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油公司合謀壟斷未破?

2009/02/24 17:29:29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24 Feb

消委會出新招讓消費者知道油公司最新油價比較資料,希望打破油公司壟斷局面。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在報上說本港油公司數目不多,已形成合謀壟斷,建議採取中央油倉制度,利用租金調整打擊囤積居奇的油公司。副教授的話把我笑趴下了,數目不多就是合謀壟斷?香港的免費電視臺更少,才那麼兩家,照副教授的邏輯那也是合謀壟斷了,原來這亞視經營不力還是因為合謀壟斷的緣故。

我翻了下經濟教科書,關於合謀壟斷的定義,從來就沒有人把數目多寡作為合謀壟斷條件,副教授的發現很偉大,看來明天浸會大學要把他立刻升為正教授才行了。

其實有沒有合謀壟斷副教授心裡並不清楚。才會有數目不多就是合謀壟斷的說法。仔細一數香港的上規模油公司數目還真不多,就只得中石化、埃索、蜆殼、加德士和中國石油五家。不過市場競爭不要從有多少個出售者看,而是要加進潛在的競爭者與其參與的方便才看。香港是個自由港,沒有限制汽油入口,只要你有錢開家油站還是沒問題的,所以這個壟斷說法其實很有問題。至於囤積居奇,當下融資枯竭,何來貯貨的閒資?

其實一個很明顯的道理,如果真的油公司在香港大賺特賺,沒理由別的油公司不會想來香港分一杯羹,然而我們可又看不到其他競爭者的加入,這些油公司可真夠蠢的了,有錢不賺!

何以沒有新加入者?其實很簡單,香港2007年車用汽油進口量每年的進口是471,418千公升,一桶159升折合起來還不到三百萬桶,這個和中國每日消耗的340萬桶相比,連個零頭也比不上,這麼小的一個市場。堆了五家公司,你還說他數目少?

問題是香港的油價確實比別的地方貴,但這和政府的燃油稅及香港的地租有關,和壟斷如果有的話無關。以去年十月中石化車用汽油調整後價格分別為1519港元,香港的油稅是每公升$6.06,當月的入口油價是$5.59,每公升才賺3.54元。扣除租金,營運等的支出,還有多少剩下的?一元,兩元還是三元?算一下如果是一元的利潤的話,11519大約是7%,若是兩元,那是13%,即使是三元利潤也就是接近20%的利潤。合謀是為了賺錢,正常公司的毛利潤也要控制在30%以上,即使是現在經濟不好景氣,也要有20%。合謀起來就為了收取最多20%的除稅前利潤,油公司這樣子的合謀也真有點蠢吧?

 

 

回應 (2)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9/02/27 17:27:45 回覆

幾好賺?

新鴻基是香港最大的專業房地產商。雖然香港的樓市自 1997 10 月以後大幅下跌,但新鴻基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1997 年收入達到 289.6 億港元,淨利潤為 141.6 億港元。 1998 年,公司業績受金融風暴影響,營業額下滑為 232 億港幣,但是利潤還是相當穩定,經營性項目營業純利高達 122 億港幣,淨回報率高達 30%

2009/02/25 05:04:25 回覆

咁都幾好嫌喎!~☆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