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全真教那個委屈的孩子

2009/02/10 20:35:51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0 Feb

王重陽是五絕之首,自認一生不弱於人,是很有道理的,起碼武功最高之外,五絕之中只有他留下一個門派——全真教。不過全真教在武林中的發展就十分令人失望了,當其創立之時,最有實力的少林處於衰弱期,全真教基本上算是壟斷門派市場,然而不過一百多年的時間,到了倚天時代已經從江湖上消聲滅跡,這樣一個巨大門派的消失實在足以讓我們陰謀一番,分析一下,吸取點教訓。

關於全真教的突然興起和衰落,追究起來還是三部曲中那個委屈的孩子幹的好事。說到委屈的孩子,很多人覺得就是耶律齊了,不過事實他可一點都不委屈,雖然說他初出茅廬時和楊過不相上下,可是後來比楊過差了很多,但這事雖是出人意料之外,可卻又在情理之中。他的師父是周伯通,當年可也不比其他五絕高明,那是因為失了童子之身, 不能練師兄的幾門厲害功夫,否則東邪又怎能囚禁周伯通在桃花島之上?後來趕上其他四絕,那是靠了九陰的幫忙。周伯通失了童子之身是什麼時候的事?那是第一次華山論劍後的第二年,王重陽帶著周伯通去大理國。周伯通和劉貴妃有了感情,生下一子。

周伯通的年齡和洪七公等相若,比歐陽鋒大幾歲。洪七公初遇郭靖時書中說洪七公三十五歲之前武功甚雜,當年在華山絕頂與王重陽、黃藥師等人論劍之時,這套掌法尚未完全練成,但王重陽等言下對這掌法已極為稱道。洪七公曾經說:「這路『逍遙游是我少年時練的功夫,為了湊合女娃子原來武功的路子,才抖出來教她,其實跟我眼下武學的門道已經不合。這十多年來,我可沒使過一次。」其時距一論大約二十年。如果十多年來沒使過一次的逍遙游是雜學,那麼十多年前洪七公三十五歲,這十多年為便於計算算十五年的話,當時洪七公五十歲,一論時洪七公大約三十歲,那麼周伯通應該是在三十歲上下失了童子之身,練不成王重陽的幾門厲害功夫。

耶律齊初見楊過時有這段描敘,那人剛在椅上坐定,門外又走進兩個人來,上前向耶律晉見禮,稱他大哥。這兩人一男一女,男的二十三、四歲,女的年紀與楊過相仿。耶律晉喜道:二弟,三妹,你們也都來啦 之後就和郭芙結婚,也失了童子之身,時間比周伯通還早。神雕結束的十七年後耶律齊應該是四十歲四十歲的耶律齊和武功與郝大通等在伯仲之間的霍都比,敗下陣來耶律齊搖頭道:「他便是以智取勝,也是勝了。何況縱然各拼武功,我也未必能贏。」未必能贏卻也未必會輸。

全真七子的年齡和洪七公應該接近,書中說霍都和郝大通等武功在伯仲之間時,是一論後的神雕中期,起碼時隔四十年了,郝大通也是年近/過七十了,又過了十七年,耶律齊雖學了王重陽的武功,可是九陰限於門規是不能學的,幾門厲害功夫因為失了童子之身練不了,雙手互搏又學不來,降龍十八掌還沒學。和七子練同樣的功夫,四十歲的年紀能有人家八九十歲時的武功,大概也就是初上桃花島時周伯通的水平甚至更高。周伯通性格貪玩,教徒弟肯定不夠盡心,能有這樣的成就,那已經是很不委屈的了。

真正委屈的是那王重陽,他委屈呀,委屈在遇上個愛出風頭的丘處機!

這麼說可不是沒有憑據的。大家想想全真教是什麼?是宗教團體,王重陽創立全真教的目的可不是為了武林爭霸,是為了傳播他的宗教思想,至於武功那是交給周伯通來繼承的。所以我們看到周伯通說我和王師哥交情大得很,他沒出家時我們已經是好朋友,後來他傳我武藝。他說我學武學得發了癡,過於執著,不是道家清靜無為的道理,因此我雖是全真派的。我師哥卻叫我不可做道士。我那七個師侄之中,丘處機功夫最高,我師哥卻最不喜歡他,說他耽於鑽研武學,荒廢了道家的功夫。所以依照王重陽的意思,那是道士傳其教,周伯通繼承其武功!既然道士是傳教的,王重陽自然不會把所有武功都教了,免得他們分心,但是王重陽出入江湖,難免到時有武林中人要為難他的徒弟們,於是又留下一套讓他們可以自保的北斗陣陣法。話到這裡丘處機對全真教衰落的作用還沒顯露出來。

我們看到全真教是宗教團體,宗教團體在武林中揚威的主要還是少林,可是這兩者是有分別的。少林不過佛教中一個分支,屬於佛教傳播有成後行有餘力則以弄武的產物。全真教在王重陽手上定位十分明顯,主要工作還是傳教,所以馬鈺武功不及丘處機和王處一還是當了掌教,而王重陽對耽於鑽研武學,荒廢了道家的功夫的丘處機才會不喜,這是為了學武的要猛進苦練,學道的卻要淡泊率性,這兩者是頗不相容的,耽於武學和全真教的市場策略是相違背的。本來丘處機想到武林中生事,破壞全真教的既定發展策略,那是沒有太多支持的,最多威名之盛,僅次於長春子丘處機的王處一會支持一下,不過表決起來還是二比五的局面。

這裡王重陽還耍了個小花招,有幾樣要童男才能練的厲害功夫並沒有教給全真七子,而是教給周伯通,不然的話這些可與其他四絕抗衡的武功周伯通練不成,出家的沒失去童子之身的全真五子還練不來?還用靠什麼北斗陣法?王重陽的意思是留下個能壓服丘處機的人來管著他,替他掌握全真教發展的大方向。可惜王重陽死的早,全真七子中丘處機武功最高,又最喜事,最好的就是與人爭勝,連對周伯通都不甚尊重,會服馬鈺的管教?馬鈺傳了王重陽的法統,淡泊率性自然也不會去提防,去跟丘處機爭執,這一來全真教就形成了一個兩頭馬車的局面,一方面是馬鈺注重的傳教工作,另一方面是丘處機的武林爭雄。丘處機的為人比較強勢,收的徒弟多,武功是七人中最好的,這一加二減的就形成了太阿倒持的局面,全真教的發展策略就往武林門派的路上走去了。嗯,你說還有個周伯通,這傢伙把王重陽的話看的比什麼都重要,怎麼不出面制止?

那時周伯通被關在桃花島上了。照說師叔失蹤那是要找回來的,可是他的失蹤正中了丘處機的下懷,找都沒找過!想想瑛姑當年離了大理,即去找尋周伯通,起初幾年打探不到消息,後來才無意中從黑風雙煞口裡,得知他被黃藥師囚禁在桃花島上。連瑛姑這沒什麼江湖經驗的人都能查到,丘處機交遊廣闊能查不到?再說事前周伯通跟他們說過黃藥師騙經的事,丘處機也是精明人物,能想不到他上了桃花島?不往這方面查?我懷疑,查是查到了,但卻秘而不宣,或者還阻止其他人上島救人,畢竟靠的就是個北斗陣,少了他一人,什麼戲也唱不成了!這樣沒了周伯通礙手礙腳,丘處機可以按自己的方法發展全真教。

丘處機想除去周伯通那是很早就有的想法和做法了。王重陽未死而西毒已到,是誰傳出的王重陽將死的信息,招來的西毒?總不成西毒還會未卜先知?周伯通做不出這事,馬鈺是法定繼承人是不會給自己找麻煩的。一燈道:「王處一我曾在華山見過,人品確是很不錯的。旁人如何就不知了。」丘處機在江湖上名頭甚響,瑛姑事件後,一燈懷疑是馬鈺、丘處機、王處一做的,肯定要調查一下,調查的結果竟然是旁人如何就不知了!可見一燈對丘處機的為人不太看好,以一燈的身份是不能亂說的,不看好郭靖說是俠義英雄的人那應該是有所見有所感了。所以算來有心有力的只有丘處機了,一計送了周伯通的性命,為以後奪權鋪平道路。周伯通離開桃花島,丘處機把持全真教已經十五年,其勢已成,既然管不來周伯通只好撒手不管了。

這十五年的當家歲月,丘處機是風頭十足了,可是奪權之路並不是沒有遇到阻力。馬鈺就因為不欲師弟丘處機壓倒了江南六怪暗中成全郭靖,這個不可當一個獨立事件來看,這十多年中兩方面明爭暗鬥不知凡幾,爭鬥的就是這個領導權,這一來武功也就少練了,反正仗著王重陽的威名,和那套北斗陣,在江湖上沒遇上什麼挑戰,於是把年紀活到爭權奪利上了。尤其是那套北斗陣,令全真教走上沒落之路。一個兩頭馬車的企業,而且還要方向不同的馬,這個企業如何能發展得好?很幸運也很不幸,仗著王重陽的威名,全真教還真是給做大了,成了武林大派。可是大而不強,神雕中還是虧了郭靖才的保全。沒辦法,公司裡有兩套截然不同的策略,做大是由天幸,再給做強了就沒天理了。

周伯通撒手不管了,到了神雕丘處機勢力已成根基鞏固了,山下還立了刻有他的詩的石碑,可見其領導地位已經被確認,馬鈺只是明面上的領導,實際領導人是丘處機也。該想想做大之後的做強問題了。可憐那另外五人到了這時候只能跟在他身後轉了,然而這時的丘處機終於遇上了一個靠人事鬥爭沒法解決的問題——企業經營體制。

事情很簡單,王重陽創立全真教是宗教團體,其組織架構當然是為宗教服務,而不是為立足武林設計。王重陽死後丘處機第一件要做的是是更改這一體制,然而那時他可沒有太多的權力,所以他只能在全真教裡,再江湖上由內而外,由外而內的先建立起自己的威望和影響了,然後再來進行改革。這一工作花了他三十幾年的時間,到他真正掌握全真教時,這一套王重陽留下的體制和企業文化已經深深的烙在全真教的教徒心中,改也難。

事實是宗教團體架構簡單,只管發展教徒,讓他們學習既定的經典,當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後,按原來一套簡單的組織結構就可能造成領導者忙於處理細緻性的事務,而對企業發展方向與發展定位沒有時間進行深刻思索的現象。讓我們看看神雕中的丘處機到底幹了些什麼。重陽宮差點給人燒了,不是檢討得失,整頓全教,反而立馬就帶人找李莫愁去了。這領導當的實在不高明吶!

不過結構不可改,做強還是可以的。在武林中做強靠的是拳頭,眾弟子的武功上去了,還是能強起來的。可惜,這個畢竟只是宗教團體,並不適合武林生存,宗教團體靠的是單一教材,基督教上千年來靠的只是一本聖經,更改不得。全真教的武功也只是王重陽留下的那套不完整武功,不要說發展,修改也是不允許的。教材僵化,武功本來就不強,又不會教徒弟,難免要一代不如一代。人家少林之類的可是代有創新,一比就比下去了,成了加速度衰退。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全真教的浪則是沒泛起來就死在長江上。

全真五子是看出問題來了,招式上不能出新,內功上想了個法子,搞了個七星聚會工程。這東西一出全真教在武林中所有努力和成就就徹底毀了。那是化生自北斗陣的東西,因為有北斗陣,七子有恃無恐,不再努力練功,把年紀活到狗身上去了,是個典型的道德風險。全真七子的七星聚會最多頂一個王重陽,全教上下,看到原來合力有這樣的威力,以後開打就靠合力的七星聚會好了,不必再練的那麼辛苦。七子的徒弟本來就不及七子,這下更不肯努力練功,所以第三代的七星聚會能聚出個丘處機來就不錯了,到了第四代就大概能聚個尹志平了。丘處機已經不入流,到了聚出尹志平的水平,全真教在武林中是徹底完了。這也是全真教在倚天中絕跡的根本原因。

想想王重陽實在委屈,黃藥師說他:「重陽起全真,高視仍闊步,矯矯英雄姿,乘時或割據。妄跡復知非,收心活死墓。人傳入道初,二仙此相遇。於今終南下,殿閣凌煙霧。」收了七個弟子,可惜死的早,七個弟子成了武林中姥姥不疼、舅舅不愛的孤兒。當孤兒嘛,齊心把全真教教義傳揚開去,建立一個有作為的教派,或者加把勁練好武功,當個武林中的名門大派也是可以的,倘若這樣黃藥師倒也所言非虛。偏偏七個弟子各懷心思,結果成了兩者皆非的一個畸形產物,數百年後武林中還記得有九陰真經這回事,可就沒人想起過重陽真人了,比孤獨求敗這個沒出過場的還不如,起碼那時還有人用他的劍法。重陽真人不是沒有防備丘處機,還為此設計了個獨立非執行董事的職位——師叔,讓周伯通給他把關,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小周被困桃花島。到他回來馬鈺已經被架空了,從此全真教被扯進江湖,走了幾十年冤枉路,白白錯過幾十年的發展良機。直到丘處機死後的第四五代,因為武功太差,全真教才重回宗教團體的正確道路來。結果少林聲勢一恢復,立即開始著手打擊全真教的勢力。忽必烈登基的第一年,也就是公元1260年,在皇宮裡,少林寺住持福裕和全真掌教李志常等人進行了一場佛、道的大辯論。李志常大敗,因為根基不牢,全真教從此一蹶不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