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創立「垂死之家」臨終關懷

2009/02/27 00:12:19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27 Feb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9創立「垂死之家」臨終關懷 

  在街上發現快要垂死的人,小心地把她扶到床,只有用愛心去撫慰她,讓她躺著舒服,握著她的手,撫摸她的頭髮和臉,可憐的人竟然笑了,笑得非常美麗,非常安詳,最後緊緊拉住德蕾莎的手,充滿感激地說聲:謝謝你,閉上眼睛死了。 

 

  這個女人面對死亡降臨的態度和表現,令德蕾莎大為震撼,她說: 

 

  「忍不住反思自己,如果我是她,我會說些什麼?我可能會說我很餓、我快死了、我很冷、我渾身都疼、或是其他的話,總之都是抱怨不平。但她只說謝謝,只對我微笑。她使我看到一種崇高的愛,她教給了我很多很多。」

 

  街邊的陰溝裡躺著一個人,把他救了起來,他的半身都已被蛆蟲吃掉了,看起來非常恐怖令人難受。把他帶到救濟所,給他清洗,竭盡所能安慰他,不久就死去了。在死前他說:

 

  「我像個牲畜一樣在街上活了一輩子,但你們卻讓我死的時候像一個天使。」 

 

  德蕾莎認為,一個活得如此卑賤的窮人,死時能說出這樣的話,足以證明他的內心是偉大的,他的人格是完美的。如此不堪地活了一生,死時卻沒有詛咒任何人,沒有說任何人的壞話,也沒有責怪社會和命運。

 

  「他就像一個純潔的天使,這是窮人偉大的所在。」

 

隱士合十恭註

 

在器世間裡,大凡有生命的萬物,必經生老病死與成住壞空階段的過程。常見媒體披露,有人孤苦無依無人聞問而意外死亡,如果人人能學會主動關懷,親切問候孤苦的鄰居和老人能享安樂晚年,必可以減少憾事發生再次輪迴苦趣,以及栽種佛種的曙光生機,一舉多得。

 

善導大師《臨終正念訣》,凡一切人命終,欲生淨土,須是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苦,不淨惡業種種交纏。若得捨此穢身,超生淨土,受無量快樂,解脫生死苦趣,乃是稱意之事,如脫弊衣,得換珍服,但當放下身心,莫生戀著。

 

古詩云:「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人生最後一大事,豈可須臾忘耶!《無常經》言:「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死者。」《法句譬喻經.心意品》言:「世人不知無常,放恣六情,外魔得便,形壞神去;生死無端,輪轉五道,苦惱百千,皆意所造。」

     《佛說譬喻經》為勝光王說了一個譬喻:有一個人,在曠野中,被惡象追逐,驚怖逃跑,無依無靠。他看見一口空井,井邊有一樹根,於是便沿著樹根爬下去,潛身在井中。此時,有黑白二隻老鼠,噬咬著樹根。在這口井的四邊,有四條毒蛇,欲螯此人,在井底則有一條毒龍。此人內心非常害怕龍蛇,又恐懼樹根斷掉。然而,此人見樹根上有許多蜂蜜,貪圖甘味故,便舔了五滴。此時,風吹樹搖,蜜蜂四飛,欲螯此人,而且又有野火燒燃此樹。 勝光王問佛:「此人為何受無量苦,還貪圖眼前少許甘味?」世尊告訴勝光王:「大王,曠野譬喻六道輪迴無明長夜,此人譬喻眾生,惡象譬喻無常,空井譬喻生死,樹根譬喻生命,黑白二鼠譬喻晝夜,噬咬樹根譬喻念念生滅,四條毒蛇譬喻色身四大,蜂蜜譬喻五欲,蜜蜂譬喻邪思,野火譬喻老病,毒龍譬喻死亡。是故大王,當知生老病死,甚可怖畏,當應思念,勿被五欲之所吞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