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一打眼兒記(一)

2009/01/08 17:52:16 網誌分類: 文化
08 Jan

  好古之人總想「拾漏兒」,卻多數都被「打眼兒」。

  有一年的冬天,我逛北京的潘家園舊物市場。每到周六、日這裡人山人海,多數是來「拾漏兒」之人。我在地攤上見到一個九桃圖案的碟子,瓷釉已經脫落,樣子卻很精美。問檔主多少銀子,答案:800大元。檔主是個廿多卅歲的女士,問她:「甚麼年代?」答曰:「不懂,鄉下收來的。」聽說是清中期的。一下子被我抓住口實。清?到嗎?頂多是民國貨吧。哪值800呀!即刻被檔主找到缺口答:「民國?它就是現代不也有個價嗎?你給多錢?」我自作聰明的跟身邊的老婆說:「200元都值呀,攞地八仙上放水果也好呀!」剎你!

  付了200兩銀子,有一種竊竊笑的心理,這最近也得是民國貨。

  逛著逛著就逛到了專門售賣新瓷器的攤檔。咦?這碟子怎麼跟我這碟子一模一樣呀,全新的,問多錢一個,檔主說:20元一蘿(大約有十個吧)。我這臉由紅變青,差點沒背過氣去。

  原來,這200元的碟子是2元一個的碟子,用砂紙打磨打磨當舊的賣。她開800一個,只要你還價她已經賺透你了。

  古董的行規就是貨不回頭,拾漏兒是你的彩數,打眼兒也是你的彩兒。

  拾漏兒不成著著實實的打了眼兒。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9/01/08 23:15:41 回覆

古董呢樣嘢,真的好難估計。

立 冬
立 冬 2009/01/08 18:31:55 回覆

記得四年前,我去北京頤和園的貔貅館,用了$8,800人民幣,買了一隻貔貅回家.當時雖然覺得很貴,但頤和園的館長說,館內所有收益都是用來救助北京的孤兒的.所以我本著為祖國做點善事的心態,也就買了回來.

那位女館長聽說是國家御用的風水大師,她的師傅是很有名氣的.她說貔貅可有助我的財運和幫我看門口的.

 

2009/01/08 18:05:51 回覆

好彩我不好古物~ {#icon8}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