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芳的凌波仙子

2009/01/26 00:09:33 網誌分類: 經行偶拾
26 Jan

{#0901170645Bc.jpg}{#0901242228sc.jpg}  

      每年春節腳步漸近,都會自告奮勇無師自通張羅漆金銀雙色的花藝,為家裡增添年節氣氛,在中國是表示迎新納福,總要把它弄的很有派頭的壯麗氣勢。直到最近67年間不再熱衷買漆金漆銀的枝幹,掛滿賀卡及吊飾,已厭倦繁華的裝飾!改走以蘭花和水仙盆景實材簡單高雅,那種近似君子的高節氣度,令人望而敬畏的大自然生命尊嚴氣息,賞心悅目!

  往年景氣大好時,蘭花一盆要價2千元,二盆打九折3600元,都會高興大半天,水仙一盆要300元,今天跌破眼鏡物超所值!蘭花一株200元,水仙89元,景氣的經濟脈絡反映當時的價格,不景氣讓小錢作用變的很大,一樣的效果,今天就買到合理的價格,沒有趁機哄抬,大家誠心誠意作生意,有賺一成就可以偷笑,不必趁機獲取不當的驚人利潤。不論景氣好與壞,商家生意人沒有獲取不當的暴利圖己之私,減少擾亂虛偽浮華的富貴假象,不是快速上昇演變今日快速掉落到谷底,以務本踏實多少就是多少,讓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平穩和諧向榮。

  水仙買時是正在長到一半,擺放二星期,接近除夕時的今天,長度已一倍高,芳香四溢滿室,朶朶競相接繼開展笑顏,也為隆冬寒流來襲時,帶來新春的生機盎然。

 

  水仙的園藝資料,石蒜科水仙屬,多年生草本。底部的鱗莖略呈卵狀,外皮黑色,下端有白色鬚根。葉叢生,狹長呈線狀,質厚,帶白綠色。冬末春初時開花,花色白,有香味。通常生長於暖地的河邊,或栽培於庭園。

  水仙亦稱為「凌波仙子」、「金盞銀臺」。花材實景和別名都很悅耳和樸實芬芳。您心動了嗎?

請見宋詩的黃庭堅作詩有關的水仙

《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支》

淩波仙子生塵襪,水上輕盈步微月。 
是誰招此斷腸魂,種作寒花寄愁絕。
含香體素欲傾城,山礬是弟梅是兄。
坐對真成被花惱,出門一笑大江橫。

在此合十先向 善士大德拜早年

祈願新春吉祥 牛轉乾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