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逆境自強 創造機會

2009/02/19 09:30:30 網誌分類: 學習
19 Feb

{#A9213041.JPG}

無論是打工仔、管理層,還是為人父母,我經常都對他們說:「要管理別人必先管理自己」。管理自己的精髓,是要身體力行,身心一致,以個人魅力感染同事

、下屬和子女。要別人遵循你的意見,甚至以你為師,並不是因為你的權勢和地位,而是要其心悅誠服,信服你的領導。這是我教導人們應用身心語言程式學(NLP) 及相關的實用心理學時,要秉持的中心信念。

同樣地,當我教授九型人格學(Enneagram) 時,也要學員明白,了解各類人格特質和行為反應,不只是針對社交關係,認識人們心態。其最終目的,還是要了解自己,知悉個人的優勝劣敗,從而作出提升和改進。

踏人廿一世紀,由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Daniel Goleman所提倡的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 和社交商(Social Intelligence) 已成為個人提升和企業培訓的重要理念。而學習NLP和九型人格學,正好能相互配合,一同整合和提升個人的情商和社交商,達到「知彼知己,百戰不殆」的效果。當自我覺察和自我管理的能力提升後,也會啟發出優秀的社會覺察力和人際關係管理能力。

倘若今天你的管治還得不到成效、銷售業績未如理想、甚至家庭愛情關係強差人意;那麼便要檢討自我,主動學習新的技能,增加處理問題的資源。要明白「要改變事情必先改變自己」,重複舊有的行為,只會獲得舊有的結果。

面對經濟不景,自我提升已是面對逆境唯一的方法。只要你有目標和理想,可以幫助你。

 

張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