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匯賢智庫反擊的藝術一文

2007/02/05 21:24:20 網誌分類: 政治
05 Feb
129日,匯賢智庫在明報網誌(http://blog.mingpao.com/cfm/content.cfm?OwnerID=1&CategoryID=7)上載方一匡先生的《反擊的藝術》一文,當中提到1992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德州富商佩洛順應角逐連任的總統老布殊就其本人對政府事務欠缺認識的攻擊時,以沒有令政府出現數以億計國債的經驗及敷衍塞責的政府機關出任的經驗為據,作出反擊。

 

方先生認為佩洛以借力打力的方式,巧妙地將自己經驗不足的弱點轉化成反擊老布殊的武器,並引伸至現時行政長官選舉,兩任特首候選人梁家傑在被質疑行政經驗不足時,以顯得蒼白無力及叫人反感作出反擊,只是未能有效運用其中的一種藝術而已。

 

事實上,對於反擊的藝術有很多方式,但卻流於策略性考慮,欠缺人性良知的回應,以及真善美的體驗。筆者認為,若要超脫策略性的考慮,最簡單及直接的回應方式,就是關懷、坦誠,以事實為據,以理智為由,對提問者表示認同、否定,或是作出澄清,譴責等,均能予人肯定和支持的回應。近年來,警隊前一哥李明逵在回應傳媒時的言論智慧便是其中的表表者,現列舉其中兩個例子,闡述反擊的更深哲理。

 

同心支持建基於關懷 在去年發生的尖沙咀槍擊案,傳媒的報道傾向負面,並不斷追問究竟發生何事,但在此時,警隊上下均顯得心情沉重,若未能有效反擊,將更令警隊的士氣受損。因此,前一哥李明逵選擇正面面對問題,除即時舉行記者會外,更出席電台節目,強調身為處長,對有人員傷亡必須負上責任。在對公眾的層面上,一哥語重深長的講述警隊現階段的工作,法例上容許公布的資料,以及解釋為何不能透露詳情的原委。對內部而言,一哥明白到與同事攜手共渡難關的重要,因此在節目中說:「因為人員是受命出外執勤的,而關心受傷同事是理所當然的」,贏得人員的喝采。最後,一哥更以「阿信的故事」這套電視劇的音樂作為訪問的總結,要求人員包括要對自己要有信心、對同事有信心,以及本身要有誠信,充分顯示出「設身處地,將心比己」,對內對外均顯出關懷之意。

 

與人至誠必理直氣狀 在前年年底舉行的世貿會議展中,有人經常藉傳媒之口,意圖製造「既定的事實」。例如指稱若香港警隊使用暴力,韓國農民必定採取以暴易暴的方式對付,企圖為將發生的騷亂事件製造既定的輿論方向,將罪責諉於警隊。面對對方可肆無忌彈地發放毋須承擔責任的信息,意圖擾亂警隊的部署,一哥亦透過傳媒作出反擊,並以己之強攻彼之弱,將敵在暗,己在明的劣勢巧妙用地扭轉過來。其中一個最簡單及直接的辦法,就是把整件事的始末、可能發生的情況、法例的要求,以及最壞的結果,真實地,誠懇地向市民講述,要求市民自行判斷及選取,究竟支持警隊維持法紀,還是容許暴民藉詞破壞香港的社會秩序。一哥的言論間,多次強調警隊一貫依法辦事的原則,這不但是市民有目共睹的事實,更有先例可循,如列舉多項與示威團體人士溝通的事實為證,從而有力地,堅定地指出若有暴力事件必由有心者引起,而警隊不論面對任何挑戰和衝擊,目的只是保障社會安寧,並堅守不輕易使用武力為宗旨。結果證明,警隊在世貿會議中的表現,便如一哥所述在保障世貿會議的順利進行,亦在面對嚴重暴力衝擊時,人員均能堅守崗位,以最低武力平息騷亂,贏得市民的支持和鼓勵。

 

或許,前一哥李明逵的反擊藝術沒有遇到很多的挑戰,因為一哥在應付傳媒提問時能抱持尊重新聞自由的態度來回應,因此縱然在訪問中出現「火花」,也只是為節目添加色彩而已,未有出現人身攻擊的話題。惟政客的提問卻是以「損人利己」為目標,落後的一方可用任何手段或伎倆,如揭毒瘤,言論中傷,甚至乎隨意拋出不切實際的願景,以爭取曝光機會之餘,亦可為對手加添選舉的壓力。

 

現時,任何具競爭力的選舉,雙方背後必定有一群政治幕僚,以及全盤資料數據為基礎。但回應得體與否,往往憑個人智慧及隨機應變能力,更重要的,就是在直播的節目中,願景的一方可在提問中使用不少如「陷阱」、「激將」、「既定立場」,「唱雙簧」、以及「雙擊法」等提問技巧,務求令對方偶一不慎而墮入圈套;反之,務實的一方為了堅持可落實政策的目標,或會陷於被動的不利環境。

 

可是,回應政治議題最終依賴候選人的個人言論智慧。務實的一方雖然有政治議題先天性被動的情況,惟若能採取「後發先至」,又或是轉移目標等應變方法,力攻經濟及民生議題,再加上個人的政治智慧及行政經驗遠高於對方,並能充分發揮言論的智慧。

 

方先生在文中提到反擊的藝術,本帶有濃厚的美意。可是,若反擊法由無才無智之人施用,不但無助提高勝算,更惹來別人的嘲笑,實在有愧於藝術兩字。

 

寫於2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