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首降 八百亿美元热钱急撤?

2008/12/26 10:28:38 網誌分類: 金股日誌
26 Dec

转載新闻

 

分析师认为,这显示资金流出至少达到800亿美元,也可能显示QFII正在撤退的迹象。

    中评社香港12月24日电  中国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近日表示,截止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低於19000亿美元,为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分析师认为,这显示资金流出至少达到800亿美元,也可能显示QFII正在撤退的迹象。

资金流出至少800亿美元?

《上海证券报》报道,根据央行数据,2008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馀额为19056亿美元,同比增长32.92%。1~9月中国外汇储备增加3773亿美元,同比多增100亿美元。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214亿美元,同比少增36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过去的1011月份,中国外贸顺差连续创下有史以来的新高,分别达到352.4亿美元和400.9亿美元。与此同时,外商直接投资(FDI)增长出现下降,实际FDI分别为67.22亿美元和53.22亿美元。这意味着,据粗略估算,即使不算外储减少的量,近两月流出中国的资金可能超过了80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近几年来,中国外储馀额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近期外储馀额开始下降,意味着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可能有部分资金开始撤离,但是目前还很难说这种情况是否会持续。

担忧热钱出逃引发暴跌

自1664点反弹以来,沪指出现4.55%跌幅的情况实属少见,并且,这个下跌还伴随着昨天开始正式实施的利率下降政策利好。事实上,不少分析人士也将市场的下跌与热钱的抽离中国外汇储备5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相联系。

有分析认为,由於热钱数量庞大,而中国的外汇储备大部分已经购买了各种美元资产,如果热钱集中撤出,中国势必要抛售美元资产冲抵热钱,而这又会造成美元资产的贬值,最终外汇储备“损失惨重”。

不过,市场人士对於这种判断表示否定。和讯证券首席分析师文国庆研究发现,在过去5年的57个月里,中国每个月的外汇储备均处於净增加的状态,这种资金的流入主要是来自贸易顺差增长和外商直接投资。文国庆表示,热钱总体数量有限,虽然在市场中有放大作用,但并不会对股市产生直接影响。

一个问题是,如果这种增长的情况从现在开始逆转,会否出现市场担忧的“外汇储备减少,进而引发资本市场再度崩盘”呢?

“表明外部环境更糟糕”

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刚刚也对有关国内热钱进行了追踪研究。他观察到,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4月份,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直呈现单月净增态势,有资金不断流入中国和国际原油市场,主要是为了寻找资金避风港。但从4月份之后,资金的内外流动幅度加大,但每到金融危机稍微稳定时,仍旧会有资金继续流入。

“去年7月份到今年6月份进入中国的资金就算什麽也不干,放在银行里也会增值最少16%~17%,一是人民币升值了14~15个百分点,再加上商业银行的2个点的利差。”赵锡军告诉记者,随着金融危机进一步演绎,美联储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中已经对金融体系注资1900亿美元后,不少外资开始从中国撤离,但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中国,也发生在美国本身——“金融机构出卖资产拯救自己”。

赵锡军表示,从统计数字看,即便到今年9月份,外汇储备仍旧呈现增长的态势,外汇储备减少只是“10月份单个月”的情况。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从今年4月份以来,国际资本往来项目愈发活跃,与此前稳步增长情况很不一样,而这也和美国次贷危机道致的全球流动性变紧,美国的商业银行出现亏损,“ 四处弄钱,弥补损失”有关。

赵锡军认为,近期出现的单月外汇储备下降表明外部情况有点糟糕,包括一部分此前进入中国的QFII也在撤出,这可能会对资本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总体对A股的影响并不大。
外汇储备5年首降 不足1.9万亿美元

中国外汇储备逐月递增连续破关的势头戛然而止。

    中评社北京12月23日电  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人士称,中国外汇储备自2003年12月以来首降,已低於1.9万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受欧元贬值所累。尽管央行从不披露外储资产的币种构成,市场普遍相信一定有相当比重欧元资产。

广州日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日前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自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已低於19000亿美元。而消息人士昨日透露,中国10月末外汇储备已降至1.89万亿美元以下,为自2003年年底以来首次下降。

央行的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馀额为19056亿美元,意味着在10月份可能减少160亿美元。

上述消息人士补充称,外汇储备下降,部分反映出美元在过去数月中的强势,人民币对美元则走弱。他称,政府不再要求公司卖出美元,只要美元继续上涨,人民币快速升值预期减弱,许多企业倾向持有美元。

过去几年我国外汇储备迅速增加,因央行为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大量买入了通过巨额贸易顺差和外商投资涌入的美元。

今年三季度外汇储备同比增长32.9%,其中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214亿美元,同比少增36亿美元。该季度增幅少於当月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的资本流入。

海外投资增多可能是原因之一

此前有一些经济学家预期,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中国可能出现更多的资本外流。

蔡秋生则指出,外汇储备增长的温和减缓是管理层一直以来希望看到的。“但这也反映出信心和市场的一种变化,我们已看到人民币汇率开始出现大幅振荡。”

宏源证券经济学家房四海表示,不应夸大解读外汇储备的下降。“因为金融危机,也许有些海外投资者试图收回资金,我认为不会出现大量资本外流情况,中国外汇储备是在下降,但原因也可能是中国海外投资增多。”

欧元汇率下跌:外汇储备回落的一大主因

北京晨报报道说,中国外汇储备逐月递增连续破关的势头戛然而止。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公开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自 2003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已经低於1.9万亿美元。专家指出,单月数字的变化并不代表趋势的逆转,外汇储备回落的一大主要因素是欧元对美元汇率贬值。

外储下降原因一 欧元贬值

蔡秋生没有透露外储在哪个月跌破1.9万亿美元,也未透露目前外储的具体数字。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外储馀额为1.9056万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92%,其中9月份增加21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少增36亿美元。

蔡秋生表示,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各项目国际收支都是顺差,但顺差的增幅大幅下降。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称,虽然中国的外贸出口增幅在下降,但进口增幅也在下降,所以外贸顺差一直在增长。外商直接投资的数字虽然有所下降,但一直是正值,没有出现负增长。因此,不能从外贸和外商直接投资的角度分析外储回落的原因。

屈宏斌认为,外储回落的一大主因是欧元汇率下跌。自今年10月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剧烈下跌,跌幅一度接近10%。中国的外储资产中有一部分是欧元资产,而外储是以美元计价,当欧元资产换算成美元时,其市值自然会出现缩水。

长期以来,美元在中国外汇储备资产中所占的比重最大。最近两三年来,中国政府强调将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从而分散风险。屈宏斌指出,尽管央行从不披露外储资产的币种构成,但市场普遍相信一定有相当比重的欧元资产。

这种汇率因素可能只是暂时的。近两周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出现大幅反弹,累计涨幅超过9%,昨天的汇率水平已经接近10月初的水平。

外储下降原因二 短期资本流入放缓

屈宏斌指出,外储回落的另一个因素可能是短期资本流入放缓,这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是正常现象。

此前,商务部外交部公安部和司法部联合发文,强调追究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的责任。屈宏斌表示,此举意在遏制外资非法逃废债,并不能说明已经出现资金抽逃的情况。本月初,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表示,没有感觉到有资金流出中国的迹象,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很好的目的地。

另一方面,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少数外商投资企业非正常撤离现象,给中方相关利益方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对中国的双边经贸往来和地方社会稳定造成消极影响。四部门新发布的文件规定,如果出现外资非正常撤离,中方当事人提起的民事诉讼在中国法院胜诉后,可以申请外国法院承认和执行中国法院的判决和裁定。对於极少数恶意逃避欠缴税额巨大涉嫌犯罪的嫌疑人员,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在立案后,可向犯罪嫌疑人逃往国提出引渡请求或刑事诉讼移转请求。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12/31 19:24:54 回覆

{#Happy New Year 2009.gif}   {#Happy New Year 青蛙.gif}

Happy New Year !!!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