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陳年凍肉打邊爐

2008/12/20 21:55:41 網誌分類: 寫作
20 Dec

一眾親友決定在家打邊爐,於是四出買材料。牛肉是必須要有的,問題是吃甚麼牛肉。我覺得本地牛肉牛味最實在,打邊爐應是不二之選,但負責買東西的人不願意去街市,要去凍肉名店買加拿大和美國已切片的肥牛。

 

美加的牛肉本來也無不妥,而且牛味也不俗,但我一看它的標韱便起疑竇,食用限期竟然是20107月,我以為是這批貨印錯了日期,但再看其他凍肉,不是2010年,就是2009年尾,別說現在還是2008年,即使今天是2009年,問題是這些凍肉是何時離開屠場?

 

我往最壞方面想,不排除那隻牛是2007年被宰,肉身經分類及初步處理便一直放在冷藏庫內,等候訂單分批付運到全世界各地的買家,買家收貨後再作分銷處理,切片切塊包裝貼上標韱及價碼,然後放在開放式超凍冷藏櫃內發售。這些凍肉被雪至硬如鐵,但色澤仍然亮麗,對斯文客或沒有到街市經驗的人絕對有吸引力。

 

高檔超市也有類似的切片火鍋肉出售,價錢與凍肉店竟然相若,都是買四、五十元十片左右,但卻非雪至僵硬的貨色,而是肉身腍軟甚至有血水滲出,狀似新鮮肉片,不過很難相信它是「鮮肉」。有些高檔超市部分扒類會標明「經解凍處理」,但較便宜的火鍋肉片則只說明產地。

 

將一片至少有兩三年冰封歷史的肥牛肉放進火鍋中燙幾下,然後送進嘴裡,想起也不太舒服。儘管不少火鍋店大賣的手切本地肥牛,切得亂籠,筋肉交錯,吃起來不過癮,但至少是新鮮好味,本地肥牛不難買,朝早去街市肉檔,總可以切到一兩斤。

回應 (3)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2/29 21:17:35 回覆

米羔,健康很寶貴,乃至理明言,但有時我吃時只記得味道,健康往往拋諸腦後。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12/22 21:06:00 回覆

{#20071205002616906.GIF}

肉類當然越新鮮越好啦!

我是牛魔王

吃火鍋一定唔少得肥牛啦!

2008/12/21 07:21:44 回覆

香港有人懂得這樣想,是一個好的開始。(其實開始得有點晚了。)

飲食業的蠱惑招數很多,若細心挖,知道真相,出到街好多野唔想食。

講係咁講,消費者點都要學懂保護自己。

健康真係好寶貴。(當我們重有的時候唔多會咁諗)

米高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