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

2009/01/09 01:52:01 網誌分類: 寫作
09 Jan

「原來,擔心一個人比自己承受還要來得累。」

刺蝟深深明白到這個道理。
他累了。也什麼也不想管了。
他要當刺蝟,沒有人知道他為什麼要當,但是,他覺得這是再好不過,至少沒有那麼累?

但是,他還是不經不覺地為別人擔心,想看到別人的笑臉,就自然地擔心別人,自然地去想,去在意。
他自己也很清楚,再這樣下去只會更傷,他怕受傷害,也怕為別人帶來傷害,所以想不去接近任何人,但是,他更不想對失去笑容的臉置之不理。

這很矛盾,但刺蝟沒有去理他多,他就只想著,還要讓任何人知道他是刺蝟,不讓別人主動接近,而他自己,只是盡可能適可而止地去幫助找回他們臉上的笑容。
這真的非常累了,他似乎想放棄了,無心亦無力,為什麼笑容總是自己跑掉?

刺蝟,生活在樂園裡,只是一只平民,希望可以開開心心地生活的平民。
但是刺蝟有心,而且他被別人吸引了,他明白到為什麼他這麼累了。
為了平凡的日子繼續,他選擇收起自己的心,用刺對著別人,不讓任何人了解自己,雖然不是傷害別人,但他怕的都是傷害別人而已。
因為這樣,雖然用刺對著別人,但是依然一直在逃避。
不讓別人了解自己的想法,已經成為他的習慣,使得他連自己也不了解究竟自己在想什麼,回頭一想,連自己也對自己不熟悉。
「今天的心情如何?」
刺蝟被問了這麼一句說話。「對呢?我究竟是怎麼樣了?」
談不上很高興,不是生氣,也不難過,只是很累,很累了。為什麼很累了?
為什麼呢?刺蝟被這個難題問倒了。
「你究竟在想什麼?」
只能說,不能讓任何人知道我在想什麼,因為,我不想別人理解我。要是理解了,那就會有隨著自己想法走的可能,那麼別人就不一定是想這麼走了?
不能就因為自己這麼想就讓別人跟著自己走。
或者,刺蝟清楚知道為什麼不想別人知道自己怎麼想的原因吧。
但是,這又是不是一個好的原因呢?
「你都不讓我了解。」
這時候,刺蝟才真正知道,他正在不讓人了解自己。

對於那句「你什麼都不懂。」,刺蝟不是不介意,雖然受傷了,但不讓人知道也正是他帶給別人的表面。不是沒有受傷,也不是想別人道歉,道歉也不會有什麼感覺。只是,他對這句話很深刻,不是不介意,但是又不是想得到什麼,只是真的深刻地記著,在腦海中迴響。
那段日子,刺蝟並不是白過的。
他只是一個人用力地過去而已。
要不是過得這麼真實,刺蝟也不會對這句話這麼在意,只是,沒有人知道,而這也是他希望的。
雖然不想別人知道,但是自己卻深刻得要用這句話來告訴自己,刺蝟跟別人並不接近。
雖然得到的是這句話,但是刺蝟感覺沒有傷害,或者說,刺蝟是先把自己的傷害排在後面,因為他完全感覺到對方有多痛苦,他不介意對方這麼說自己,因為他明白對方很混亂,也沒有心情去了解刺蝟是怎樣的。

刺蝟並不是一個重要的存在,就像故事的結局並不會有他的出現一樣,回憶也不被提起的小角色,人們將注意都放結局,過程有誰又哪裡重要?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