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丐幫衰落考

2009/02/20 02:47:36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20 Feb

之前考究丐幫興衰那是由大局出發,很宏觀的說了一通,其實丐幫的衰落除了形勢比人強還是有他內在的原因的,所以這篇就比較微觀的考究一下。

說到丐幫的衰落,大概倚天是個重要轉折期了,這段時期的事頗足以讓我們以為丐幫的衰落就是從這裡開始,其實事情遠沒這麼簡單。書中說,上代丐幫所傳的那降龍十八掌,在耶律齊手中便已沒能學全,此後丐幫歷任幫主,最多也只學到十四掌為止。史火龍所學到的共有十二掌,他在二十餘年之前,因苦練這門掌法時內力不濟,得了上半身癱瘓之症,雙臂不能轉,自此攜同妻子,到各處深山尋覓靈藥治病,將丐幫幫務交與傳功、執法二長老,掌棒、掌缽二龍頭共同處理。但二長老、二龍頭不相統屬,各管各的,幫中污衣淨衣兩派又積不相能,以致偌大一個丐幫漸趨式微。

事情不是這麼簡單的,少林被滅,周顛道:「丐幫勢力雖大,高手雖多,總也不能一舉便把少林寺的眾光頭殺得一個不剩。除非是咱們明教才有這等本事,可是本教明明沒幹這件事啊?」可見即使式微勢力還是有的,史火龍癱瘓只是近因而已,未曾傷筋動骨。倒是那降龍十八掌失傳的原因很值得研究。射鵰說「郭靖資質魯鈍,內功卻已有根抵,學這般招式簡明而勁力精深的武勸(降龍十八掌),最是合適,當下苦苦習練,兩個多時辰之後,已得大要。」招式簡明居然會學不全?學不會的最多是用力的法門而已,記得招式,傳下去總會有人重新弄明白的,連招式都沒學全那就有點問題了,倘若是打狗棒法沒傳下去還情有可原,降龍十八掌招式的失傳就令人納悶了。

憑郭靖的資質一月有餘學了十五掌,耶律齊沒能學全是不對的,郭靖教徒弟雖然差,可也不會差到這個地步,於是新版中耶律齊是學全了。但是招式簡明的功夫竟然失傳,這個明顯的問題是逃不掉的,問題不論是發生在耶律齊身上還是發生在耶律齊之後,都值得我們思考一下。

事情還得由數十年前說起,明教六枚聖火令向為中土明教教主的令符。數十年前,聖火令為丐幫中人奪去,輾轉為波斯商賈所得,復又流入波斯明教。陽頂天說三十二代衣教主遺命,令余練成乾坤大挪移神功後,率眾前赴波斯總教,設法迎回聖火令。那麼聖火令是在三十二代衣教主或之前給丐幫中人奪去,陽頂天暴亡是六大派圍攻明教前至少三十年前的事。丐幫中人奪去聖火令如果衣教主時代,那也那必須是起碼七十年前的事了。畢竟陽頂天也當了十多年以上的教主,衣教主失去聖火令,然後聖火令流落波斯,消息再傳回來,以當時的交通,花上十幾年總是要的。

七十年前,那是郭襄創立峨嵋派的時期,耶律齊不死也得八十多歲了,峨嵋派創立耶律齊和丐幫說什麼要出點力的,兩者必然會走的很近,可是書裡面峨嵋丐幫並不親密,可見耶律齊已經死了,幫主也換了人,才會有這結果。可能是耶律齊雖然未死,幫務已經交給徒弟打理,這徒弟的降龍十八掌還沒完全學會,和衣教主打了一場,結果兩敗俱傷,明教聖火令給丐幫奪去,而徒弟因此身亡。年老的耶律齊又臨時拉夫找了個人當幫主,類似魯有腳那種,可惜的是新幫主降龍十八掌還沒完耶律齊就見岳父岳母去了。更可能耶律齊就是那個和衣教主打的人,可惜他是打完之後發覺受了傷,不久人世才收的徒弟,教的十八掌,但是時不我與,沒教全就死了,總之降龍十八掌就失傳了四招。到了史火龍時代就剩下十二掌了。

有個問題很重要,史火龍是怎麼知道古墓的呢?黃衫女子淡淡一笑,笑道:「我先人和貴幫上代淵源甚深,些些微勞,何足掛齒?這位史家小妹妹,你們好好照顧。」唯一可圈可點的是淵源甚深之句,這話雖然可以是說楊過學過打狗棒,可是郭襄到死沒找到楊過,耶律齊如果比她早死,那是更不可能知道楊家後來又回到古墓,並把這個秘密告訴下一任幫主的。淵源甚深楊過不過碰巧學了套打狗棒,算不得深,然而神雕裡也有幾個姓史的——史氏五兄弟,他們和楊過是過命的交情,老三的命可以說是楊過救的,如果史火龍是他們的後代淵源甚深這才合理。

考慮到五兄弟也是愛國人士,必然有可能參與襄保衛戰,並且全部戰死,其後代後來加入丐幫也就順理成章了。這位史家後代,可能便是耶律齊之後那位奪取聖火令的幫主。死後的遺孤便是史火龍的父輩,楊過那時應該未死,知道後,少不得照顧一下,於是兩者又接上頭了,史家把丐幫的生意繼續到底,長老們第一次內定他為下一任幫主,所以最後史火龍也當上幫主,這樣史火龍知道古墓的謎團就解開了。

可是史火龍也是個很奇怪的人物。張無忌初回中原時俞蓮舟是知道他的,還有丐幫素來行事仁義,他們幫主史火龍是條鐵掙掙的好漢子,江湖上大大有名的想法。到了後來史火龍給人冒名頂替,張無忌又有「聽太師父言道,昔日丐幫幫主洪七公仁俠仗義,武功深湛,不論白道黑道,無不敬服。其後黃幫主、耶律幫主等也均是出類拔萃的人物,但數十年來主持非人,丐幫聲望大非昔比。現任幫主史火龍極少在江湖上露面,不知其人如何。」的想法。這話很矛盾,但也解得通,那個時候張無忌二十來歲,史火龍是二十餘年之前上半身癱瘓,之後極少在江湖上露面所以到底其人如何,張無忌不知道是合理的。但在這之前史火龍應該當了起碼十年的幫主,沒有十年以上想在江湖上大大有名是不可能的,他又不是喬峰,那來的短時間成名?

這一算丐幫的幫主由耶律齊死後到史火龍的四十年間換了三人,也就是說每個幫主當權時間是十幾年,而史火龍竟然當了三十多年。身體強健當得來自然沒話說,當不來還死抱不放就有問題了。洪七公失了武功,立刻傳位黃蓉、黃蓉當了近二十年又為了襄陽傳位魯有腳,這都是有先例的,只有這個史火龍干占茅坑。這事才是丐幫式微的原因,但這又和二長老、二龍頭不相統屬無關。最大的問題是史火龍沒有及時發現與培養人才!不錯他是上半身癱瘓了,收個徒弟傳其武功總可以吧?再不立個副幫主打理一切也行。副幫主丐幫也是有過的,但是他反而找了兩個人來當什麼掌棒、掌缽二龍頭,設立這麼一個以前沒有的職位來牽制和監視長老們。當然作為一項暫時性措施這個也許是可行的。可是他這個措施一暫時就暫時了二十餘年!為什麼要牽制和監視長老們?那是怕他們奪位了,自己當不來,偏要防備有人不滿,為大局著想另選幫主。人心就是這麼散的了,丐幫四大長老走了兩個,其中八臂神劍方東白投靠了汝陽王,另一個不知所終。估計方東白當年是提出過另選幫主的,不過事情搞砸了,只好亡命江湖。好好的丐幫就這麼散了。

追究起來,還是為什會讓史火龍這種人當上幫主?這個還是丐幫本身的制度問題,在這個制度裡,並沒有形成一套發現與培養人才的策略。洪七公雖然沒有正式收徒弟,但還是教了一些對丐幫有貢獻的人武功,雖然沒教全套的降龍十八掌,別的武功全套的可教了不少。很可惜這個培養人才和激勵人才的做法到了黃蓉身上就斷了線,於是選幫主只能用洪七公培養的魯有腳,魯有腳之後就只能求之幫外了。這個沒有培養制度,到最後一刻才找一個來教,來當幫主的做法應該是造成丐幫人才缺乏的主因,恐怕耶律齊沒能學全也是郭靖到最後一刻才教造成的。人才既缺,臨急只能在爛果子裡挑,最後丐幫的幫主是一代爛過一代,領導每下愈況,你讓丐幫怎麼不衰落?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9/02/21 00:13:32 回覆

皇上番黎啦?要多D四圍拱下至得架!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