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

2009/02/09 01:59:55 網誌分類: 親情
09 Feb

        重視「團圓」,中國人的傳統人生觀均以求團圓生活為幸福美滿的象徵。慶祝團圓的習俗,源遠流長。 在節日的表現中,除了中秋節與家人和除夕「團圓飯」之外,元宵節亦為人所重視。

 

          今天,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亦是媽媽的壽辰,在此祝願她身體健康、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笑口常開,一家人能夠齊齊整整,開開心心。

       

        fr 祝願大家,元宵佳節與摯親溫馨相聚、甜甜蜜蜜、共慶團圓!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Z_IsTiWLBRalSVZUjrVd_A--/article?mid=67374

 

元宵節的由來 :

      「元宵節」在中國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也稱「元夕節」。按照中國古代的習慣,「元」指月亮正圓,一年之中有所謂「三元」──正月十五稱為「上元」,七月十五稱為「中元」,十月十五稱為「下元」,故元宵節亦稱為「上元節」;「宵」即夜也,所以元宵亦有一年之中第一個月圓之夜的意思。

 

         根據考證,元宵節的來源,有說與祭祀「泰一神」有關。「泰一神」亦稱「太乙神」,主宰人間的風雨、飢饉和瘟疫。據說,漢朝武帝曾久病不癒,求助太乙神後竟奇蹟治癒,乃於元鼎5年(西元前122年)開始建太乙祠壇祭祀,每逢正月十五通宵達旦以盛大的燈火祭祀,從此便形成元宵節張燈結彩的習俗了。

         另一說是東漢明帝篤信佛教,於上元夜在宮廷、寺院,燃燈表佛,命令士族、庶民一律掛燈,遂相沿成俗。隋唐諸朝之後,上元之夜放燈的習俗亦已流傳甚廣,並演變成民間盛大的元宵佳節。張燈時間也從一夜增至三夜。到北宋時,放燈增至五夜,南宋更增至六夜,明朝官府發布節假日十天的規定,為中國歷史上時間最長的燈節。

 

        元宵節期間,民間多吃元宵(湯圓)來應節,象徵家人團圓。此外還有掛花燈、猜燈謎、迎紫姑、踩高蹺、舞獅、舞龍等民間娛樂活動。流傳至今,這一連串充滿熱鬧歡樂的慶典活動稱為「鬧元宵」。

       

        如今,每到元宵佳節,各地總要舉行盛大的遊園燈會。大抵古代元宵燈節時人流如潮,節日活動豐富多姿,而古時男女缺乏交往的機會,所以元宵節很自然就成了古時情人相會之日,如歐陽修亦有詩云:「去年元宵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因此,元宵節亦稱為「中國情人節」。

回應 (6)
我要發表
FR 芷
FR 芷 2009/02/10 00:09:27 回覆

謝謝文婷,Kenny,  顏如玉, 十九分析員, 松花蛋, 有心人的祝福. {#200901251347592585.gif}

我亦祝願 大家不僅是元宵與節日,而是往後的每一天, 天天都能開心過, 樂無憂, 笑無愁, 與心中摯愛朝夕相對, 互愛共勉!

p.s. 謝謝文婷姐姐給媽媽的祝福,我亦祝願世伯早日康復, 長命百歲.

 

2009/02/09 17:10:52 回覆

FR芷~祝妳元宵節快樂

          身體健康

                         {#200902061927322429.gif}        

2009/02/09 16:37:07 回覆

FR芷,祝元宵節快樂!

 

{#2676CBAB51FDEB01029620DEABC29E51.jpg}

 

2009/02/09 16:33:09 回覆

我也來在這裡, 祝大家 平安 幸福 !

2009/02/09 16:06:41 回覆

{#200902091556217936.gif}

2009/02/09 06:22:27 回覆

 

FR 芷,

今天元宵節Kenny 祝您節日愉快!

{#11-15kenny.gif}

user

最新回應

包
2021/09/21

芷,中秋節快樂

炎澄魂
炎澄魂 2017/12/31


炎澄魂:新年快樂啊~芷~(要我送相嗎?都可以的.)


2017/12/31 1711 炎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9/30

祝你貓月兩團圓

{#A1321452839.jpg}

383383
383383 2017/06/24

"哈哈哈"

"現在吧"

"別等了"

"我愛你"

"咪玩啦"

"慳啲啦"

"口痕呀"

哈…那三個字好呢?

中國還有三字經呢…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要做,想做,就去做好了。還要等?

明天,太多變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