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霧淞 美不勝收

2009/01/12 14:28:29 網誌分類: 攝影
12 Jan

香港1月11日電/吉林霧淞是嚴冬時節松花江面的霧氣遇冷凝結而成的,又稱“樹掛”,是儀態萬方、獨具風韻的自然美景,與桂林山水、雲南石林、長江三峽並稱為中國四大自然奇觀。在距離吉林市40公里處的霧淞島上樹形奇特,沿江的垂柳掛滿了潔白晶瑩的霜花,江風吹拂,銀絲閃爍,天地白茫茫一片,猶如仙境。

  霧淞是積聚在地面物體迎風面上呈針狀和粒狀的乳白色疏松之微小冰晶或冰粒,多出現于寒冷而溫度高的天氣條件之下。根據其形狀可分為粒狀霧淞與晶狀霧淞兩種。

  粒狀霧淞出現在氣溫約-2~-7ºC有霧且風速相當大的天氣里,它是由于風的作用,將過冷卻霧滴吹到物體表面凍結而成,形態呈球狀,直徑約為0.02~0.03毫米。由于霧滴與物體接觸時凍結得很快,因而保留了原來霧滴的形狀。

  晶狀霧淞是一種結晶凍結現象,它的結晶形狀與霜的結晶形狀相似。它形成在氣溫為-15ºC的嚴寒而有霧(或空氣呈過飽和)。

  微風的日子里。它可以由空氣中過飽和水汽在物體表面直接凝華生成,也可以由霧滴蒸發的水汽而形成。因為冰面的飽和水汽壓小于同溫度的過冷水面的飽和水汽壓,因此在過冷霧的條件下,更有利于晶狀霧淞的增長。


  

江邊的植物上結滿了厚厚的霧淞(1月10日攝)。新華社


  1月9日,游人在廬山拍攝霧 景觀。近日,南方持續低溫天氣,江西廬山出現降雪,並形成美麗的霧淞景觀。新華社


  1月10日,一位游客在拍攝霧淞。


  1月10日,游客們在參觀霧淞美景。新華社  


  1月10日,幾名游客在參觀霧淞奇觀。新華社


  1月10日,一些游客正在霧淞美景下等待渡船。新華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