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古與貪古

2009/01/08 17:02:37 網誌分類: 文化
08 Jan

  一位澄海的朋友參加香港的玩具展,昨晚匆匆與他一聚,據他說今年的生意實在不好,歐洲人口袋裡苦澀,錢少少要求多多。越聊越遠,也聊到了識古與貪古。

  他身邊有位朋友,兩代人在澄海賣卤水鵝,生意越做越火,賺了很多錢。後來,受到央視鑑寶節目的影嚮,開始愛好收藏。過去的數年間,買了超過一千件各式的藏品,包括瓷器,木器,字畫等等,家中的兩層樓都擺滿了。有一天,覺得自己的收藏件件價值連城,於是找來專家鑑定。結果,只有閣樓裡的兩三件東西是真貨,其他的都是贋品。據說有一件紫檀的八仙桌,他用一萬元人民幣買來的,絕對是真品。可是,他覺得又破又舊,結果用砂紙打磨了一遍,將包漿都打磨掉了,專家為之可惜。其實,紫檀的包漿是其本身經過氧化而分泌出來的一種橙黃素,氧化後變成紫黑色,這不容易作假。

  有一次,在荷理活道認識了一位在東莞開廠的收藏家,獲邀到他火炭的貨倉看藏品,其中一件紫檀的翹頭案,表面仿似有一層泛黑的包漿,結果,細心觀察之下才發現,包漿是經過燃燒作成的,這種燃燒可能在新的紫檀家具上噴一層酒精或是易燃料,點然後在極短時間內捕滅,然後再輕塗一層蜂獵便有此效果。可是,用指甲輕輕一刮,「豬八戒」的本色頓現。該位收藏家也是一樣,甚麼東西都有,也是假的居多,找不到一兩件開門貨,卻樂在其中。這種精神是很好的,這也是古人說的貪古。將生意上爭來的錢都買了這些破爛東西,可是,只要看著開心就得了。說真的,那有那麼多好東西被咱遇上?

  總是聽老人們說:「識古不窮,貪古不富。」越加地覺得有道理。

  天下你能盡藏嗎?圖個樂兒得啦!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9/01/09 13:15:39 回覆

能有愛古之心,又肯花心機鑽研,總歸會有成果的。這花心機鑽研,就不是人人都能做到。

立 冬
立 冬 2009/01/08 17:17:26 回覆

對啊!天下之大,能買得多少珍品?喜歡便是!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