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李四張三兩不堪

2009/02/26 02:15:45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26 Feb

張三李四是俠客行中兩位賞善罰惡使,同時還是黃蓉給歐陽鋒的化名,這裏討論的是俠客行中那兩位,大家不要弄錯了。

張三李四真名一直沒有透露。他們執行龍木二島主十年一次的賞善罰惡及邀請中原武林各大幫派掌門到俠客島喝臘八粥,已有三十年的歷史。賞善罰惡那是龍木二島主的一貫心願了,不過賞善罰惡令的出現就比較遲了。具體來說應該是妙諦大師和愚茶道長到了俠客島後,龍木兩人再派出使者,邀請當世名門大派的掌門人、各教教主、各幫幫主到俠客島上時的事了。賞善罰惡令的產生應該是龍木二島主的創立,更多可能是沒和妙諦大師和愚茶道長商議的結果,要知道把高手都請來了,江湖上必然形成權力真空,很容易的就會出亂子,搞個賞善罰惡令就可以震懾江湖宵小,維持安定團結了。如果這個提議出自當時執武林牛耳的武當少林似乎執行起來不應該有太多的漏洞。很可惜妙諦大師和愚茶道長兩個被武功所迷沒提供意見,龍木二島主經驗不夠,考慮不周,於是就真的出亂子了!這是龍木二島主經驗不足惹的禍也。

白自在說他罰惡公道,我看罰惡是一點也不公道的。丁家兄弟濫殺無辜,何以不罰?長樂幫做惡多端,一旦幫主上島,全部放過。其他不聽話的幫派有全幫誅殺。這期間難免有放錯壞人殺錯好人的可能!罰惡既然不公,賞善公道與否也就很可疑了,賞善罰惡認真起來不過欺善怕惡。賞善罰惡的目的根本就沒有達到過,但是本來的良好立意怎麼就變質了呢?

這話還得由張三李四的任務說起,張三李四的任務有二,一是請人,二是賞善罰惡,兩種任務一起執行當然是很有效率的事。但是正是因為兩種任務一起執行,目標受眾混亂,賞善罰惡的效果才被減弱了。想想,請人請的是武功高明的高人,賞善罰惡是對那些武功不足的低手的幫助和懲罰,受眾根本就是兩個群體,傳遞的資訊必須是不同的。現在張三李四在市場上賣了大開殺戒這麼一個廣告,被懲罰不知是因為作惡被懲罰,受邀請的也不知是請他們去研究武功,市場上對這個廣告反應的混亂那是可想而知的了。但是反應混亂還不是賞善罰惡徒勞無功的原因,畢竟你在電視上賣廣告,廣告再差還是影響不了消費者的,可是現在的張三李四憑藉自己的武力或者說政府(龍木二島主)賦予的壟斷權,強迫大家購買這個問題就大了。本來是自由買賣,現在成了必買必賣,為了自己的荷包著想,大家不反抗那是不可能的。

出現反抗這個事情,受眾混亂那只是技術性問題而已,最主要失誤的還是賞善罰惡和請人的標準和制度的缺乏,畢竟廣告再差,產品過硬還有市場的,現在是產品賣出去了,大家都不認可才會有五臺山善本長老和崑崙派苦柏道長共同出面,邀請武林中各大門派的掌門人,商議對付之策,同時偵騎四出,探查這兩個使者的下落。結果兩個帶頭的死了十年後由峨嵋派的三長老出面,邀集三十餘名高手,埋伏在河南紅槍會總舵之中,靜候張三李四的事。峨嵋派算名門正派了,邀集三十餘名高手應該不會都是窮兇極惡之徒吧?結果是黑龍幫的沙幫主也接到了銅牌,他當時一口答應,暗中卻將上船的時間地點通知了紅槍會。那三十餘名高手屆時趕往,不知如何走漏了風聲,到時候竟然無人迎接。眾人守候數日,卻一個接一個的中毒而死。餘人害怕起來,登時一哄而散,還沒回到家中,道上便已聽得訊息,不是全家遭害,便是全幫已被人誅滅。善本長老苦柏道長是不是有犯罪事實我們不知,略去不說,但殺了三十餘名未必是窮兇極惡的高手總是事實,如果這也算罰惡,這世界也就無善可言了。

怎麼會發生俠客島被誤會,這上面提到的事實是一個原因。把兩件事混在一起,這邊殺人,那邊請的人有去無回,大家以為左右是個死,當壞人是在中原,當好人死在俠客島,反彈自然大了。發生這樣的事那是因為張三李四空負賞善罰惡使只名,二又未訂立一套公開透明的賞善罰惡標準和機制,如果有這樣一套標準和機制,大家知道惡者所一被罰,起碼正派中人是不會明目張膽出面干涉的。這時候再請人上俠客島,造成的恐慌就要少一些,同時他們要再對人家說明理由,甚至請妙諦大師和愚茶道長開具一張證明,信的人就更多了,阻力可能就少了很多。

既然沒有機制,那麼張三李四就級是賞善罰惡標準的制定者,又是賞善罰惡制度的執行者,同時還是賞善罰惡執行恰當與否的仲裁者。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在2000年年中成為上市公司後,就曾在立法會被質疑本身作為市場參與者,同時亦以前市場營運機構的身份對市場參與者進行監管,可能會出現角色衝突。兩重身份都被質疑,三重身份的張三李四就更值得我們質疑出現角色衝突的可能,事實上角色衝突還真的出現了。

閔柔道:「孩子,長樂幫在江湖上名聲甚壞,雖非無惡不作,但行兇傷人,恃強搶劫之事,著實做了不少,尤其不禁淫戒,更為武林中所不齒。幫中的舵主香主大多不是好人,他們安排了一個圈套給你鑽,那是半點也不希奇的。」結果推出個張三李四的結拜兄弟當幫主,於是不要說受命於人的普通幫眾,就連大多不是好人的舵主香主們也沒受到懲罰,擺明瞭親疏有別。這種事肯定不會是第一次,這樣一來所謂的賞善罰惡還有什麼公信力?

同時對於邀請,張三李四同樣的沒有標準可言,連謝煙客這樣的成名高手都可以漏了,像話嗎?像梅芳姑的住處他們都查得出謝煙客一直住的地方他們就查不到了?

畢竟如果他們把賞善罰惡和邀請標準化和制度化,對中原武林將會有莫大的貢獻。標準化、透明化其實也就是制度化管理了。實施制度化管理便於企業對員工的工作進行監控和考核,從而促進員工不斷改善和提高工作效率。對武林來說,這可以使武林人士少幹點壞事,同時如果大家知道上島深造的條件是有創新才能,則為了能上島深造,大家必然在武學研究上化功夫,對推動武術發展不知要起到多大的貢獻!然而他們的行為,根據石清的話,那是俠客島這般為禍江湖,令得武林中的菁英為之一空。普天下武人竟是束手無策,只有十年一度的聽任宰割。這樣一來我們不能不懷疑俠客島進行所謂賞善罰惡和請人的目的。

事實上張三李四那種十年一度、隨個人喜好進行的賞善罰惡,對於中原武林人士來說根本沒有什麼規範善惡的約束力,反而成了定時爆發的瘟疫。遇到反抗那就很正常了。收入和職位不相襯,廉政公署要調查,目標和行為不相襯我們也要調查。調查的結果令我們對張三李四有驚人的結論。

張三李四是龍木二島主派出來的全權代表,類似古代的欽差。能夠派他們出來,自然是兩人最看好,武功最好的學生了。沒理由明知有可能要和人家開演全武行還派個武功最差的人出來。江湖險惡,這兩個人一個不小心給人殺了還不知怎麼死的,所以這二人的才智也應該是最出眾的。武功才智皆是上上之選,偏偏把一個簡單的任務搞砸了,把俠客島在江湖的名聲搞臭了,不是有點奇怪嗎?第一次可以說是無心之失,十年之後又回來了,還不知道自己捅了簍子?知道了這麼不補救?十年又十年,半個世紀就快到了,還不知道犯錯——這麼出眾的人才?唯一解釋那是他們有意為之了。

為什麼要這樣做?說到底還是權力問題。高手盡去,江湖上留下了極大的權力空間。這個時候的俠客島正好填補了這一空間。他們是龍木二島主最好最信任的學生,這些年代龍木二島主行事,已經成了武林中有實無名的盟主。龍木二島主肯定不會萬歲的,死後很大可能就由他們擔任島主。他們會不會像龍木二島主一樣在請人上島深造是個很大的問題。憑他們對付石破天時的小家子氣,我看是不會的。石破天惕然心驚:「龍木二島主邀請武林高人前來參研武學,本是任由他們自歸,但三十年來竟沒一人離島,足見這石壁上的武學迷人極深。幸好我武功既低,又不識字,決不會像他們那樣留戀不去。」

龍木二島主死後上一輩有影響力的高手沈迷島上,下一輩的高手並沒培養出來,也培養不出來,這些各門派武功最好的都到了島上,他們的本門武功傳承就很成問題了,要再培養及等上他們的高手,那是屬於低概率事件了。龍木一去無人可制,放眼天下誰抗手?武林中人還不是要任張三李四二島主宰割?那時他們就是有名有實的盟主了,咳,權力,可怕的權力。不過龍木二島臨死前終於明白了,龍島主走到石破天身旁,低聲道:「小兄弟,適才石室中的事情,你千萬不可向旁人說起。就算是你最親近之人,也不能讓他得知你已解明石壁上的武功秘奧,否則你一生之中將有無窮禍患,無窮煩惱。」 對石破天來說最親近之人除了父母阿繡這些就是張三李四這兩個結義兄弟了,不讓他們知道,那是龍木二島主看出張三李四不堪領袖武林,所以才要留下一個能制住他們的,不知武功來歷的高手!幸虧還有石破天,否則武林中無噍類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