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不評斷別人

2009/02/24 18:48:31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24 Feb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7不評斷別人  

  在德蕾莎奇特一生裡從不評斷別人。在她看來,評斷別人就不是愛的表現。因為耶穌曾說: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麼論斷人,上帝也要怎麼審斷你們;你們用什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量給你們。你為什麼只看見兄弟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7:1~7:5)

 

隱士合十恭註 

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 (羅馬書2 : 1) 

欲得見真道,行正即是道。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
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
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
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六祖壇經《無相頌》

 

 

 

菩薩為眾生說法,有二種愛語:

()菩薩為憐憫眾生,故隨順其意而為說法,稱為隨意愛語。

()菩薩隨順眾生所愛樂之法而為宣說,如為高心之富人而讚布施,其人愛著名聲與福德之故,心則喜樂,稱為隨所愛法為說。(大智度論卷) 

一切語業智為前導隨智而轉。謂佛以微妙清淨之語,隨智而轉,化導利益一切眾生,故稱一切口業隨智慧行。佛十八不共法之一。 

阿彌陀佛口業之功德,為極樂淨土二十九種莊嚴中,佛八種功德之一。佛莊嚴口業等三業,係為對治眾生虛誑之三業,故口業功德有其利益。 

聽聞阿彌陀如來至德之名號與說法之音聲,即能解脫種種口業之繫縛,入於如來之家,畢竟得平等之口業。故知口業功德兼指名聲、音聲。名聲為佛之名號,聞於十方;音聲為佛之說法,通徹法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