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與五運六氣

2009/02/26 23:09:08 網誌分類: 創作
26 Feb

 

五運六氣學早見於內經素問,近代名醫任應秋在書中有如下之說:”五運六氣,經過長時間的則天之明,因地之性.”進行觀察.把中國一年的氣候變化,,基本分為五個季節,并總出一般運行規律-------五運.又從氣候的區別,和特徵,總結出三陰和三陽六種不同的氣旋活動-------六氣.雖然今天科學發展,預測性巳蓋越了它

但它不竟是經過長期的實踐總結..有存在和有待硏究的價值.

.張介賓說,讀運氣者,當知天道有是理,不當曰必如是也…………

今有昧者,初不知常變之道,盛衰之理,故每執經文,以經害意,徒欲以有限之年限,概無窮之天道,隱微幽顯,誠非易見.管測求全,陋亦甚矣…….”

正如今年己丑年...中運土運不及...初運主氣是木..而客氣卻是太陰濕土..木制土....二氣,,主客是君火和相火.......如上圖..類推...

略測早春木氣當旺,濕土不足...人們當防肝火獨旺..脾胃易損..脾虛肚瀉..偏頭痛...眼睛紅赤...等疾.以上不過是依書直說.還須結合實際考證..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9/02/27 21:55:14 回覆

有心人..我不懂風水...這個八卦..我是倒轉來看.本來叫文王卦..

你看是否像一張中國的地圖.....離為南方..屬火,那是近赤道的南方.

震,巽為東方...象風..雷...那不是多颱風之地..艮為山.位在東北..

兌,乾為西..沼澤..乾躁之地..坤為西南方.屬土中藏火...如四川,,雲南,廣西等地,

多葯材出......詳細有待參究..

 

2009/02/27 21:41:29 回覆

石仁~風水之術

         真真假假

         假假真真

         好似好有研究喎

                       {#200901030624185993.gif}

2009/02/27 20:47:42 回覆

禪師的茶,早巳喝過..大臣有請..我又不客氣了...你出茶葉,我出水... {#icon26}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2/27 14:55:20 回覆

要一面叹茶一面倾,呢D嘢,至有心得过沃。禅师度有大红袍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