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國援伊拉克500億美元下落不明 數高官受調查

2009/02/17 23:01:30 網誌分類: 詐、騙、貪
17 Feb
美高官涉盜用伊重建資金逾3800億
2009-2-17
 

【大公報訊】據《獨立報》十六日消息:美國可能發生美國歷史上最大的詐騙案,當局已著手調查在伊拉克總統薩達姆倒台後,美國軍方高級官員濫用美國一千二百五十億美元伊拉克重建資金的案件。被盜用資金的確切數字可能永遠無法弄清,但是美國伊拉克重建資金特別檢察長在一份報告中表示,被盜用的資金可能超過500億美元(約合港幣3876.6億元),其規模甚至比馬多夫的龐氏式詐騙計劃還大。

一名自二○○三年以來活躍於伊拉克的美國商人說:「我相信,美國入侵伊拉克之後,真正掠劫伊拉克的人,是美國官員和合約商,而不是巴格達貧民窟的人。」

美國伊拉克重建資金特別檢察長手下的審計員發現,在其中一個個案中,有5780萬美元「一捆捆一百美元面額鈔票」被送給伊拉克中南部的美國審計官羅伯特.斯坦,斯坦本人曾站著與堆成一堆的美鈔拍照留念。他是幾名在伊拉克被裁定詐騙罪和洗錢罪成立的美國官員之一。

雖然自二○○三年以來,美國在重建方面投資龐大資金,但是在巴格達卻見不到起重機在操作,除了在為美國新大使館施工的一些起重機,以及在薩達姆被推翻時正在建設的一座建了一半的龐大清真寺旁邊的生鏽起重機。

伊拉克領導人相信,美國和伊拉克資金大量被盜用或浪費,只有在美國高級官員們本身參與貪污的情況下才會發生。在二○○四年至二○○五年,伊拉克採購預算的1.3億美元,從伊拉克國防部被拿走,卻只換來一些二十八年前生產的蘇聯直升機,它們太舊,根本不能飛;以及一些可以輕易被步槍子彈打穿的裝甲車。伊拉克官員曾被指是貪污者,但當時國防部主要是由美國軍官控制的,因此這些美國官員要麼是高度玩忽職守,要麼是參與詐騙。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2/17/EP-1033674.htm


美國援伊拉克500億美元下落不明 數高官受調查
2009-02-17 新聞晨報

一名美軍士兵在巴格達街頭巡邏

這很可能是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欺詐事件──數名駐伊美軍高級軍官和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目前都因卷入一起數額高達1250億美元的欺詐、貪污、洗錢和瀆職案而接受政府調查。2003年美國推翻薩達姆政權後,便撥巨款幫助伊拉克重建,但“美國伊拉克重建特別監察局”(SIGIR)最近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目前至少有500億美元的援建款項都不知道花到哪里去了。

據英國《獨立報》2月16日報道,一位長期在伊經商的美國商人在聽聞此事後表示:“我相信在伊拉克戰爭後,真正洗劫這個國家的是那些美國高官和美國承包商,而不是生活在巴格達貧民窟的普通老百姓。 ”


巨額撥款未見成效


在調查其中一筆涉案金額高達578萬美元的援建款的去向時,SIGIR找到了一組照片,照片中是數十個裝有百元美鈔的大麻袋,而美國官員小羅拔‧J‧斯坦就愜意地站在旁邊,最終這筆款項究竟花在了哪里,誰也不清楚,而斯坦也已經因犯欺詐和洗錢等罪名被定罪。

雖然美國在伊拉克重建上撥款高達1250億美元,但伊拉克的面貌並沒有因此而有所改變。伊拉克各地鮮見忙碌的施工現場,最近完工的也只是新的美國駐伊使館。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就是在主要道路兩旁不斷栽種棕櫚樹,並點綴一些鮮花,至于其它基礎設施,基本沒見什麼動靜。


“幕後黑手”是美國人


SIGIR在報告中稱,他們已經調查出幾位伊拉克高級官員進行貪污、欺詐等活動的情況,不過鑒于財政大權一直是握在美方手中,那麼既然伊方有人進行貪污欺詐等活動,追根溯源,真正的幕後黑手一定是美國高官。

據悉,在2004至2005年間,伊拉克國防部共花費13億美元購買戰斗機等武器設備,結果買回來的是已經服役長達28年的蘇聯舊戰斗機和用一般槍支就能輕易擊穿的所謂裝甲車,由于這些武器實在是太破,所以至今還躺在倉庫中,不曾使用過。

此事被揭發後,伊拉克官員曾飽受指責,但SIGIR的報告中稱,當時真正掌控伊國防部的是美國官員,因此他們與這件事絕對脫不了幹系,即便沒有進行欺詐或貪污等活動的話,至少也犯有玩忽職守罪。


曾有証人揭發內幕被殺害


SIGIR的報告中甚至還揭露了一起疑似証人被殺案。前承包商戴爾‧施托戴爾在2004年離開伊拉克回國後即遭人槍殺,生前他曾為政府提供了一份詳細的貪污名單,揭發了巴格達一條存在已久的貪污受賄鏈。他表示,美國承包商和負責將重建項目外包的美國官員間經常進行一些權錢交易,承包商們的慣常做法就是將至少數萬美元的賄賂款放在匹薩盒中,送到美國官員的辦公室,以此來獲得承包項目。施托戴爾在為政府提供線索後不久即遭殺害,調查人員一直猜疑這是有人為了報複或是滅口所為。

據悉,這些承包商通過不正當手段將項目攬到後通常也不好好幹,有些承包商甚至根本就沒有破土動工過,而有些將工程建設到一半就卷鋪蓋回國了。隨著伊拉克局勢惡化,政府方面也無法追查究竟有多少承包商未能兌現合同承諾。

□梁 杉(中國日報特稿)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121/1/1/1038226/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