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 誠信破產

2009/01/21 23:11:4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1 Jan
吳志森
 
曾蔭權去年10月中發表施政報告,金融海嘯已經發生了足足一個月,財金官員三番四次警告,切勿低估海嘯對香港的影響。當時,施政報告第118段仍然這樣寫 覑:「……現屆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處理好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使選舉進一步民主化。我們將於明年上半年就2012年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辦法諮 詢公眾……」曾先生和他的班子,理應對金融海嘯如何影響香港有充足的評估,才會對700萬香港市民作出這個施政承諾,但不到3個月,曾特首突然來一次急轉 彎,把政改諮詢推遲到今年年底。把施政承諾等同兒戲,把市民的期望玩弄股掌之上。特區政府的誠信,早已破產了。



推遲政改諮詢的理由,完全經不起推敲與質問。在答問大會上,曾先生說:「考慮到現在經濟困難的高峰期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出現,大家的主要關注是經濟民生問 題,未必能集中精神討論3年後的政制問題……現階段並非公眾諮詢的理想時候。」但在同一天向傳媒高層吹風的時候,卻又說:「即使今年第4季金融海嘯未完, 也不再推遲,會硬覑頭皮諮詢。」推遲政改諮詢,最強的理據,是「集中精神」,為何到了第4季即使金融海嘯持續,又能將精神分散,一邊應付金融海嘯,一邊進 行政改諮詢?前後不到幾小時,曾先生又親手推翻自己最強的理據,沒需要太高的聰明才智,都看得出「金融海嘯推遲政改諮詢」,連表面理由都不能成立,連3歲 小孩都騙不了。



按特區政府的慣常做法,凡有重大的政策改變,通常會先放出風聲試測水溫,看看反應,經過醞釀,才會推行。但今次事前毫無預警,事後又詞窮理屈,可見決定相 當倉卒,連設計出令人信服理據的足夠時間都沒有。為何急成這樣呢?有分析說,是要避過今年的「七一」遊行,拋出方案怕會激發更多人上街;有人說要迴避敏感 日子,包括國慶60年,西藏事件50年,「六四」20年等等,因此要推到年底才諮詢。但這些日子都不是突然出現的,難道曾特首去年發表施政報告時,完全沒 有想到「七一」和重要的周年紀念嗎?



進退失據的表現,可能與緊急任務有關。聽聽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深圳的一番話,就可看到端倪,他說:在金融海嘯下,「港澳地區的政治穩定受到威脅」,「在 經濟放緩、居民信心脆弱的背景下,各類突發事件若得不到妥善處理,極易引發政治風波。」周小川發出的警告,當然代表中央精神,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緊跟中 央,是對特首最基本的要求,理解與否都要執行,穩定壓倒一切,其他的,及早消滅於萌芽狀態。



中央交付的任務勉強完成了,但因為技巧太拙劣,理由太牽強,整個政府的誠信和形象都受到拖累。今後,特區政府的信誓旦旦,還會有人相信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