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般自在不用愁,粗茶淡飯

2008/12/30 14:39:31 網誌分類: 寫作
30 Dec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人生在世,最要緊的是在功成時急流勇退。在得意的時侯,當思末路的來臨,最好是退讓給更賢明的人繼其事業,自己則善治其身,靜心修養。

人世間喜、怒、哀、樂,全是反映自己心緒的一面鏡子;以不平的心觀看事物,一切呈現出憂怒懊惱;反之以喜歡的心情接待事物,不講不平之語,不發脾氣,那就不會被社會其他人嫌忌排斥,一切就呈現快樂歡喜。

 俗語說:『知足常樂,和氣得福。』這話實在不假,不可以整天愁眉苦臉混日子,要滿懷喜心,生活才有意義。

一個有著圓滿的人格和究竟品德的人,自然沉默地守著自己的本分,和平常人沒有兩樣的去行他自己的道理;這樣悄悄且耐心修道,不驕不亢,他的行為有一天達到理想的境界,那才是理想中的人物,是我們做人應該引以為模範的一種人。

『世事計較煩惱多,謀算得失有幾何;心中只有三寸氣,切莫常懷百年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