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期出血(經間期出血)

2009/02/16 10:26:57 網誌分類: 婦科
16 Feb

朋友從外國回來,除帶來手信外,還帶了位朋友來:

 

醫師,點解兩次經期之間的時間會出血?多唔多人會好似我咁,經期與經期中間都會出血?我通常中間既時間都會有23日輕微出血,d白帶偏啡紅,有朋友話o的係排卵期出血,正常的?是不是呢?

  

子宮內膜的增生變生與雌激素水平相關。

排卵前,雌激素水平因卵泡的成熟逐漸提升,而達致高𡶶

排卵時,成熟卵泡排卵,黃體形成並在少量女性賀爾蒙(FSH & LH)下漸漸發育成熟。黃體分泌雌激素及孕激素,使子宮內膜處於分泌期階段。在排卵期間,雌激素的起伏變化,在短暫失去雌激素支持時,子宮內膜有機會局部壞死、剝脫,出現少量出血。一般來說,這程出血極為短暫,只能在顯微鏡下看到陰道分泌(即白帶)包含血紅細胞。

 

各種因素(如休息不足、情緒刺激、藥物影響等)可造成暫時性內分泌紊亂,可導致短暫而量少的排卵期陰道出血,稱為「排卵期出血」,不屬病理現象,現代醫學不作治療。但若果排卵期出血持續每月出現、出血量多,則建議作檢查,以排除子宮內膜炎、性激素分秘失調等。

 

同病異名,「排卵期出血」中醫將之稱為「經間期出血」,指在月經周期基本正常的情況,兩次月經之間,絪縕之時(排卵期),發生周期性出血。中醫認為與身體臟腑功能失調有關,主要分為腎陰不足(伴腰腿痠軟、頭暈耳鳴、身熱等)、脾氣虛弱(伴氣少、疲倦、胃口不佳等)、濕熱下注(伴小腹疼痛、心煩口渴、白帶色黃量多等)、血瘀(伴小腹痛劇不欲按壓、情志抑鬱等)等,出血的量、色、質均有個別特徵。

 

中醫重視經間期出血情況,認為出血持續及病情發展,可導致崩漏等嚴重月經不調,影響生活與生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