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書樂

2009/02/15 22:50:03 網誌分類: 學習
15 Feb

背書竟然會是一種樂趣,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覺得匪夷所思。 我的雙親兒時都是家貧,母親讀至中學二年級便輟學,英文程度一般,離開學校後未再有機會用上,多年來已忘記得一乾二淨;中文方面,因應她自己小時候的背誦學習,因此亦用這個方法給我啟蒙。

 

在我四、五歲之前家境仍不太好,沒有甚麼娛樂,但母親在我牙牙學語開始已經教我背誦。 由最初《三字經》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千字文》的天地玄黃,宇宙洪荒…..開始,繼而唐詩三百首:「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還有《出師表》、《陳情表》、《滕王閣序》、《赤壁賦》、《正氣歌》…..未入學前已琅琅上口。 母親還說,我自己站在牀上,扶著窗花,就像播放錄音帶一樣,嘰嘰呱呱地重覆又重覆唸個不停;投考幼稚園時,沒有甚麼專長,一口氣唸了一大段白居易的《長恨歌》便如此這般被取錄。

 

就是這樣無心插柳,在我未懂讀和寫的時候用這種口傳心授的方法,記下一大堆文字,放進人腦硬盤內。 後來家中經濟漸漸改善,長輩十分鼓勵看書,一大堆的成語故事、各地民間故事、世界文學名著、名人傳記不斷買回家,遂養成閱讀習慣,我便是這樣由詩詞歌賦、中國文學再推而廣之,閱讀範圍愈來愈廣,天文地理、古今中外,有時讀到一些句子,看見人家引經據典,碰巧自己知道出處,覺得很高興,就如陶潛筆下的五柳先生: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現在社會崇尚自由,填鴨式的教育制度為人所垢病,但個人覺得死讀書和不得其法的背書跟我所得到那種背誦教育不可相提並論。 其實今天很多父母都會教孩子唱兒歌,那同樣是一種背誦,訓練記憶,最重要是如何因勢利導,在一種沒有壓力的氣氛中培養兒童的興趣,進而幫助及鼓勵他自己延續下去;讀書如是,其他方面亦如是。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9/02/17 00:21:19 回覆

背書的真的有用啊!尤其是古文,我中學時的中文成績不錯,就是多虧了背書。

慳妹小小年紀時已經出口成文,佩服,佩服。

 

慳妹
慳妹 2009/02/16 13:40:51 回覆

立冬:我距離天才兒童的水平很遠,就算是,也真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立 冬
立 冬 2009/02/15 23:26:22 回覆

慳妹姐,叫我立冬妹好了。我的記憶力開始退化了,所以很佩服你隨時可以引經據典。你幼稚園便懂得背長恨歌,是天才兒童啊!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