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人的藝術

2009/02/26 15:44:45 網誌分類: 文化
26 Feb

中國人貴乎含蓄,很多時說話都會轉彎抹角繞圈子,令你想了很久仍想不出話中有話;連罵人的說話,也不失溫柔敦厚:

 

一:

從前鄉間有一富戶,恃財而盛氣凌人,但大家都敢怒而不敢言。 有一年他要鄉中一個讀書人為他大門寫一幅楹聯,讀書人寫下了上聯「一二三四五六七」和下聯「忠信孝悌禮義廉」讓他掛在門前。 很多人經過看見都發出會心微笑,富翁很高興,心想一定寫得很好;後來有人告訴他,上聯罵你是「忘()八」,下聯指你「無恥」!

 

二:

小說「藍與黑」作者王藍自小喜歡寫作,有一次他寫了一篇文章給姊姊看,他姐姐看後對他說:「要文章寫得好有十個竅門,你現在有九個了。」 王藍當時很高興,後來才明白姊姊是說他「一竅不通」。

 

三:

老師將批改後的習作發回給同學,在其中一篇寫著:「文章直逼諸葛亮《前出師表》最後一句。」 同學連忙找來《前出師表》一看,最後一句是「不知所云」。

回應 (9)
我要發表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1/30 21:15:04 回覆

中國人思考比較靈活,可能是這樣鍛鍊出來!

+3

2010/01/30 20:27:13 回覆

Good evening

Have a nice weekend!

慳妹
慳妹 2010/01/29 10:43:41 回覆

帥哥量大如海,於人何所不容,要向你學習。

2010/01/26 11:57:52 回覆

一个「容」字!

包容對方,連駡人的气也省回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2/27 14:35:21 回覆

甘有水平0既闹发,少见!看来真系“甲乙丁”了!

2009/02/27 13:22:20 回覆

{#icon36.gif} {#icon36.gif} {#icon36.gif}

2009/02/26 19:28:04 回覆

{#clapping hand.gif} {#clapping hand.gif} {#clapping hand.gif}

2009/02/26 16:53:49 回覆

{#0522 qq 6.gif}

立 冬
立 冬 2009/02/26 16:05:21 回覆

哈哈,又學野了. {#icon8}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