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發現貧窮真相的根源

2009/02/19 23:53:49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19 Feb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4發現貧窮真相的根源:不平等

  傳統的印度種姓制度分四個等級:(1)「婆羅門」即僧侶和教師;(2)「剎帝利」即武士、軍人;(3)「吠舍」即商人、地主、牧主、放債者;(4)「首陀羅」農民。

  「帕里阿」即賤民,包括屠夫、鞋匠等等不配列入種姓制度。

  人類缺少愛心是導致世界貧窮的根本原因,貧窮是我們拒絕與他人分享的結果。既然世上的一切都來自上帝的恩賜,所有人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那麼,當有人在饑餓和貧困中苦苦掙扎的時候,富人便沒有權利獨自支配自己多餘的財富。

  偉大的王子釋迦牟尼佛有感世間的種種苦難和這種階級的不平等,在修行覺悟後,創立佛前人人平等以至眾生平等的佛教,佛陀說

  「血和淚中沒有種姓之別。

  雖然佛祖的教導後傳遍了東南亞,甚至世界各地,但婆羅門的強大勢力卻使佛教最後幾乎在印度絕跡。

隱士合十恭註:

  “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世人:包括君王、乞丐、男女老幼、知識分子或草根、文盲等等所有人,在聖潔的神前同一地位,都是罪人。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凡誠實認罪悔改的人,神必按祂的信實赦免人的罪,不分尊卑貴賤,種族性別,都可以誠心悔改,求赦罪而得救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基督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加三:26-28所有真誠信靠耶穌基督的都是神的兒女,沒有階級分別。這是平等自由的基本觀念

  見華嚴經有「謂方便偏多,故雖善修空無相,而慈悲不捨眾生,故云平等大悲。」指佛、菩薩之平等慈悲。即以普遍、平等無差別之悲心憐愍一切眾生,稱為平等大悲。法華經寶塔品「爾時寶塔中出大音聲歎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世尊能以平等大慧教菩薩法佛所護念妙法華經,為大眾說。』」「平等有二:一法平等,即大慧所觀中道理也;二眾生平等,謂一切眾生皆用因理以至於果,同得佛慧也。」

  金光明最勝王經「『直心以何為本?』答:『以於一切眾生平等心為本。』此意怨親有情之所等心悲愍故。」 指證悟諸法平等之理,於一切眾生不起怨親等差別見解之慈悲心。

  除了宗教經典有記載平等的真義,我們偉大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在草創建國所寫的「禮運大同篇」,就有具有平等真義在裡面,國父的高瞻遠矚先知先覺發現普遍欠缺的現象。今天回溫此篇,實是民之幸。

  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是大同世界,人間淨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