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暖笠笠雞酒湯

2008/12/15 08:55:59 網誌分類: 寫作
15 Dec

九龍城的確是一個飲食天地,經常有新的食肆開張,也不斷有無法經營下去的被淘汰,自機場搬去赤鱲角十年來,九龍城的飲食地圖已徹底地改寫了好幾次,但似乎愈有歷史的愈站得住腳,君不見樂口福、創發及幾家泰國菜館,每天門口都站滿人。

 

這天來到九龍城,本來想嘗新,但車子經過衙前圍道,「粗菜館」大大個招牌橫在眼前,才想起它的炒豬雜、炒魚腩、雞酒湯,於是不作他想了。這家粗菜館是第一家,在區內與當時還是蔡瀾掛名的「豬油撈飯」口味不相伯仲,後來「豬油撈飯」停辦,粗菜館則在佐敦道開第二家店。

 

以「粗菜」起名,噱頭而已,主打是廣東小炒,而且看來是順德菜式較多。格局有點像旺角的富記,但粗菜館的小菜,鑊氣更勝一籌,盡得往日街邊大牌檔的神髓。我特別喜歡它用大量薑蔥入饌,由於鑊氣十足,薑蔥的異香入肉三分,吃起來特別過癮。別以為這是人人懂做的小菜,但不是我們自己在家的小爐頭能燒出來的。

 

這裡還有一道特別的「家鄉雞酒湯」,但現在的做法與多年前開業時略有出入,初時是清水加米酒加老薑煮雞件和雞雜,湯底頗清,酒的份量時多時少,似乎沒有準則,撞手神居多;現在的湯底呈米黃色,應是有味湯底,加了酒糟,雞件份量較多,酒味和薑味頗重,整體感覺上比以前的更好飲。

 

據說,雞酒湯是女性補身的恩物,能補血行氣,但我根本不理它有甚麼功效,我實在喜歡它的風味,趁熱辣辣的灌下肚,整個人都精神起來,尤其是在冬天,只消半碗,已令人暖笠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