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這就是求真的新聞佈導?

2008/12/24 22:52:37 網誌分類: 新聞道德及傳媒誠信破產
24 Dec
刊假信轟卡羅琳 《紐時》道歉
2008-12-24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暢銷大報《紐約時報》老貓燒鬚,日前刊發一封據報是巴黎市長德拉諾埃的來信,炮轟美國已故總統約翰‧甘迺迪的女兒卡羅琳有意接替候任國務卿希拉莉出任紐約州參議員,指這是一件「令人震驚」和「極不民主」的事。《紐約時報》周一晚發表聲明,承認那封信是假的,自己未經查證便刊登冒名信件。這份世界聞名的報章,聲譽再受打擊。

《紐約時報》周一在顯要位置刊登那封信,信中還有德拉諾埃的簽名。內容說:「卡羅琳(Caroline Kennedy)有甚麼資格可以填補希拉莉的(參議員)空缺?我們法國人只是看見,家道中落的甘迺迪家族在這個標榜人權法的國度,仍然作出『王朝式的舉動』…….我們是否可以說,美國正在沒落?」

《紐約時報》於周一晚在官方網站上張貼啟事,指那封信是假的,並非真正出自德拉諾埃的手筆,該報根本不應刊登。在巴黎,德拉諾埃的市長辦公室也發表聲明,指那封信是偽冒的。

《紐約時報》解釋,該報編採人員較早時透過電郵收到那封信,沒有進行查證和核實,便把整封信刊登,這樣做違反了該報的編採標準和工作程序。該報會作出檢討,避免同類事件重演。

希拉莉若獲參議院確認,便會在奧巴馬的新政府出任國務卿,她空出來的紐約州參議員職位,由紐約州州長佩特森另覓適當的人選,以委任的方式填補。過去一直保持低調的卡羅琳近日變得十分活躍,宣布有意爭取這個職位。過去幾天,她在紐約到處活動及會見政界中人,爭取支持。不過,卡羅琳面對不少阻力。自從她宣布這個意向以來,不停有人批評她空有知名度,卻沒有從政經驗。

首先發現這封假信的是紐約法文月刊《France-Amerique》的編採人員。該刊總編輯德拉盧瓦說:「一名工作人員在《紐約時報》讀到那封信,對信中的內容和所用的措詞和字眼,感到很奇怪。我們打電話到巴黎市長辦公室求證,他們知道後也大感詫異。」

巴黎市長辦公室發言人其後表示:「我們已要求《紐約時報》作出澄清和道歉。」《紐約時報》其後發表聲明,對刊登假信的事件向德拉諾埃和廣大讀者致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