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問題

2008/12/31 13:56:04 網誌分類: 飲食
31 Dec

向來焗的蛋糕都不很高, 冷了就一定會硬了……

在網上找到些焗蛋糕的小知識, 分享之餘, 希望以後自己做的蛋糕可以比較鬆化啊!

 

1. 自動打蛋器打的蛋會「企」些, 多些氣泡, 糕就可以發高些 (大概打10分鐘至它「企」)

2. 不要在冷的盤上攪拌材料; 攪拌麵粉之前, 要在盤子下放著熱水

3. 蛋在攪拌之前, 必要用暖水浸15分鐘, 讓它打出來不那麼硬

4. 麵粉和發粉要分開篩, 輕輕地手動攪拌 (但又不能太慢? 會沒有氣泡? 真難啊……), 讓它們溶在攪拌材料中

5. 需要放牛油, 保持蛋糕濕度、彈性, 而牛油和香油應加在最後

 

忽然想起……市面上不是所有蛋糕都鬆化; 看來, 鬆化就是蛋糕的化境, 最重要還是不能讓材料給冷著 =.=

 

 

附註:

昨天弄了個蛋糕, 但材料份量較少, 蛋糕很扁。以後要記著, 50G是很少很少的麵粉份量! 2隻蛋, 母親聽了, 也想到蛋糕不會很高……

或許參考網上食譜的這個的蛋糕可以「彈高」:

 

材料: 4隻蛋、10克糖、50克麵粉、20克牛油、半茶匙發粉、半茶匙香油, 適量自選調味料 (50克朱古力「溶掉版」、朱古力粉、咖啡粉、綠茶粉……)

 

作法:

1. 把蛋打在一個大的容器中 (最好不是鐵造的), 下面盛著熱水, 放15分鐘, 加糖, 以攪拌器打至「企」 (大概10分鐘)

2. 把麵粉篩進去, 手動地輕輕攪拌, 留著氣, 讓粉溶掉; 再把發粉篩進去, 手動地輕輕攪拌, 留著氣, 讓粉溶掉

3. 加入自選調味料以及香油, 輕輕攪拌

4. 預備一個塗上牛油的焗盤, 放進攝氏180度的焗爐預熱15分鐘, 再放入材料焗大概半句鐘

   或者在可以焗蛋糕的電飯煲內層塗上牛油, 放入材料, 焗大概1句鐘

   或者找一個塗上牛油的盤子, 放在鍋裡隔水蒸, 以最大火「焗」熟它

 

 

 

是篇筆記已上存於本人的另一個BLOG

http://blog.eduplus.com.hk//ivinaQXZ/myblog_detail.jsp?post_id=2592&status=Y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9/01/01 11:09:38 回覆

{#icon26}happy new year!

new ear?

耳目一新 {#icon23}

2009/01/01 05:14:53 回覆
2009/01/01 00:47:41 回覆

{#.jpg}

Ivina,祝妳開心地過著每一天~

上星期我做咗個海棉蛋糕,效果不錯~

想要蛋糕焗完出來仍然企起身,沒有墮下,

1.焗爐要預preheat...

2. 蛋白最後才打,打至企身後,

3.要快手將蛋和粉槳拌勻,倒落糕盤,放入焗爐焗。

2008/12/31 14:04:46 回覆

我想整曲奇XD!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