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失業救濟款遭銀行層層盤剝

2009/02/25 23:30:06 網誌分類: USA
25 Feb
美失業救濟款遭銀行層層盤剝
2009-2-25
 

【大公網訊】阿瑟•桑塔—馬里亞是美國新墨西哥州一名失業工程師,現生活主要依靠政府發放的失業救濟款。

然而,他發現,銀行總在打這筆錢的主意:咨詢一次賬戶餘額查詢方式,銀行收取0.5美元費用;投訴一次,收費0.5美元;提款兩次,又收費1.5美元。

根據美聯社一項調查,美國失業人群享受和使用政府發放的「救命錢」時,仍然受到銀行的層層盤剝。

收錢和桑塔—馬里亞有著同樣經歷的還有38歲牙醫雷切爾•戴維斯,後者去年10月失業後,獲得政府發放的一張萬事達卡,憑卡支領救濟款。然而,戴維斯最近發現,自己支取兩筆40美元的現金竟被銀行收費6美元。

「這是場騙局,」戴維斯說。

「它們在用我的錢賺錢,」桑塔—馬里亞說,「我本該得到免費服務,而銀行却在賺這0.5或1.5美元。」

然而,考慮到銀行投訴的費用,他放弃了投訴權利。美聯社說,美國30個州已和花旗集團、美國銀行、摩根大通公司等敲定協議,讓它們代發救濟款。在一些州,失業者只能通過借記卡領到救濟款。

按照銀行規定,失業者使用救濟款時到處面臨五花八門的收費陷阱,如在自動取款機上取款超過一次要收費、投訴要收費、用卡交易要收交易額1%到3%的費用,有的銀行還規定對透支用戶徵收20美元……

牟利

美聯社舉例說,密蘇里州共有94883人通過借記卡領取失業救濟款。如果每人每月在指定銀行外的取款機上取款3次,每次費用1.75美元,那借記卡所屬銀行就能獲得近50萬美元;一半用戶每周打客服電話3次(第一次免費,以後每次0.25美元),銀行又能增收2.1萬元。一年下來,就是630萬美元。

除向用戶徵收的各類費用外,根據銀行與各州間協議,銀行還可以在領到救濟金之後、發出救濟金之前,用它們賺取利息。美國當前失業率達到7.6%,政府通過借記卡發放的救濟金數量正呈上升趨勢。2003年,各州通過借記卡發出的救濟款總額只有400萬美元,到2007年則飈升至28億美元。

美聯社說,鑒于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上周簽署的經濟刺激計劃,政府2009年將追加400億美元用于救濟,銀行届時將能「撈到更多錢」。勞工部發言人蘇齊•博內特說,只要各州能讓人們免費領到救濟款,政府允許其間發生其他費用,而如何避免銀行收費將是「個人」需要考慮的問題。

辯解銀行方面認爲,他們提供的服務爲客戶帶來方便,幷且至少有一種途徑可讓客戶免費領到救濟款,如一次從一個取款機上提走所有現金、不刷卡消費等。「如果你正確使用借記卡,將完全不用付費,」花旗集團高管保羅•辛普森說。

儘管如此,各色收費項目却令人防不勝防,而收費無疑是銀行的最終目標。

根據花旗集團與堪薩斯州簽署的合同,堪薩斯州把發放救濟金業務交給花旗,每年可省下印刷和寄送救濟金支票的30萬美元。而花旗「義務」服務的回報就是自客戶身上收取的費用。

花旗預付卡業務市場主管馬克•哈林頓說,如果州政府想要免除這一費用,可以替人們付費,花旗政策「絕對靈活」。

面對銀行的「霸王條款」,俄勒岡州失業工人肯納•格特勒說,她所在工會已建議大家申請救濟支票,避免使用借記卡。「人們資金有限,不應把它付給銀行,而是拿錢養家和支付賬單,」格特勒說。

來源:新華網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2/25/_IN-1038543.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