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一打眼記(三)

2009/01/12 12:20:11 網誌分類: 文化
12 Jan

  我的家,距離o摩o羅街不遠,周六周日的沒事就走去閒逛,十幾年前吧,有很多背小包的小商販擺小攤,沒有小販隊的蹤影他們就將小包攤在地上賣貨,聞到小販隊掃蕩,他們就背起包扮逛街,十足的貓捉老鼠。當年雖然也是魚目混珠,但總可以找到點好東西,不像現在清一色的工藝品。這類小商販賣的最多的是小件的瓷器及舊玉器。當年的小件出土古玉,不過十塊廿塊幾十塊,兩三條「紅衫」已經可以買到很像樣的小件玉器。但是,不小心一樣「打眼兒」。

  有一次,見到一塊出土的白玉璧,玉色很美,包漿也完好。正拿在手裡把玩的時候,小販隊突襲,小商販背起包就跑了。一時間,令我不知所措,不能放在地下就走吧,也不能乘人之危一走了之吧。於是,拿著玉璧街頭街尾的找那位小商販。見到他的時候,小販隊還沒走,想將東西還給他。當著小販隊的面前,他又不敢收。他小聲的跟我說:「這東西跟你有緣,你買了吧。」結果,兜兜轉轉的兜了幾個圈買了下來。

  當年身邊有位曾經收集玉器的老師,於是拿去問他。

  他看了幾眼,說:「這種包漿及氣化,是用微波爐加工出來的,一塊新玉璧放入微波爐幾分鐘,便可以作出這種效果。」當年的白玉不值錢,所以,有人做舊了才賣。聽見了嗎?中國人的做假智慧有多高,當年微波爐剛剛走入人們的生活,即刻被用到復製古物中去。了得!

  還有一次,買了一塊雞血石的印章料,大約有8cm高吧,雞血色澤紅潤,紋理優美,買到家細看之下,紅色雞血是用油漆油上去的,敲個角來看看,石頭內裡是灰白色。

  買雞血石不成反被雞鵮了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