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仁術

2009/02/03 23:02:34 網誌分類: 生活
03 Feb

今天閱報,看到港大醫學院院長李心平認為,一個醫生的思想和胸襟比醫術重要,故日後會鼓勵學生到本港老人院、母嬰健康院等實習、做義工,學習與病人溝通的技巧,學會主動關心病人。

在很多老一輩醫生的診所中,會看到病人致送的感謝鏡面,其中最多的一句讚語是「仁心仁術」,可見心術較醫術重要;一個人心術不正,無論其工作表現怎好也是枉然,而作為一個醫生,其工作更直接牽涉到生命,如果他僅是為了金錢報酬而行醫,欠缺醫者父母心這種襟懷,對病人是有害無益,而我對這種情況是有深切體會。

家母近年多病,經常出入政府診所和急症室,有些醫生在應診的時候,可以從未正面看過病人,眼睛只對著電腦屏幕輸入病歷,又或表演雜技,不停將原子筆在兩隻手指間打圈,可能望聞問切的基本要求,只對中醫適用!

自從電腦和互聯網流行,八十後的一輩年青人,在成長中對電腦的日子比對活人多;而很多家庭普遍是一至兩個孩子,生活條件比父輩優越,家中多有外傭,形成一種自我性格,不懂體恤謙讓,愛人如己為何物;李院長只回港就職幾個月,已一語道破香港年青人的主要問題,我們的年青人、為人父母者、教育工作者和整個社會是否需要反思?

回應 (2)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09/02/14 12:46:39 回覆

現在的年青一代確實在溝通上出現問題。資訊科技越發達,越拉遠人與人的接觸。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2/04 00:04:36 回覆

寫得好:

體恤謙讓,愛人如己

自感慚愧。

{#icon24}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