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慧玲
關慧玲
關慧玲

好文轉載:你忍心嗎?

2009/01/21 00:16:3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1 Jan

一篇感人又讓人沉思的文章

"How Could You?" 
 

當我還是傻裡傻氣的小狗時,一舉一動都會令你樂不可支。你稱我為自己骨肉,喚我作心肝寶貝。雖然,我解剖過你幾個枕頭,咬爛過你不少鞋子,但我們還是成為了最親蜜的朋友。每次我「壞」了,你都會指著我,大叫:「豈有此理!」,但轉眼又會按捺不住,眉開眼笑地把我反過來搓肚子。


我記得多少個晚上,我在被窩裏,鼻子哄著你,聽著你說秘密、說理想、說夢話。噢,那是多美滿的日子。我們一起散步,一起奔跑,一起遊車河,一起買雪糕(每次你將雪糕吃光,把雪糕筒留給我,便開始說雪糕對狗有害)。你上班,我會晒著太陽,半睡半醒的等你回家,有時夢見你,有時想著你。

你愈來愈忙了,除了工作,也開始拍拖。我仍然每天等你,在你心碎、失意時安慰你;無論你對或錯,我都只會默默支持你。你回家,我當然雀躍;嗅出你戀愛的喜悅,我更欣喜若狂。

她,現在是你的妻子了,並不太喜歡狗,但我仍然歡迎她。我對她唯命是從,嘗試用熱情感動她。你快樂,我便快樂。嬰兒一個個出世,我和你同樣興奮。看到他們嬌嫩粉紅的肌膚,嗅著他們的氣味,令我覺得自己也是父母? A我也想照顧他們呀? C但她和你,卻擔心小孩子的安全,最後,我不是被關在工作間,就是給困在籠子裏。唉,我是這樣的愛他們;愛,卻把我囚禁起來。

小孩子慢慢長大,我終於成為他們的好朋友。他們扯著我的毛,戰戰兢兢地走出第一步;他們用小手指戳我的眼,好奇地拉開我的耳朵研究,又熱情地吻我鼻子。他們怎樣搞,我都無任歡迎,畢竟,你已經很少和我玩。我願意付出性命,來保護他們。

我會鑽進被窩,聽他們的小煩惱、小夢話,我又會和他們一起,等待著你每天回家開門的鑰匙聲。從前,朋友問起你有沒有養狗,你會急不及待從銀包拿出我的照片,興奮地講我們的故事。這幾年,你只會「嗯」一聲,就轉話題;我也早從你的「心肝寶貝」,變回你養的「一條狗」。我更留意到,你對養我的支出和費用,開始縐眉頭了。

現在,你要調去上海工作,公司為你租的大廈不准養寵物。你為「家庭」,作出了理性的抉擇。只可惜,沒有人提醒你,曾幾何時,我就是你的「家庭」。

很久沒遊車河了,我真有點興奮,直至,我進入了「愛護動物協會」,貓、狗、絕望、和恐懼的氣味湧進鼻子裏。你填好文件,說:「我知你們會替牠找個歸宿的。」工作人員聳聳肩,一臉無奈。他們都知道,就算有出世紙,為中年犬隻尋找一個家有多渺茫。你的兒子尖叫著:「爸,不要讓他們帶走我的狗!」你要撬開他手指,他才肯鬆開我的頸圈。我實在替他擔心,我擔心你剛替他上的一堂課,會令他一生對友誼、忠誠、愛、責任,和所有生命都需要尊重的價值產生懷疑。你留下了頸圈和皮帶,避開我的視線,拍拍我的頭當說再見。趕著開會的你,看看錶,時間已無多;我不用開會,但情況,似乎一樣。

你走後,兩位工作人員談起來,說你幾個月前就知自己要調職,為甚麼不自己嘗試替我找戶好人家?她們搖搖頭,說:「豈有此理!」。

工作人員忙得要命,但很看顧我們。當然,每天都有食物供應,但,我己經喪失食慾很久了。起初,每有人走近「囚室」,我都以為是你回心轉意,連跑帶跳地衝向鐵欄杆﹐希望一切只是場惡夢。後來,我開始期盼會是想收養我的好心人,任何人,只要把我從這夢魘救出去就好。最後,我明白我不會是中心其他幼犬的對手,牠們活潑可愛,沒有包袱,我開始長期縮在「囚室」一角,靜靜等待。

有天,下班前,我聽到腳步聲來找我,跟著她,我? 撕L長長的走廊,入了一個房間。

靜得像天國似的一個房間。她把我放上桌子,揉著我耳朵,叫我不要怕。我的心砰砰跳著,估量著下一步會是甚麼,暗地裏,卻有點如釋重負。做囚犯的日子,似乎走到盡頭了。我的天性不改,看見她邊拿起針筒邊流淚,又開始為她擔心。我明明白白到她的情緒,正如我明明白白你的一樣。我輕輕舔著她的手安慰她,就如從前安慰著你。

她專業地把針滑進靜脈,刺痛帶著一陣清涼的液體流遍我全身。我累了,躺下,想睡了,抬頭望著她慈愛的眼睛,我喃喃怨道:「豈有此理!」

她不知是看得懂,還是聽得懂,抱著我,抱歉地說對不起。又匆匆地解釋一切都是為了確保我不用受苦,不用受遺棄。我去的地方充滿著愛,充滿光明,會比這個世界更適合我。我用盡最後一分氣力,重重地擺了擺尾,想告訴她,那句「豈有此理!」,不是對她說的,是對我最愛的主人說的。我會永遠想念你,也會永遠等你。

我希望你一生遇上的所有人,都和我對你一樣有情有義,都和我對你一樣忠誠。

註:有人在美國,用七千美元在報紙買了全版廣告,來刊登 Jim Willis寫的這篇文章。

Jim Willis著
倪震 翻譯
http://www.wretch.cc/blog/piazza2100/13997890

回應 (20)
我要發表
2009/01/25 00:34:54 回覆

關小姐,

謝謝你的幫忙,每逢遇岩呢d狗狗喵喵比人遺棄既消息,我都會好唔開心,希望新一年,所以動物都開開心心,有個五星級的家啦.

2009/01/23 12:38:24 回覆

Joe,

自從大家離開舊公司分道揚標之後, 都好少見面, 唯有靠facebook見面, 上次相聚都係想見大佬近況而已, 我覺得我及佢哋好幸運認識/遇見呢位同事, 況且蕃薯仔咁嘅身型, 帶出街有d困難, 等於抱住袋8kg(蕃薯仔16磅啦)米通街走~~ {#icon4}遲啲post"幸運三兄妹"張相比係哋睇!!

2009/01/23 11:43:27 回覆

Cat Cat,我都同意sinsinho說蕃薯仔真好福氣,有妳這個好主人.跟牠們生活樂多於苦,辛苦D做野無所謂啦!(我唔介意做隻狗,哈哈!)蕃薯仔﹑大佬同妹妹還有見面嗎?

 

希望金毛尋回犬會有好心人盡快收養他啦,佢都幾靚仔丫, 早日有個家.

2009/01/23 10:40:44 回覆

貓奴/非貓奴:

我相信妳跟我, 和很多讀者一樣, 看著看著, 鼻子不知不覺酸酸, 眼也變紅了, 雖然現實中我們當然無法聽懂牠們的 "方言", 但我們相信, 牠們跟人一樣, 給上天賦予 '七情六慾', 或許比人來得更細緻, 更忠誠...只是人類的自私和自大, 最後, 自以為是地去操控牠們的命運而矣...牠們在家中, 從不是我們的 "玩伴", 可以為了種種說得好聽的 "借口"而置之不理, 而應當是 " 家人", 值得尊重和愛護.....

Cat Cat,

蕃薯仔幾兄妹遇上妳, 真是牠們的福份, 我們也為你鼓舞, 祝福牠們 '心廣體胖', 永遠幸福. {#icon63}

 

關慧玲
關慧玲 2009/01/23 10:31:54 回覆

sammisp821,

已另轉到我私人的blog,請大家幫忙,望金毛仔找回一個家。

2009/01/23 09:33:07 回覆

sinsinho,

蕃薯仔當然好福氣, 唔係邊得佢咁肥呀!! 我就做嘢做到隻狗咁~~ {#icon3}

大佬同妹妹一齊生活, 都係一種福氣~~ {#icon9}

2009/01/23 09:26:28 回覆

sammisp821,

已轉載~~

2009/01/22 20:07:56 回覆

關小姐,對不起,我想借機會在你blog中轉載一part領養通知,請大家/有心人幫幫忙.....

 

Golden Retriever 金毛尋回犬

我昨天發現這隻金毛尋回犬, 已尋訪完同村和鄰村所有養狗戶, 看看他們有沒有走失, 或肯不肯收養, 但答案還是令我失望;

我的業主又不肯給我養, 更威脅要打電話叫漁護署, 如送交該署, 4天沒人領養即 人道.... ; 即沒有生存餘地,

希望你們幫我廣發這郵件, 令好心人盡快來收養他。

2009年1月4日於元朗瓦搖頭村發現一頭走失了的雄性金毛尋回犬。

獸醫診所証實沒有晶片, 找不到他本身的主人。

身體健康,性溫馴,服從性強。
狗主或有心人請聯絡 9646-7128
霍小姐領養。

A male Golden Retriever was found at Nga Yiu Tau Village, Yuen Long on 4 Jan 2009.
Owner or, anyone who is interested to adopt it, please call Ms. Mavis Fok at 9646-7128

 

2009/01/22 19:13:07 回覆

Cat cat, 我在想, 蕃薯仔跟大佬遇上妳, 是他們一生的福氣, 我為認識到妳這個網友感到驕傲, 亦見證到人間有愛!!可惜俗世的人總把牠們始亂終棄, 從沒有一點兒珍惜, 正如關小姐說, 除了嘆氣, 還可以點 ?

2009/01/22 17:21:41 回覆

是否人才是最殘酷的動物!眼中祇有 {#icon56}

2009/01/22 17:00:03 回覆

今日才有空睇慧玲姐姐的BLOG,睇到(你忍心嗎?)這篇文章,慨嘆為何還有這樣對待動物的人呢!看完有點眼濕濕添. {#icon7}

 

CatCat,看完妳說大佬真人真貓故事,有點傷感.大佬主人這樣輕易放棄牠,而又是主人照顧不當在先,直情係不負責任啦,睇完搞到有D嬲添. {#icon38}但是好彩大佬有你的幫助,牠才可生活下去,...妳好好呀!(D衰人唔配養大佬, 係咪!)

 

在這我都希望每個人都可善待寵物就好了,牠們都是生命,亦想得到愛和尊重。

 

2009/01/22 16:02:16 回覆

Sinsinho,

我們不是在乎那筆錢, 而是想告訴牠的前主人, 我們有能力去照顧大佬, 當然如果大佬是我的貓, 我一樣不介意付出醫藥費(波波近萬元醫藥費, 最後要不明不白離開) {#icon57}, 而是連醫生都覺得我們不應該為那負心人付出大量金錢, 而且養大佬日後可能有更多醫藥費用要付, 她希望我們真的想照顧牠.. 我知道如果真的有經濟困難, 是可以跟醫生商討, 簽咭都可以分期啦, 不過我都有開聲叫佢幫手比醫藥費, 但唔會比番大佬佢, 我交大佬給時健全的, 交回給我的時侯是一隻未知會否有明天的貓~ {#icon6}

關慧玲
關慧玲 2009/01/22 15:59:30 回覆

cat cat ,

人類養動物,有千百個理由,寂莫是一種,放棄動物,理由更多,身邊人不愛動物是其一,受不了動物毛髮飄揚是其二。

他們忘了,自己在最需要陪伴時,他身邊有只有這個忠心的朋友,但當人再找到解除他們寂莫的伴侶,非常輕易地,便會為此放棄對他們一生忠誠的動物。

除了嘆息,我想不到有其他的形容詞。

 

 

2009/01/22 15:10:18 回覆

Caroline, 阿 B 點呀? 週六又凍啦 , 天氣咁反覆, 好人好姐都好易病, 何況佢大病初癒, 記得唔好冷親佢呀 !

2009/01/22 14:33:17 回覆

Cat cat,

大佬多得妳幫忙才得以保命, 實在是牠的福氣, 牠的前主人怎可以這樣狠心, 如果是我, 不要說六仟多, 就是六萬多我都會付, 當然, 這都是我經濟能力的極限, 最多慢慢分期還, 除非醫生話真係完全冇機會, 生命冇 take two, 怎能輕易放棄?你把牠們接回家便應如家人一般對待牠 , 你會否這樣對你的家人嗎 ?金錢有價, 生命卻是無價 !

人在做, 天在看,連一個每日見盡生死的醫生都不忍心,那一針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 但都願意給牠一個機會, 若有一天大佬有機會見到牠的前主人, 他會否覺得羞恥?

立 冬
立 冬 2009/01/22 01:04:57 回覆

我也寫了篇有關<你忍心嗎?>的文章,有空不妨來看看。多謝!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asp?f=11O3JZ7K0I108734&id=162112

 

2009/01/21 23:57:27 回覆

CatCat,

看過大佬的故事,覺得十分感動,幸有你為他奔走,大佬才得以逃過 "走" 的命運.....祝大佬及所有大大小小的生命能快快樂樂生活下去 !

2009/01/21 22:42:37 回覆

To All,

睇完呢個STORY, 令我諗呢個真人真貓故事...

4年多前~蕃薯仔父母誕下了3隻小貓, 其中是蕃薯仔, 貓咪主人的朋友轉交了給我代找主人, 其餘2隻交了給2位同事(一隻叫妹妹, 另外一隻叫大佬), 本來一切相安無事, 一天, 蕃薯仔的一個兄弟(大佬), 因長期困在房中活動, 只有男主人返家才可出房玩, 因為家中老人家唔鍾意(傳統家族, 寧養人仔好過養貓仔思想), 長年累月下, 貓兒缺乏自由之下, 再加上沒有家人愛護之下, 大佬在一個廁所氣窗失足, 由8樓直跌下平台, 不過大命的大佬, 只是大腿骨折及下爬受傷, 並沒有內傷, 主人半夜抱著大佬往獸醫處, 一輪檢查之後, 醫生告訴他醫藥費要$6XXX多元, 當堂打退堂鼓, 亦聽從醫生建議.......簽紙打針(主人話佢好惡死, 唔認得佢咁), 當我知道之後, 一方面好激氣, 另一方面又好傷心, 激氣係因為點解過了一日先跟我講, 已經簽紙打針, 不知是否緣份或我真係前世欠佢哋, 只係打幾個電話幾間獸醫診所(主人冇講診所名, 只係講地區), 搵倒大佬入住間醫院, 左求右求之下, 加上淚眼連連的誠意之下, 主診醫生才肯講大佬未打針, 知道後我立即趕往獸醫處, 我跟DR.表示我認識大佬及主人, 亦告訴牠他如何得到大佬等, 後來跟獸醫傾談下, 原來DR. 知道主人不肯付上那筆醫藥費, 所以著他簽名, 以表示放棄大佬, 不過DR.其實並沒有意思要送牠"走", 因為DR.覺得大佬尚算靚貓, 精神亦不錯, 又沒有內傷, 不忍心送牠"走", 但如果沒有人接走或最後發覺不能由人飼養(不知是否高空跌落街嚇我失失謊, 情緒非常失控好惡), , 可能亦逃不過"走"的命運~~

最後跟DR.商議, 她答應只收成本費用, 包括X-Ray及藥費後, 所有費用全免, 不過要3天內或盡快接走大佬, 最重要是不可再交給該主人~

以後的3天(沒有人肯冒險收養一隻受傷嘅惡貓), 大佬一直不肯進食.飲水. 鹽水喉亦因為牠而移位, 不能輸送鹽水, DR.話長此落去, 大佬可能自我毀滅, 淚水又擁出來了, 一方面沒有找倒新主人, 另一方面醫院亦不容免費照顧大佬了, 正當絕望之下, 妹妹的主人一個電話, 願意收養大佬, 已有2隻的她, 不介意收養多1隻, 不介意一隻有病及可能會傷害貓及人的貓, DR.最後建議如果大佬沒有改善就要接受"走", 我們明白, 大家努力過亦會接受...

十分奇怪, 新主人話大佬返新家之後, 出奇平靜, 沒有不安, 進食每天改善, 養傷期間要困籠飼養, 沒有其他麻煩事.

幾個月之後,我們相約並抱著我的蕃薯仔, 她的大佬及妹妹, 來第二次兄妹相聚, 大佬精神非常之好, 只是受傷的腳有時不期然腳震, 沒有其他後遺症.

完了, 故事完了, 憑以上故事, 我想帶出的訊息是不要輕易放棄小生命, 性格如何, 可能是主人做成, 牠的錯或多或少做主人的要負全責, 最後謝謝關小姐的BLOG, Miu Miu及牠的同胎兄弟背後亦有一個小故事, 遲些再交代吧!

2009/01/21 18:59:52 回覆

關小姐,

其實這篇文章我一早已經看過, 也聽倪震演繹過, 但我每一次再睇到或聽到這篇文章的內容, 都忍不住掉下淚來, {#icon57}真的!!!好多人只當寵物係玩具, 喜歡的時候可以好鍾意, 熱情過後, 將牠們致之不理的理由數以萬計, 但動物卻只會一心向著主人, 從無異心, 至死不渝, "人" 所謂萬物之靈, 曾經是故事主角的 "人", 會否覺得羞恥? 我在想, 作者是否前生是一隻被遺棄的寵物, 今生再世為人, 寫出這個故事, 我好難過 ....

2009/01/21 11:10:51 回覆

{#icon57}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1/10/01

{#icons_girl1}

淺雪
淺雪 2021/04/29

嘩..以後真要小心..

   

水滴石穿
水滴石穿 2021/03/05

我今年都派給友人6只貓貓利是,一樣理我都傻的主子做派 {#icons_boy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