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追问舍利子------佛教的达芬奇密码

2009/01/12 23:51:44 網誌分類: 宗教
12 Jan

追问舍利子------佛教的达芬奇密码

 

舍利子是什么?找寻答案已经很久,始终无法解开这千年之谜,因为问不同的人群,会有不同的答案。

普罗大众如是说--------舍利子,是大德高僧死后,火葬焚烧出来的骨肉残骸和或多或少的象宝石一样的珠子,坚硬无比,色彩斑斓。多的过万粒,少的数粒。大如鸭卵,小如豌豆。

医学家如是说----------舍利子,是肾结石、胆结石或其他病态结石,与少活动多吃斋菜,喝山水,积累矿物有关。

科学家如是说----------舍利子,现在没进行过物理化学形态科学分析,不知为何物。台湾据说进行过光谱分析,结构倾向于结石。

法学家如是说---------舍利子,是需要高僧死前同意或其继承人同意,才能象医学解剖那样,“解剖”舍利子,分析其成分,否则。是违法的。

社会家如是说---------舍利子,是要佛教、科学界、生物医学界等部门互相配合互相支持才能促进人类知识的进步发展。

佛门派如是说----------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哪么,问题来了,那一种才是答案?上述答案中,传说有了,玄学有了,医学说“可能”,剩科学界了。科学界包括物理的,化学的,生物学的,医学的等等。为何科学界没有答案呢,真的“不知为何物”吗?哪么,社会学界的一番话,又暗示着什么?我们不得不再追寻下去,因为我们总是固执地追求真相的。

第一、            按佛家理论,舍利子是一种“道”“德”之类的东西,同什么“气”啊、“场”啊、道行有关,我们凡夫俗子,就真的不好理解了,就此摆一边,等我们苦读佛经有所成就时再细品一番,或有大彻大悟。

第二、            按普罗大众的理解说法,或许有真有假,有传说。比如火化后留下尸骨残骸,那是真的,叫头(骨)舍利子,指(节)舍利子。但心脏、脑髓烧不化,变硬至金刚,叫心、脑舍利子,恐怕就是假了。再如“得舍利子四斛(一斛等于十斗)三斗,佛主84000粒”就或许是传说了。不说“四斛三斗”的珠子比人体本身大,还比人的体重更重,单说“佛主84000颗”就不得了。大家都知道人体98%是水,100斤骨肉烧得完全成灰得话,就剩2斤灰烬了,烧的不完全,也许还会有5斤左右。哪么,84000颗珠子是什么概念呢?简单说吧,每颗珠子按传说的“豌豆”大小算,怎么也得有一克的重量吧,哪么,84000颗,就是84000克,就是84公斤,168市斤。刚好是南方或西南方普通人的体重。如果170斤左右的人,焚烧后留下170斤左右的“残骸”,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整个人的水分在焚烧过程中,一丁点都没有蒸发。连水带骨带肉全部“变成”骨灰和珠子。这样的说法,要我们不相信是传说真的很难。

第三、            折中一点,没有84000颗珠子哪么多,三四颗珠子,有吧。再加上数十颗到三四颗,都是近年发生的事,台湾有,广西西山宽能法师有,大如鸡蛋。佛门弟子当场火化当场拿到,媒体公开,有照片为证,好些还在博物馆公开“供奉”,有目共睹。应该不假了,真有其事的。所以,有台湾宣称,经过光谱测定,与结石结构“大致相同”。医学界某部分人就认同,便信言坦坦认定是胆结石和肾结石,经焚烧固化硬化,成为结晶体。但此观点已经被“剥”得体无完肤,惨不忍睹,最搞笑的驳斥就是“丫的俺医院里全都是结石病人,咋的就不见一个给烧出舍利子来”。所以结石变舍利子的说法也就危危呼也。

第四、            现在好了,剩下科学家、法学家出场了。做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的高人,为什么不进行研究?花上亿大洋,都追着秦始皇骨头不放,这舍利子明摆就放在面前,历史之悠久,影响之大,绝对超出诺贝尔奖,怎么就没有人或课题小组去研究它呢。法学家的屁话就真是屁话,说出来都白痴。上千年的舍利子,流落民间的也不少了,加之作为国宝也好,作为文物也好,作为地下埋藏物也好,都已经属于国家或其他私人所有,跟那骨头的原人法师,继承人在法律上没关系。而且佛门也不流行什么继承人之类的,出家人嘛,四大皆空,继承什么“物”呢。我们再说得有点得罪的话,即使世俗和佛门不准拿来“糟蹋”,难道FBIKGBGAJ一干人等,会理会什么是法律,什么叫“不准”吗?抢一粒、偷一颗、狸猫换太子还不行吗?说做不到,那一定是骗人的,说他们有道德有良知也是大忽悠。但科学界所说的,不是说拿来分析了却分析不出来,而是说不知道,没做过研究,没有结论。这就不得不令人生疑,连比佛主还早的尧舜禹的尸骨,科学界都在拼命的挖呀,找呀,留着口水希望看到那一块是尧舜禹骨头,那一条是秦始皇的毛。可偏偏就放着比尧舜禹影响力还大的佛主或佛门高僧的“骨骸珠子”视若无物呢?莫非、、、、、、

第五、            社会学家的无聊几句,倒是象在暗示着什么。希望佛门配合,配合什么呢?难道科学家真的想研究一番,却遭到佛门以“崇高而不得亵渎”为由拒绝吗?FBI真要“研究”,要正儿八经申请同意吗?如果这些都不可理喻,不可相信的话,哪么,在------佛主、高僧、骨骸、珠子(舍利子)真的存在的前提下,只能有两种结果:结果一,科学界压根就看不起舍利子,没当一回事,扔一边去!结果二,科学界已经研究并有了成果,但没有公之于众。结果一就没有什么可以探讨的了,没有研究嘛,再讨论也是死胡同。但,结果二就令人浮想联翩了:争论了两千年的迷,影响巨大,意义深远,贡献非凡,为什么没有学术论文公之于众?只有一个原因,即无论真假,都不能公开。

以下,才是本文的关键词。因为,假定是真的,就涉及舍利子是什么化学元素构成,物理结构如何,生理学上的形成等等,哪么,奉为神理的“84000颗和四斛三斗”的传说都可能被推翻,推翻佛主的“84000舍利子”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千年以来至今以“重兵护卫”的受亿万人朝拜供奉的佛主“舍利”,可能没有那么多,那你朝拜那一颗,是不是“舍利子”,便产生信仰上的瑕疵,而神是不容置疑的。更有甚者,如果科学界说真的不知何物,是无“物”的东西,那就是公开承认玄学从此战胜了科学,那就唯物主义一朝丧,信神有理,气功有理。

如果假定是----假的!那就天下大乱了。比如证实“舍利子”是玛瑙、玉、水晶之类的矿石,不可能在人体焚烧过程中形成。后果意味着什么?造假!来源可能是死前吞服(吞丹)、火化时陪葬、火化时的衣物携带和生前念珠项链、故意的摆放、、、、、、无论那一种情形,都足以导致佛教信仰的崩溃!

所以,对于舍利子的“科学研究”就正如寻找耶稣妻子尸骸的“达芬奇密码”一样,无论真假,都是宇宙秘密。

观自在菩萨,行深菠萝蜜多时,照见五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揭谛揭谛,菠萝揭谛,菠萝僧揭谛,菩提萨婆呵。

回應 (67)
我要發表
2009/01/16 01:41:43 回覆

大家都悟道了。齊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6 00:04:33 回覆

嗬,Alife总能找到好嘢! {#icon2}

2009/01/15 23:30:13 回覆

基本清楚了,悟到点什么了。

請您睇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n0NYKvoCyk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5 21:25:02 回覆

Alife年纪轻轻,好有深度。

除了「自覺」外, 是否還想「覺他」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5 21:22:48 回覆

辛苦大家!受益匪浅!

基本清楚了,悟到点什么了。

“业”成为很重要的一环,所以我说很吸引眼球。一切均由“业”起,无“业”则佛也!

作业,作业,无“作”则无“业”。“作”是行为,动作。“业”是因为人的行为、动作而产生的。如果人不行为,不做事,就无“业”了。所以,修佛之人都跑到深山老林去修炼,就是为了“不作为”,也就无“业”了。

哪么,今世的“业”没有了,前世,前前世,带来的“业”,怎么除呢?就是通过今世至善积德,将前世、前前世留下的“业”移除,今世除不完,咋办?下世继续,直到“干净”而后去到极乐世界(不再轮回),再修炼,直至佛。

人一出世,便带有前世的“业”,因为“出世”这个动作就是行为,就是“作”,一“作”便有“业”。怎样才没有“业”呢?除上述所言外,就是不“出世”。

说到“不出世”,就想起《蝴蝶效应》(电影第一结局),真的说明人“出生”就“作业”,主角为了不“作业”,决定不“出生”。

原来,不出生或没有出生的(不知是什么),才不轮回,才进入修佛(极乐之后)的境界。

真的感谢大家,意料之外的热烈和收获!谢谢!!!

 

2009/01/15 21:06:27 回覆

" ... 我相信大部分學佛0既人都係放唔開,明知道“一切有爲法,如夢幻泡影,如霧亦如電”,但做不到“應作如是觀”。 ..."

旦蛋除了「自覺」外, 是否還想「覺他」, 所以才放不下? 

 

立 冬
立 冬 2009/01/15 17:30:13 回覆

大臣哥,小妹盛讚你和幾位阿哥的網誌是沒錯的!你看你這個題材讓大家都能發揮所學所知,看回應有多精彩呢!一定要拍掌鼓勵!拍拍拍.......

2009/01/15 16:40:35 回覆

唔講歪理喇.

想請教一下.

 

西方極樂, 有咩嘢好做, 佛經 有無形容 過 在那裡的 的生活狀況 呢 ?

同樣, 超出 六道三界 之後,  個世界 會係點 嘅呢 ?

都係 無識. 會唔會 反然 渾渾噩噩, 終日 飄下飄下.  連修正果 都 做完咯, 仲有啲咩嘢好 做 呢 ?

 

maxtrix  講的, 回到真正世界, 都係同 電腦世界 一樣, 都係要捱.

與 超出 六道三界 非常之不同 啵.

 

不過, 唔講証據就信, 牙烟啲啩.

好似啲 摧銷員, 執到正一正,  戴晒啲 名牌, 揾公司 俾稿, 由公司 操盤配合, 十次 俾佢講中, 咁就 變咗 神.

之後無得 推翻. 

哎吔,  呢杯茶, 唔啱我 啵.

耶蘇教 都開始有個部門之類, 嘗試証實 聖經係 歷史, 唔係故仔.  (好似尋 羅亞方舟咁), 應酬下都好吖.

2009/01/15 16:14:10 回覆

MATRIX《22世紀殺人網絡》第二集有個叛徒,話明知留係MATRIX度係一種幻覺,食到美味牛排都只係電腦一個指令刺激腦部某個部位,令你覺得食緊牛排而已。不過佢仍然要出賣組織,願意生活係一個虛幻的世界中。

我相信大部分學佛0既人都係放唔開,明知道“一切有爲法,如夢幻泡影,如霧亦如電”,但做不到“應作如是觀”。

天佑下下都要證明(科學方法),其實就落入了所謂的“知識障”裏面。不過你唔係佛教徒,就無所謂啦!

欽差悟性高沃,一點就明。不如去睇睇前生係咪活佛,撈一個做做,可以坐BEN屎,挖鼻屎,幾威呀!

原來LIFE兄已經係個郎中大夫,佩服,佩服!我買左本《神農本草經》,有排都未睇呀!

2009/01/15 12:39:09 回覆

旦蛋 的言論, 真真精彩. 謝謝.

我 無嘢可曬, 窮, 唯有 曬字. 哈哈.
為留言 而 留言,   各位, 唔好 認真,  真真 吹水.

//其實這些所謂的鬼魂並沒有完全的自我意識,只有部分與他的怨念或心事有關的意識能保留。//
我成日想,  啲鬼 有 人性的現象, 即是有一連串程序, 即是要有記憶系統去 replay, 即是一定係 記錄在某些地方.
我想, 就記錄在 該處 生活 的 小生命 的小腦中 的 某小部份神經 吧,  如 蟎呀, 樁虫呀, 蟻呀,  甚至, 是人腦裡面 的一小部份呀, 細菌都得.
所以 揾雷劈下佢呀, 燒咗佢呀, 都會無咗.  得咗.


//這些感情的目的就是為了生物的傳宗接代,社會的維繫發展,離開這些,感情是沒有功能的。//
唔~~~~ 倪生於 周小姐 來說, 無乜jetso啵,  本來就是三唔識七. 最多是  周小姐 腦組織 的 唯美定義 的 偶然 吻合 的 感覺 吧.


//可以理解爲何佛教的傳承有大問題。// 

absolutely, actucally, undoubtfully agree.

//“識” .... 是永生不滅,世世輪回的。佛陀的教導,是要讓這個“識”脫離因果的關係,這才是“不生不滅”。//
我有一 歪理 ...

既然 是永生不滅,    我哋怕甚麼 生和死呢 ?
有人生, 有喜有樂, 又有起又有落, 豈不痛快, 為何硬要 超出三界, 擺脫輪廻.
眾佛在三界之外, 都悶到發慌, 乜都無.  所以 要入世, 再輪廻,說 要 道盡眾生, 我覺得係 貪玩.

上帝夠話係 永生咯,  未有要 大費周章, 整個甚麼大爆炸, 整 四個力場, 時空, 創造宇宙, 耶穌更貪玩, 看魚缸是不夠過癮的, 變條小魚,跳入魚缸,

與眾人同游一轉, 不柱不生不死. 快哉.


說到 六道三界, 我就好 欣賞 喇, 至少, 好過香港教改, 改完又改.
佛家設下 就是  六道三界啫, 唔係好多, 一級升一級, 唔會有變, 只要按步就班, 必會登及彼岸, 善哉,善哉.
but, 邊個做考官呢 ? 點樣評分呢 ? 有甚麼機制 分 grade 呢 ?  中間有無 漸變過程 呢 ?

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  哈哈,  佢可以  嘟 你  一世, 唔止,  你真係 不生不滅的話, 呃你 十世八世, 等閒事呀.    
豁達, 豁達.  我是來試煉 你的 豁達 和 包容的. hehe

//眼,耳,鼻,舌,身(觸覺)// 是 生物細胞 的 傳感功能, 意識 和 潛意識 就是 腦的功能.
你有無 想過,   你寫的文字,  唔係 你寫的,    
其實, 是 你個 腦 的記憶, 組織, 情緒程序 所產生的.
你,  只是 感覺到  呢一切的發生.
就好似 你係 老闆,  你下了一個 command,  你就 睇住 公司自動運作, 最後, 就話 公司運作 係因為你. 其實, 全部是手下幹的  一樣.

咁,  如果 無咗眼, 或者 視神經 斷咗, 仲有無 眼識 呢. ?  若果 你天生 無眼,  你就有無 眼識 呢 ?
揾人施針, 篤斷晒 啲感觀神經, 就 乜五識全無.  停咗個腦, 就後兩識都無麻. 不過, 個body 要用 維生系統嘞.

我覺得  這 七識,  可以 全歸為   生物識,  皮囊識.  是生物我, 是 皮囊我. 是肉體我.
但是, 這都唔係 真我, 因為 全部都是 由工具提供 訊息 吧.  假以時日, 全部可以 替換.

但是,  是甚麼的我 接收 呢啲 生物傳來的訊識 呢 ?
我就 話 嗰樣 嘢 先係  我.  
不過, 真 我,  係無 性格, 無思想, 無邏輯, 乜都無.   只是一個 白痴 係度  時時刻刻  睇電視,  睇 肉生 傳入來 的 訊息,
感受 肉生 傳來 的 喜怒哀樂愛惡恨.  這個 真我 就連 嬲, 也要 肉身代勞.

但係  肉身 所作的 業( 行事記錄對錯因果 ), 卻要 全由 這個 白痴的 我  承受,  帶去 下一世?    唔公平 啵 !  有啲 揾笨 啵 !
江湖事, 江湖了,  網上事, 網上了,   肉身事, 肉身了,  肉身毁了, 就一了百了,  關個  不生不滅 的 白痴的我 何幹 ?

況且,  有假設  業隨身, 就要 証明. 怎樣証明呢? 要揾番 前世 都難.
又說  上世今世 未必同一 大千世界,   咁, 又點樣証明有  不同的 大千世界.
肉身的腦 可以有   bug, 可以提供 錯誤 訊息, 証明 大千世界 是 錯誤訊息, 可能容易點啵.

況且, 宇宙無邊, 邊有咁 橋,  乜都係個   三 字 嘅.   三界, 三千,    3 x2 = 6 道 ?  隨口啽.

下省萬字 ...................

講明咖,  係歪理.  唔好認真 !  哈哈.

k98
k98 2009/01/15 12:17:58 回覆

欽差大臣 兄;你說得對,并有平凡兄說的那些變了質的僧人,帶金勞,開奔馳,又想取半個中國來統治,想做奴棣主人,現代的宗教大多已變了質,那些宗教領袖,及其徒子徒孫,都是利用宗教沽名釣譽,吃渴玩樂,與佛的宗旨相去十萬八千里,佛主張五膃皆空,不干政,遠離聲色,喜怒哀樂,在人間修行,避免作業,才可成正果,松花兄已說得清楚明白不再說了,至意那些恶人,死前點下頭可進極樂世界,奇實要誠心才成,當進入了極樂世界,并非等於修成正果,也并非可在此享樂,其實只在內里學習,修行,是佛只給你一個入學的資格,學業是否成功,還要下功夫,否則也會失敗,無法蓽業。

2009/01/15 08:31:36 回覆

欽差話佢悟性高地,即系

 

皮蛋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欽差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我日日瞓到烏下烏下,休息都被老總電話追返工,你地長篇大論睇吾落系咪,亂搭訕,哈!

 

2009/01/15 00:32:23 回覆

大臣,晚安..硏究舍利子..我不懂啊.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空相,即是叫人不要硏究.硏究一件有形的物質,跟佛法是無關.跟科學,生物的關係大一點.

舍利子一詞,可能後人太執著那塊硬東西結晶,混亂了.執著了.

眾多網友,如天佑,松花旦..石SIR都比我更明解..大臣,我想告退了.等等....

當年達摩東來..有性格..梁武帝都冇佢乎..不為名利供奉所迷..自己走去少林面壁參禪..開禪宗一脉..求明心見性.禪真典要..記逑有他的禪學..當年他只拿一本叫楞伽經..修到寂滅..各位可到書店找來一看...有點累.明天見. {#icon0}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5 00:19:00 回覆

很认真的看了三次皮蛋吐血之作,终于发现自己比平凡人“悟性”高好多,多谢皮蛋!

原来,佛理重点在承认“意识”存在,而且还分高层次的“意识”叫“无”意识。低层次的“意识”叫“有”意识。

“有”意识,是要轮回且万劫不得复生,“无”意识,是不再轮回,从而极乐。

“业”这个字很抢眼球。本来都是“无”意识,由于“业”,便有了“有”意识,便成了大千世界。人,在某地方还可以继续修佛甚至过亿年,真系好似共产主义。

但不明白,一个不信基督的,十恶不赦的,恶人谷出来的人,临死前,“顿悟”对他有意义吗?恐怕压根他就没想过要顿悟,只想点点狗头免得下地狱。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4 23:40:47 回覆

咦?Alife对蟋蟀甘感兴趣?使唔使加多个闰土牌“人血馒头”啊? {#icon48}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4 23:31:47 回覆

系沃,皮蛋要吞淡口水至讲得落去。

搞到钦差大臣都正在钻研。好,睇左至讲!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1/14 23:08:26 回覆

蟋蟀浸酒,大補阿,

味道很好,甘甜呀.

2009/01/14 23:05:40 回覆

差大哥, 啊, 原來你有需要用蟋蟀做藥. 放心, 普通蟋蟀就得啦! 嘻嘻 ... {#icon0}

  【选方】

  ①治小水不通,痛胀不止:蟋蟀一个。阴阳瓦焙干,为末。白滚汤下,小儿减半。(《医方集听》)

  ②治跌扑伤小肚,尿闭不出:蟋蟀一枚。煎服。(《养素园传信方》)

  ③治老人尿闭:蟋蟀四只,蝼蛄四只,生甘草一钱。煎汤,分三次温服。(《现代实用中药》)

  ④治小儿遗尿:蟋蟀一个。焙,末,滚水下,照岁(数)服,如儿十一岁者,每次服一个,服至十一个为止。(《慈航活人书》)

  ⑤治肾虚阳痿:蟋蟀、晴蜓、狗肾。共为末,兑酒服。(《四川中药志》)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1/14 22:47:59 回覆

哇!

松花兄對宗教有那麽深的研究,佩服阿.

我只能說;我自己沒到達感悟的層次,所以,還是避開好.

隨緣嘛,既然緣份沒到,

那就隨緣...............................

2009/01/14 19:59:42 回覆

人哥,

佛教有所謂佛,法,僧三寶,僧其實就是佛陀在世間的代言人,但觀乎現代的僧人素質,可以理解爲何佛教的傳承有大問題。

欽差,

靈魂或“識”有八種,只有八識俱全的才是“眾生”啊,才有我識,才會是六道輪回的主體。植物或癌細胞,浮游生物等只有殘缺的意識,所以並不能理解為有“靈魂”

人哥與欽差對基督教(泛稱,包括所有信耶穌的教派,不信耶穌只信耶和華的猶太教)的見解,是一般不信基督教的人的想法,很有普遍性。包括以前的我,也是如此認爲,但對基督教的接觸多了,又有一層新的體會。就是一種所謂“感悟”,或“基督在我體内”的感受,所有真正的基督徒都必然有這種感悟,從而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我相信這種感悟不是一個十惡不赦的罪犯,就臨死前隨隨便便的就可以達到。

其實佛教裏面的類似感悟也有,就是一般人說的往生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不是成佛,那還差了不止十萬八千里。極樂世界是一個由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用願力建造的一個人間樂土,記住是人間,可能在宇宙的某處。在那地方的人類,擁有極長的壽命,可以長到足以令你在那一生中修行完滿,成佛。(如天佑所說,成佛的路途說的是上億年或更長)而不會因爲犯了什麽過錯或受了什麽誘惑,重新囘到了六道輪回之中。

去的方法也簡單,就是一心念佛,尤其是臨終前的一刹那的意念,足以感應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哪怕一身罪孽,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當然,那些罪孽還是要在極樂世界裏慢慢的化解。

這就是佛教十宗之一的淨土宗。

2009/01/14 19:20:25 回覆

寫得興起,放開了,順便為自己這幾年的認知作過見證。(並不是批評諸位大佬啊!)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三界指欲界,色界,無色界。不是人,鬼,神啊!我們一般說的六道輪回,是所謂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欲界六天以下的,包括人,鬼,地獄等全部是欲界,有所謂愛恨,食欲。色界已經沒有這種情感,但還有形體,就是一般人說的神仙境界,無色界連形體都沒有,只有意識的存在。但三界還是六道輪回裏面,佛陀要人修道就是要跳出去。

三界唯心,就是説我們現在這個花花世界,其實是由眾生的“心識”所做。

萬法唯識,就是説世間的諸般規律,最終作用于眾生(我不叫“人”)的“識”上。

佛教的識有八種,第一至第五,就是我們一般的眼,耳,鼻,舌,身(觸覺),第六識是意識。第七式叫末那識,可以說是潛意識。第一至第七式合起來是一般意義上的“我”,第八識是超越自我,累積前世多生的識,叫阿賴耶識,有點像天佑說的麵包,或者叫宇宙意識。

因爲業力的作用,識就不斷的做出反應,產生了愛,恨,我執等等情感,成了形體,走進了因果關係中,引致輪回不斷。

也可以說,業力才是最終產生了這個大千世界的原動力。所以劉德華的電影《大隻佬》的一句“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其實正是佛教的真義所在。

這只是我的個人領會,隨時歡迎大德(例如禪一師傅,石老師)的指正。

2009/01/14 18:05:19 回覆

觀點太多,爭論太多,要開兩個版面,一個看,一個回應。很興奮,好像做頭腦操練!

關於靈魂的問題,佛教理論裏,嚴格來説是不承認我們一般意義上理解的靈魂。大部分凡人能見到的靈魂,鬼魂,其實是人死後的中陰身,只是一個過渡階段,一般人說的死後七七四十九天,囘魂就是這些。但一些人,特別是死得冤或心中太多勾留的人,中陰身就一直留在世間,就變成了閙鬼。其實這些所謂的鬼魂並沒有完全的自我意識,只有部分與他的怨念或心事有關的意識能保留。

我們可以這樣想:所謂的愛情,包括親情,父子情,兄弟情,離開了這個生物學意義上的肉體就沒有什麽意思了。說得絕一點,這些感情的目的就是為了生物的傳宗接代,社會的維繫發展,離開這些,感情是沒有功能的。

所以,佛教是不承認這樣理解的靈魂的。但沒有靈魂,是否沒有這個主體呢?不對,佛教有“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什麽意思我也說不清,但這個“識”就是人或者“有意識”生物的主體,是永生不滅,世世輪回的。佛陀的教導,是要讓這個“識”脫離因果的關係,這才是“不生不滅”。

(先講到這裡,等一下再續)

立 冬
立 冬 2009/01/14 17:16:24 回覆

嘩,好多意見啊!睇來你地都有排傾.(我寫左篇文章讚你地幾位阿哥,有空來看啦!)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4 16:41:26 回覆

系沃!甘咪仲Jetso?!

放下 屠刀,  立地成佛,   死都唔須要, 幾快 ?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4 16:36:58 回覆

老味啊!比平凡人甘讲下讲下,甘咪简直系好搵笨----------qi?!

我只系想问下舍利子D事咋,某开咩话题黎讲0架,

大家系甘倾下倾下倾到D“比较”咋,尤其系“与时俱进”,系你讲先沃。

2009/01/14 16:23:04 回覆

平凡人大哥說得對,

那管事實 屬耶非耶,

在政治面前,  樣樣平等,  都是 工具.

哈哈.

放下 屠刀,  立地成佛,   死都唔須要, 幾快 ?

2009/01/14 16:19:23 回覆

好少見到  那麼  豁達  的 佛心 呀 !

讚.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1/14 16:17:07 回覆

佛教與上帝,各有千秋啦!

信主得救,信主就有JET SO(好處),不信就大鑊,做瓜你不特止,還要下地獄。我沒亂説伽,不信自己去看看聖經吧。而且就算你生前是大奸大惡,死前係甘易點下頭話信,就上天堂。

而且,上帝教有排他性,不能寬容/容納其他教派,所以,中東有那麽多戰亂。

佛教呢,容納大,不排他。不過就沒JET SO,信就要受折磨,受苦難。越苦就越得道。

挑!現今社會,肯定大多數人找JET SO的多啦!

而且,佛在近年來也好像時俱進啦,去西藏看看那些喇嘛吧;戴勞力士,用新款手機,穿進口意大利皮鞋,哦,還有更誇張的喲,竟然開奔馳/BMW的越野吉普。這還是小喇嘛的行爲,只不過花花信徒們的血汗捐獻(忠實的信徒們基本上家徒四壁,因爲,錢都捐光了)。

大的喇嘛呢?哦!更誇張,它要中國數個省,佔中國1/5版圖,說應該由他來管治。

哇!!!!都唔知信乜好!

欽差:你這個話題,會搞出教派混戰的喲。。。。。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4 16:04:31 回覆

面包的形容已经很贴切!无须验证!直接赞同!

莫非每个人都应该是“灵魂附体”?

2009/01/14 15:43:19 回覆

人嘅感觀有限制的,  儀器都有.

所以 與電波有關的 而又捕捉到的 粒子, 暫時 "測量到" 是無重量.

 

其實, 我有一個觀念,

我嘅靈魂, 同 你嘅靈魂, 同旦蛋 嘅靈魂,  都係 一塊一麵包 的一小小小...小部份.

只是剛剛 我這一小小小...小部份 和 我個 body connect 上, 於是有 我天佑 的感覺,  和 有我天佑 呢個 好似個別個體 的思想.

 

其實, 我哋都係  一塊麵包  因為 同時 connect 上 不同的  記憶個體, 而產生的

類似精神 分裂 的 現像.  所以 有時 我哋彼此間 又有 心靈感應 而無須要 任何 已知道的 媒體.  無時間和距離 的 關係.

因為 我哋都係 同一塊麵包.

哈哈.  都係 本來無一物. 亦是 萬物皆可成佛,  因為 本來就是一個.

 

咁, 戰爭 未係 , 自己啲精神分裂  指使 一個肉體 去 打 另一個精神分裂的 肉體. 而令到 自己 感受痛苦 ?

 ....................

以上就是 一個 描述 真實世界的 假設.

須要驗証, 才可以成為定律.

而且是可以 推翻的,  甚至明日的我 可以 推翻今天的我. 只要我認為 我 描述 和 理解 錯誤 和 有偏差.

但係 真實世界 明天, 今天 和 昨天, 都係真實世界.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4 15:42:40 回覆

首先,菩萨生须人画成。佛当然不一定肥头大耳的,那是人对自己有福有德的一种愿望。所以佛像是最顶级的面相了。

其次,若果灵魂是一种“波”(假定)的东西,那它的来源不是在某个点或某个端口,而是茫茫苍穹大地,即大自然,所以不生不灭。

最后,所说的“飞”,是一种传递。如果比如人脑为电视机,那么,这种“传递”就可以在“人脑电视”成形体现出来。有没有人、生物看见那东西在“飞”,就见仁智了。

神佛,都来源于人类对大自然的敬畏。便把大自然描绘成神佛。再画成最美满的样貌。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4 15:11:16 回覆

天佑

D问题真系好深哦,唔系甘易就答得出,唔该,大家帮帮忙啦!

好似佛说应该讲任何生物包括病毒、胎儿都系有灵魂过沃。“灵魂”呢样也应该就好似摸唔到睇唔见0既电波一样,会飞,有记忆,可传递,唔知电波有某质量呢?

唉,真系越讲越乱,自己都唔知讲乜。

大家快来打救我啦,比天佑考死我了。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4 14:42:22 回覆

均儿

真系好聪明,连中西医都免埋。

甘先至系真正0既“天人合一”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4 14:37:44 回覆

石老师

在下对佛和上帝的理解是这样的,不知对否?

佛------要求人,自出生之日起,就要从善,直至死亡。一生中积的阴德越多、道行越高,死后离地狱越远,离极乐世界越近。就是说,坏人下地狱,好人上极乐,且分层次层面。有十八层地狱,有九重天之说。俗人你就看着办吧,下几层上哪层,随君自选。

上帝-----要求人,无论做了什么坏事,哪怕一辈子都是坏人,不要紧,临死前信我就行,信我得救嘛。只要信,就可以上天堂。人人都一样,机会均等。而且,在某种时候,上帝还会亲自动手,敢不信就诺几下方舟。俗人你也看着办吧,只有信才上天堂,不信除了要下地狱,还可能被“诺”几下哦。

比较下来,好像佛的选择几率高一点哦。不过上帝的确很好心的,作恶一辈子,也可以上天堂,且门槛不高,连话都可以不说,点点那魔头就行。

2009/01/14 14:34:22 回覆

//所以便不存在质量问题//

咁就要 思考一下   記憶的問題 喇.

一個靈魂, 應唔應該 有佢自己的記憶呢.

( 記憶包括  事情  和 操控 眼耳口鼻肌肉  的 先後次序 的 習性. )

 

無記憶的靈魂,  算是 個別 生命  還是 不算生命 呢.

 

魚 有無靈魂 呢 ?

寄生虫 又有無呢 ?

 

咁, 細菌 病毒, 變形虫等 單細胞 和 無細胞 有無靈魂 呢 ?

人體 個別 細胞 又有沒有個別的靈魂 呢 ?

佛教無講要用 顯微鏡 才可以看到的 生命.

 

靈魂 就是 不生不死不滅 ?

是否 總靈魂數字 就是 不增不減呢 ?

 

 //会飞的不是这皮囊,是“无形无物”是“神游”。//

飛只是形容 有形物質 在空氣中 的活動情況.

既 “无形无物”. 咁~~~ 飛嚟做乜.

 

如果見到 飛嘅神仙或佛, 

一係, 有個 光源 在天上, 一係 有個影像在腦中.

若 是光源, 就一定 有物理性粒子.

若是 影像, 那要 問是否 心靈感應, 腦電波, 幻影, 錯覺, 催眼術.

若不是 幻影, 錯覺, 催眼術.  就要問 腦電波, 心靈感應 的 發出點在 那. 為何 要  發一個 凌空 飛 的 形像 咁麻煩.

人好少照鏡, 何況 佛祖, 咁佢 發的 形像, 可能唔係佢, 而係佢成日望住的一個 像.

咁, 佛祖未必係 肥頭長耳 啵. 以 萬物皆可成佛論,  可能係隻成日對住佛像修行的蟻.  佛有諸相 嘛.

這是思考的問題,  不是爭辯 或 侮辱 的言論.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4 14:17:09 回覆

天佑

真系辛苦晒!有唔少掌声呢。

问题是宗教就是说“无形无物”,即意识,归为“无”。“物”只是皮囊,是“神”的外形包裹物,会飞的不是这皮囊,是“无形无物”是“神游”。所以便不存在质量问题,元素问题。恐怕“舍利子”就是这个意识,什么珠子之类都是为了方便俗人,以有形之物见之,而“舍利子”本身是“诸法空相”,所以无物理化学可言。

所以,即使科学界能证明“舍利子”是钙、蛋白物质又如何?只是神的“包裹物”嘛,皮囊而已,徒添吵架,并无实质意义。

哦,粒子、电子之后还有“雷震子”?天佑果然高人也!

2009/01/14 13:04:40 回覆

大臣, 我省下萬多字喇.

本來, 還想談談 異空間, 反物質, 暗物質.

不同空間  的 生物形態 和 可能 化學物質  和 時間長短.

說到不同世界, 總不能 在不同世界的  人  都係 兩隻腳兩隻手, 70%以上是水 啩.

仲有, 全部都是 唐朝, 宋朝 服式.

 

科學理論描述的 是真實世界,  宗教描述的, 都話是真實世界.  咁, 應該 大家描述的 都是同一個 真實世界. 怎可以沒有共通特點呢 ?

神仙要飛, 若果有形體, 都要 面對 萬有引力, 風阻, 形體的密度和比重.  除非形體的物質全是 無重量的 中子 或 微粒子.  全不含質子.

雷震子 算是 最合理的神仙了. 唔飲 乜乜 都有一對翼.

......忍手..................

k98
k98 2009/01/14 12:28:54 回覆

欽差大臣兄;諾亚方舟無疑是人間悲劇,只有善良人得救,佛袓與上帝都是慈悲愽愛的,無奈世人作恶,而得到應有的徵罰,佛袓與上帝為有教化世人,使至不受烕頂之災,遠離災難,這是佛袓與上帝的慈悲與愽愛。

2009/01/14 08:49:09 回覆

我信運動,生命在於運動.

我傷風感冒,咳嗽就去做運動,跳堂健康舞,跑步機跑半句鐘,踩單車半句鐘,焗完桑拿出來,成個人爽晒.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4 01:19:29 回覆

哦,忘记同平凡人讲D新潮用语:

“X那妈”现在流行叫“小喇叭”!网路专用语哦!

嘻嘻~~~ {#icon84}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4 00:46:15 回覆

喂,平凡人。唔系沃---D题材简单到争左成千年咯。

我都信中医,主要用于保健咯,详见《晒酒》篇。

真系有起病黎,打棍问棍都先去睇西医先喇,拾得中药黎,再返去煲药,可能瓜左几次咯。

甘岩中医处方话要“一对正在交配的蟋蟀”和“冬天的甘蔗”,甘咪正式瓜梗!

立 冬
立 冬 2009/01/14 00:42:34 回覆

人哥真係好鬼風趣可愛呀!

大臣哥,你要多寫特別的題目,大家才有發表高見的機會啊!繼續努力!晚安!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1/14 00:32:51 回覆

故,我倾向与中医的实质是无病无治,一旦有病,即刻打针,再求风水!

 

X那媽!欽差,你搞D題目搞死人.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4 00:15:54 回覆

多谢天佑作出比主贴还长的见解!

得到如此捧场,能各抒己见,实大家之甚幸!

中医之实质,争论自80年起至今将近30年,难见胜负。我有认识中医教授、医生,问及中医,教授坦言有无法解释的东西,如穴位,针扎某穴位,有某种效果,但穴位是什么东西,西医固执地打开来看看,什么东西都没有,就是全身都有的骨肉皮。又问,为何中医院都多用西医器械和疗法?答曰,检查快,望闻问切不准确,许多病、急症,西医药、法见效快。

我认为,中医的保健意义大于治疗意义,符合中国人的人与天一体的观点,即追求人无病,治病是退而求次,哪么,西医以治疗为主,则在理想和追求上便输了一着。

所以,往往玄学便结合中医,都是为了追求人无病状态。如,建房,风水好则人无病,命好,则趋吉避凶,人健康,会植物调理,则人长寿,何病之有呢。

故,我倾向与中医的实质是无病无治,一旦有病,即刻打针,再求风水!

2009/01/13 23:30:11 回覆

旦蛋, 多謝詳述.

不過. 我想說出我嘅睇法.
只是睇法,  唔係定律 , 亦唔係真理,  或者, 這就是 我的   生命觀 吧,  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 生命觀.

我自小潺弱, 食北其 ( 打唔到個 正字 ) 大的.
寒涼燥熱, 上寒下熱, 上熱下寒, 都經歷過,  甚麼食物入口, 兩日後, 都有其藥性表現. 正一藥煲.

中醫在我來說,  是黑箱作業.  是 try & error, 當中有假設, 亦有辨証. 有因果, 就是跳過中間的發展過程研究.而且 和 西方醫學

的 適用範圍不同.

西方要求 每一個 病徵  和 療法, 都 適合 每一個人.
中醫 則 各人各異.   容許某些人 血壓較低,  甚至 容許 癌細胞 與人體共存.

所以 說 中醫 有甚麼玄.  我是不會這樣想的.  只是 他的 名詞 怪怪 的罷.

其實, 中醫 主協調, 若果 用 白箱作業  的研究法, 永遠也 作不出結果. 

 

至於說到 甚麼 三千大千世界, 等等,  我覺得 是 佛家的精明.
要把佛教 傳入中國, 莫過於 吸引 人去 找, 而不是 硬 sell.
佛經內的 好多 翻譯名詞,  為何 不直接簡單一點, 總是   大千世界, 大覺誤, 大智慧,  慧根, 
你明了, 你就 大.
一般人總是 摸不着頭腦.  甚麼 放下, 自在,   為何不 作   豁達, 無拘無束.
我只覺得 和  internet 文化, 潮語, 有 異曲同工 之妙吧.

至於 其中 的 乜世界, 我只看作 寓言,  或者 假設.  又或者 是 一套 model.   目的是,
人能自己覺誤, 總好過 我給你說教,  不傷和氣,  對方亦好 落台階.
總之 我無說你錯. 你只是未誤啫.  幾好?

西方的假設, 好像 爆炸論,  在未有証據之前, 永遠都只是 假設.  任何理論假設,  永遠可以推翻.
不過, 推翻的 是  一套對 真實世界描述的錯誤和理解. 而不是推翻真實世界.

在每一次推翻前人理論和假設之後,
人對真實世界的   理解   會越加 接近.

講多一句,  真實世界,  沒有因 人的 假設, 理論, 理解  而改變 過.
推翻的, 只是因為 人發現了 前人對真實世界 有些少誤解, 須要修正.

世界上的物質, 就是  約束在  萬有引力, 電磁力, 強核力, 弱核力 之中.


而 佛教 的 世界觀訴說, 永遠只是故事, 因為 沒有人去找証據, 沒有人去辯証.
總之, 這便是那樣.


而我對  玄 的 睇法, 就只是  懸而不決. 把解釋不到的, 便說 :  "就是這樣 吧" . 
就好像, 大家見到  股價 接近  trend line, 或者 保歷加通道 底線, 就知道 會反彈一樣. 
但是, 點解呢,  解釋不到,  就是  玄.  總之便是這樣.  直至有一天,  向下穿了.
術數中的突破何其多,  不過, 大家都說 功力不夠啫.   多玄 呀!

這只是我的睇法, 不是理論, 亦不是 否定別人 的 生命觀.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3 23:15:59 回覆

平凡人

科学与玄学之间,千年以来都是求同存异的。偶有“摩擦”,也是必要的牺牲嘛。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3 23:13:17 回覆

松花蛋

对传统哲学是有阅览并接近博学的。

科学确实知道了冬虫草是氨基酸,蛋白质,至于作用就见仁见智。

如果科学也知道舍利子是钙物质和蛋白质,就好了,就无须再问舍利子的作用了。

为何谈佛好谈?是因为佛宽容一切吗?

为何耶稣难谈?是因为耶稣至高无上吗?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13 23:07:44 回覆

唔------

Alife很明确,很直接,很简单,很好,加十分!

2009/01/13 21:11:24 回覆

我只能用一個普通人的思想去想:

  • 如果一個公認德高望眾, 仁心仁術, 大慈大悲的得道高僧, 火化完沒舍利子, 這代表什麼?
  • 如果一個公認大奸大惡的假和尚, 火化完有舍利子, 這又代表什麼?

眾人所想的是甚麼?

對你來說"舍利子"的意義是甚麼? 你自己才知。

點解啲人以關公代表忠義? 同意與否, 因而異。

請您聽歌: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_edit.asp?f=HNGNVWW5EO90957&id=107382

 

2009/01/13 19:43:10 回覆

天佑,

 

按佛教的世界觀,有所謂三大阿僧祉劫,當中又分爲成住壞空等四大劫,再有大,中,小劫等。而所謂三千大千世界,說的是一千個小世界為一個小千世界,1000個小千世界為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為一個大千世界,而宇宙無窮無盡,不知有多少個大千世界。(久未看佛書,可能有錯。)

 

我們的地球,只是圍繞須彌山旋轉的四大部州其中之一的南瞻部洲(孫悟空出生的東勝神洲其實不是我們這個世界。)

 

所以,釋迦牟尼的成佛歷程是發生在很多不同的世界中,不一定是我們這個世界。

 

而釋迦牟尼也只是我們這個世界的佛,還有千千萬萬的佛在其他世間中誕生。

瀏覽更多回應 正在載入...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不見大臣哥6年了, 你最近好嗎?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2/12/24

Christmas Greeting - Christmas Star and Jesus!

快一年了@@

 

立 冬
立 冬 2012/09/30

{#201009211514416438.gif}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挥霍十分潇洒 索捐一等下流

 

大臣是不是上了北京......捐X.......... {#icono0_59} {#iconb_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