《日記》轉錄金句云:「寧作瓦存,不作玉碎」,甚具微言大義。須知石之美者才稱玉,瓦是用泥巴燒製的,何者為貴何者為賤實不須多說。可是美玉碎了,其炫耀作用便失!瓦片完整,聚合起來仍可建成屋頂,為人遮風擋雨也。曹Sir這種反其道而行的眨高貴頌平凡之思維,當是逆境求存的不二法門也。又曰:「活着就是唯一真理」,亦應作如是觀。

逆境求存

年輕時曾聽老人家說過,「有便宜唔好使頸」,意思即有機會得到好處時,即使好處不多,勉為其難也要接受,硬頸地堅持立場拒之千里並非聰明者所為。也可說這與曹Sir常言的「順勢」異曲同工焉。

不禁憶起多年前看過的一套名為《芙蓉鎮》的電影。此電影改編自古華的同名小說,由劉曉慶及姜文主演,謝晉導演。

片中姜文飾演一位當地文化館的負責人。因性好批評各事,被號為「秦癲子」,好像是個右派分子吧。劉曉慶飾演胡玉音,一個鄉間的小個體戶,以在糧站掃地而得的碎米製成米豆腐做營生,屬於走資本主義道路的「單幹戶」,故亦難逃文革時的無邊無際的批鬥,成為地主婆,其夫自殺。秦癲子稱她「芙蓉姐」。

兩人被編在一起執行管制勞動,如清潔街道。秦癲子有文化,懂得苦中作樂,如拿着掃帚一邊掃地一邊跳華爾滋。他鼓勵芙蓉姐積極面對困境,雙方日久生情,終於同居,以致懷孕。

兩人同居之室被人貼上「兩個狗男女,一對黑夫妻」的門聯後,秦癲子被遣送勞改。起行前,當權者還要發動群眾在街道上開一個批判大會。當時天降大雨,芙蓉姐挺着個大肚子在雨中淋着,當然悽苦滿面。秦癲子在旁邊暗聲說:「活下去!像牲口一樣的活下去!」此非置諸死地而後生的最高境界耶?

牲口即牛馬,吃最粗的食,幹最苦的活。做人做到這般田地,也算是絕了吧!

後來當然是雨過天青。秦癲子回家了。在回鄉的渡輪上遇見當年整得他「雞毛鴨血」的書記,他也沒把對方大罵一番。對方當然也知自慚,低着頭不敢發一言。

回家見到從未見過的兒子。小子叫聲爹時一臉生澀,反說了一句:「你怎麼總不回來啊?」聽之令人心酸!那個幫忙整人的小頭目已發了神經病,整天在街上蕩,敲着鑼,見人便說:「運動囉!」

「好死不如賴活着」

中國人是個吃得苦的民族。有句話與老曹所說十分對應,就是「好死不如賴活着」。總之留得青山在,那怕沒柴燒。說起來,某官員一時口快說的寧願支半薪也不希望見到裁員之語也不應一棍子打死。到了接近山窮水盡的時候,輿情不反對兩份工三個人做的時候,或許是一如九七風暴時有議員曾請求工商界「一家公司請一靚」,以免失業情況惡化下去的時候,支半薪能保住份工,大家過得去不也是個好環境麼?

日前與某內地客戶會面商討服務報價,對方左一句四大右一句四大的,彷彿四大之外者皆不入其法眼,一時頗有效法聞一多「拍案而起」的衝動!又覺得他們這種唯洋唯大的思維,只會令王軍副部長嘔心瀝血地要建立民族品牌抗衡四大的宏願,終會糟在自己人手上。

是晚懷着頗鬱悶的心情出席一個居士林的聚會,想聽聽兩位投資高手在海嘯之餘「云何修行,云何攝伏其心」的心得。鄺民彬說出他參加「內修禪」的經驗頗令人有所啟發。依從「諸法無我」之說抽離自己作內觀,好體會戒定慧的深義。

助人為樂

小息時見到一個漢子滿面笑容對着筆者打招呼,走近一看,原來是早前寫文提過的「蟹哥」!聊起來才知道,他已退休了。現在已不理日常煩惱事,大部分時間是到處走,到很多內地的偏遠落後山區探訪,已捐助了不少學校和醫院的興建。他高興地拿出一些畫刊給筆者看,內有有關的活動照片,還有歡迎他到訪的紅色大橫額。講到投資,他說portfolio之內已全軍盡墨,但仍可嘻哈對之。

把上述這些事結合起來看,朦朧中頗有頓悟之感。試想若一聞不悅之詞即拂袖而去,固然可以顯示咱們讀書人仍有的一點傲氣,但於事無補。不如強忍下來利用自己多年苦幹累積得到的本事多賺點錢,除為人提供服務外還可預留他日幫助別人的本錢。既然明白「無我」之勝念,本來無一物嘛,人家當你無到也好,辱你無料也好,踩你如鞋底泥也好,又於我何有哉,根本就沒有「我」這個承受的客體也!何況「零落成泥碾作塵」時,還可「香如故」呢!

聽來有點阿Q,但也有實際意義。就如乘飛機時空中小姐示範安全措施時說明的一樣,必須先戴好自己的氧氣面罩,才能幫助別人。否則自己都搞唔掂,那有餘力助人!

後記 日前舊公司同事來電,說收到一本疑似是曹Sir贈送的新書。但兩日後速遞公司又來取回了。不知何故? 香港執業會計師

回應 (2)
我要發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12/14 11:26:11 回覆
国办发文要求采取措施稳定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 04:13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认真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中国政府网昨天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意见要求,要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造适度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2009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

  意见要求,加强和改进信贷服务,满足合理资金需求。要求加强货币政策、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对基本面比较好、信用记录较好、有竞争力、有市场、有订单但暂时出现经营或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出口信贷业务;加大对产业转移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农村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向农村。

  意见要求,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发挥资源配置功能;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扩大债券发行规模,积极发展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

  意见还要求,要发挥保险保障和融资功能,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创新融资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改进外汇管理,大力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金融服务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增强金融业促进经济发展能力。

  意见最后强调,要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风险管理,切实维护金融安全稳定。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12/13 14:50:27 回覆
任總力求速速收錢
東籬

四叔:「六叔,有人聽信我看好恒指上升,買入了股票,結果輸錢。他們竟然寫信向我借錢,真係戇居居!」六叔:「李先生,你唔覺得自己係更戇居居咩?」四叔:「我當然係更更更戇居居,竟然由恒指回挫至二萬八千點便叫人買股票,結果害盡天下股民。我是戇居居到連自己承認之也屬多餘。」六叔:「但你愈戇居居就愈多嘢講。」

× × ×

曾劍華:「金剛兄,各方都有人施壓,要我大幅降低你的年終花紅,此非我所願也。但你為外滙基金投資在首三季虧蝕八百三十三億元,是一個嚇死人的天文數字,你叫我應怎處理?你的花紅可否收少一半?」任金剛:「曾先生,速速磅,唔好兩頭望。嘿嘿,如果唔係我坐鎮金管局,這虧蝕的金額起碼須加大五倍!你再阿之阿左,你唔怕我唔客氣乎?」曾劍華:「我唔速速磅又如何?唔通你敢向我掟蕉,就似黃郁人咁樣?」任金剛:「我講畀你知,近日恒指已連升了三、四千點,只要這勢頭繼續,外滙基金投資在今年度結束時的虧損,會因為股票價格回升,在大幅回撥後,甚至有可能出現盈利呢!」曾劍華:「金剛兄,為公平計,我遲些才決定發多少花紅給你好不好?」任金剛:「曾先生,速速磅,唔好兩頭望。總言之,花紅先惠,額外留神。」

× × ×

林細麟:「曾老闆,你連日咳嗽大減,令我整個人安定下來,不再像日前聽見你咳個不停,自己更為揪心揪肺。你是吃了什麼靈丹妙藥才治好咳嗽?」曾老闆:「麟仔,哈哈,恒指連升多天,上破一萬五千點,而且成交額大增,我心情即見佳,五臟六腑有如被春風拂過,體內真氣流轉,在胸肺及喉頭間再無窒礙,便不再咳嗽,算得上不藥而癒,信不信由你,這兩天我連小解也比早前要順暢得多,射得更遠,不再滴濕自己的皮鞋矣。」林細麟:「恭喜曾老闆愈來愈壯健,舉手便能打死兩、三隻老虎。嘻嘻,如果我到了你這個年紀,去洗手間小解要先穿水鞋也。」

× × ×

甲股民:「據我所知,三叔睇恒指上三萬點,故四叔應睇四萬點。」乙股民:「至於五叔,他當然是睇五萬點!」丙股民:「六叔就睇六萬點吧。」丁股民:「我最歡迎八叔。」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